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兰州南绕城高速2018年底通车 公航旅筑梦金城(视频+组图)

17-11-21 16:39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宋芳科

兰州南绕城高速西固黄河特大桥

  随着兰州南绕城高速控制性工程西固黄河特大桥主体工程完工,兰州南绕城高速2018年底通车的目标将得以实现。兰州作为黄河穿城而过的城市,狭长的地形和复杂集中的道路让交通拥堵成为很多市民挥之不去的痛。由此,作为兰州“一横三环九纵”交通规划的重要一环,南绕城从开工建设便被市民寄予厚望。

  南绕城高速建成将给市民出行带来哪些便捷,这条绕城高速将来还会有哪些创新服务?下面就请广大网友跟随中国甘肃网记者的脚步来提前体验吧。

甘肃路桥公路投资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兰州南绕城建设项目办公室主任邹虎接受采访

  畅通梦

  初冬的夕阳洒在榆中和平镇南绕城项目工地上,这里傍晚的气温显然比市区低了不少。不过寒冷的天气并没有阻挡工人们的施工热情,在机器的轰鸣声中,前方的道路在一点点延伸,工人们保质保量、加班加点的工作,希望为冬季施工积累经验。

  对于兰州来说,没有绕城高速的痛苦显而易见。面对限行措施,过往兰州的大货车司机只能白天在城外休息,晚上才能进城经过。耽搁货车司机的时间不说,就是大货车经过兰州造成的道路破坏、车流拥堵、环境污染等一系列问题也成了城市治堵、治污的一大难题。特别是节假日,兰州进出城方向大货车排成长队带来车辆拥堵,甚至一度堵得司机绝望。

  早在2012年,兰州市便提出了“一横三环九纵”长远规划,试图从根本上来解决兰州市的拥堵问题,而这三环其中的一环南绕城高速将结束了兰州没有环城高速的历史。

  甘肃路桥公路投资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兰州南绕城建设项目办公室主任邹虎表示,南绕城高速肩负着改善兰州路网和畅交通的重大使命,被市民寄予厚望。通过近四年的精心施工和攻坚克难,南绕城高速公路上的20座大桥、17座隧道、5座立交桥主体完工,实现了全线贯通,为2018年底正式通车打下坚实基础。公路建成以后,起点接巉口至柳沟河高速,终点接兰州至海石湾高速,并且通过新建的互通立交,将现有的兰州至临洮高速公路,国道309线,国道312线,兰州市南环路等国省干线公路连接起来,形成兰州高速公路环线,大大缓解兰州城区的过境压力,同时也为市民出行提供更多更便利的选择。

兰州南绕城高速施工现场(公航旅供图)

  生态美

  西固黄河特大桥,南绕城高速路上的节点控制工程,斜拉式的桥梁设计再一次让人们见证了线条之美。这座融合颜值和雄伟的大桥也无形中展示了南绕城高速建设者的匠心。

  “路的属性除了通畅交通,还可能是艺术品、是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建筑。”邹虎表达了自己对路的见解。在他看来,随着社会的进步与发展,道路所承载的不仅仅是交通属性,更多的还要满足其服务功能和人们的审美需求。一个线条,一种颜色的搭配都应该去考虑人们的感受。就拿西固黄河大桥的整体配色来说,也是他们多次论证,反复讨论后得出最适合当地整体环境的色调,让大桥和生态融为一体。

  脚下是滔滔黄河水,前方是兰新铁路,站在西固黄河特大桥上,四周的美景交融共生、大气磅礴。

  从南绕城高速开建以来,生态友好一直就是甘肃省公航旅集团和集团下属甘肃路桥公路投资有限公司秉承的理念之一。

  兰州南绕城高速路线途经黄土高原丘陵沟壑区、穿越黄河饮用水源二级保护区。绿色环保的施工方式是最佳选择,在建设者的努力下,南绕城高速达到建设期功耗下降率40%以上,二氧化碳排放下降率30%以上的发展目标。

  2015年南绕城高速公路被交通部列为绿色公路主题性项目之一,也是甘肃省第一条绿色公路。

  2016年8月,在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上中游管理局年度检查通报中,南绕城项目水土保持工作获得检查组一致肯定,排名片区第一。

