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天水

天水麦积白家河村支部书记白青军:因村施策“抱团”脱贫

17-11-23 15:41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农民报 编辑:马瑞芝

  原标题:白青军:因村施策“抱团”脱贫

  白青军是天水市麦积区白家河村支部书记。白家河村位于麦积区花牛镇北部的干旱盐碱山区,山高、路陡、干旱和偏远是进入白家河村的第一印象。近年来,白青军带领村“两委”一班人按照党建引领、产业带动、服务民生的工作思路,全力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2016年全村人均可支配收入6420元,全村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从小家庭生活困难的他见证了白家河村的贫困,于是,白青军成为最早一批走出白家河村在外务工的人员。通过几年的打拼,白青军注册成立了天水市宏兴燃料有限公司,并发动家乡青年到自己的公司务工,公司经营得风生水起。

  每当白青军回到家乡,看到由于村里的青壮年大多外出务工,大量土地荒置,村落荒凉落后,白青军心里百感交集。于是,回乡发展的念头便在他心里扎下了根。

  2009年经村民代表大会选举,白青军任职麦积区花牛镇白家河村村委会主任,从上任的那一刻起,他便义无反顾地挑起了全村发展的重担,他积极走访党员群众,谋发展、求良策,和班子成员经常商议工作到深夜,白家河村也因此而翻开了新的一页。

  经过大量考察论证,他立足当地优势,借鉴麦积区南山万亩花牛苹果基地建设的成功经验,因地制宜,按照“支部+协会+农户”的模式,于2012年注册成立了天水市麦积区花牛青军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前期垫资230多万元,建立了6083亩优质果园,吸纳了社员135户(其中86户为贫困户)。按照“前期统一垫资,后期收益返还”的合作模式,动员和引导86户贫困户返包分户经营2116亩优质果园,进一步激发了贫困户脱贫致富的信心。特别在精准扶贫专项贷款中,通过与贫困户签定精准扶贫脱贫致富三方带动协议,100户贫困户将精准扶贫专项贷款500万元积极自愿入股合作社,每户每年可获取入股分红资金4000元。他积极组织协调,于2013年成立益农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2015年成立兴农友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2016年成立了白家河村综合服务社,累计流转土地100余亩,建设钢架大棚37座,日光温室6座。

  经过两年的精准施策,脱贫人口达到150户700人,村贫困人口发生率由建档立卡时的72.15%降到2017年的3.99%,脱贫人口可支配收入达到6137元。现如今的白家河村早已今非昔比,村里各项事务规范有序,村风民风淳朴,党员群众求发展、奔小康的劲头十足。(刘姗)

精彩推荐

  • 彩色马铃薯品系在陇南宕昌选育成功 彩色马铃薯品系在陇南宕昌选育成功
  • 为了总书记的嘱托 布楞沟村五年变形记 为了总书记的嘱托 布楞沟村五年变形记
  • 甘肃天水:科技“嫁接”农业有多惊艳,快到这里来看看 甘肃天水:科技“嫁接”农业有多惊艳,快到这里来看看
  • 甘肃:山之谷 水之乡 美丽乡村入画来 甘肃:山之谷 水之乡 美丽乡村入画来
  • 千年古树下的宣讲 为何引来这么多人关注 千年古树下的宣讲 为何引来这么多人关注
  • 甘肃陇南:电商“江湖”里的“淘金人” 甘肃陇南:电商“江湖”里的“淘金人”
  • 说快板吼秦腔演小品 他们这样宣传十九大精神 说快板吼秦腔演小品 他们这样宣传十九大精神
  • 甘肃:易地搬迁新农村越来越有城镇范儿 甘肃:易地搬迁新农村越来越有城镇范儿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领航新征程】迭部县谢谢村卫启龙:乡
2   兰州南绕城高速2018年底通车 公航旅筑
3   临夏州通报9起“三纠三促”专项行动中
4   【领航新征程】VR全景丨带你瞻仰迭部县
5   临夏州永靖县刘家峡镇八卦岛开发区新貌
6   最高检派员督导甘肃祁连山系列环境污染
7   在思想交流中凝聚力量——甘肃省委宣讲
8   【领航新征程】迭部县资润村:护绿水青
9   甘肃省政协智库成立暨智库专家聘任仪式
10   甘肃省食药监局发布12批次不合格产品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