  一个个荣誉见证了生态友好理念的成功,也将为广大市民带来一条不一样的高速路。邹虎表示,党的十九大对生态环境保护作出重要部署和安排。工程建设更要秉承生态环保理念,为市民打造全新的绿色之路体验。目前,南绕城高速在桥涵、隧道、路基、路面、房建、机电、绿化等工程覆盖了6类25项具体绿色支撑,将为兰州打造一条绿色高速路。

兰州南绕城高速建设现场

  享安全

  手机APP导航、全程WIFI覆盖,服务区配建加气站、充电桩,今后您上南绕城高速将可以享受这些智慧服务。同时为了让您的安全有保障,南绕城高速还将在匝道转弯处加装转抽防撞护栏,桥梁隧道自动除冰系统,让您开车上路更加安全。

  说到安全,有一项安全记录让邹虎很欣慰。他说南绕城高速从2014年开工建设迄今实现了零伤亡。这也就意味着工人们不仅能挣钱,还能和家人开开心心地团圆,这种幸福感对于每一位工人和他来说都弥足珍贵。

  王玉宝,南绕城高速路面一标段工程安环环部部长,毕业四年来,他在工地上主要负责监督工人安全施工规范。

  王玉宝说,比如上工不带安全帽,有些工程车司机作业时塞个耳机听音乐都是他监督和制止的范围,毕竟会涉及到经济利益,起初很多同事都不理解他为何严苛不近人情,不过后来随着安全有了保障,大家也对他的这份坚持有了新的认同。作为一名基层党员,今后他还是要本着以人为本的理念,将安全工作渗透到项目的每个细节中去,以实际行动来维护每个小家庭的幸福和欢笑。

  在王玉宝所在的项目工地驻地,安全演示厅是每一位工人必去的地方,这里集中了工地火灾、工地电路、工地坠物等工地常见的安全隐患预防和排查,通过培训可以让工人做到安全警钟长鸣。

  王玉宝说,他在展厅的讲解是工人们最爱听的安全课之一。防患于未然的安全意识已经在每一位工人心中扎根,这才是零伤亡的根本。

王玉宝在演示灭火器使用技术

  邹虎表示,安全生产教育是南绕城高速的必修课之一,人的安全是最大的以人为。本着这一理念南绕城高速在建设中也将驾驶人的驾驶安全融入到各个细节。2018年底,南绕城高速将正式开通,期待这条绿色、生态、安全的高速能带给驾驶员更好的体验,为兰州畅交通做出应有的贡献。

工地上的党员会议

  本网记者 宋芳科 杨成 文/图

精彩推荐

  • 图解:奔跑吧!兰州交通… 图解:奔跑吧!兰州交通…
  • ATM机莫名吐钱4100元 天水五学生拾金不昧受表彰 ATM机莫名吐钱4100元 天水五学生拾金不昧受表彰
  • 酒泉瓜州县南岔镇村民:养出来的致富路 酒泉瓜州县南岔镇村民:养出来的致富路
  • 甘肃省政府任免一批工作人员 甘肃省政府任免一批工作人员
  • 扶贫攻坚的绿色引擎——引洮供水工程为甘肃中部带来全新变化 扶贫攻坚的绿色引擎——引洮供水工程为甘肃中部带来全新变化
  • 兰州市皋兰开展燃放烟花爆竹整治宣传行动 兰州市皋兰开展燃放烟花爆竹整治宣传行动
  • 甘肃省公航旅集团成功发行甘肃省首笔境外欧元债券 甘肃省公航旅集团成功发行甘肃省首笔境外欧元债券
  • 甘肃省肿瘤医院皮肤科主任医师瞿平元:尽心尽力实现“零休假” 甘肃省肿瘤医院皮肤科主任医师瞿平元:尽心尽力实现“零休假”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北京·庆阳远程医疗协作体建立
2   黄土塬上的多彩魅力——庆阳市庆城县推
3   庆阳提升脱贫攻坚帮扶工作实效
4   兰州市委副书记、市长栾克军接受组织审
5   甘肃省委常委会召开肃清王三运流毒和影
6   前10月 兰州商品房销售面积下降19.71%
7   甘肃省委召开常委扩大会议 省委书记林
8   【新时代 新甘肃】 临夏州广河县:“粮
9   快来看 兰大学霸们的笔记什么样
10   【新时代 新甘肃】“千年药乡”陇西县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