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三农

甘肃天水:科技“嫁接”农业有多惊艳,快到这里来看看

17-11-23 15:39 来源:央视网 编辑:马翔

新时代 新气象 新作为——甘肃省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网络媒体大型主题宣传活动

  原标题:【学习十九大奋进新时代】甘肃天水:科技“嫁接”农业有多惊艳,快到这里来看看

武山县蔬菜科技示范园区

  原本只在寒冬季节集中上市的金针菇,在这里实现了365天无间断供应;原本在南方生长的蔬菜,在这里成功培育;这里的航天辣椒,更是备受市场青睐。

  11月13日起,甘肃省委网信办组织策划的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暨“我为新甘肃打call”——甘肃省网络媒体大型采访团走进天水,探访这里的蔬菜产业发展奥秘,告诉你传统农业与科技的“嫁接”究竟有几多惊艳!

  科技惠农让武山响了名头鼓了腰包

  甘肃武山,被称之为“中国韭菜之都”,是国家级蔬菜标准化示范县,全国蔬菜产业重点县。蔬菜大县的背后,则是现代农业的助力。

  水果椒、航天茄子、航天辣椒、硕大的南瓜、阳台蔬菜,在武山蔬菜科技示范园区,上百种蔬菜新品种和几十种栽培方式,让人目不暇接。

  武山蔬菜科技示范园区,位于国家级武山渭河川道10万亩标准化设施蔬菜生产示范区内,是天水市着力打造的十大现代农业示范区之一,承担着工厂化育苗、科技研发、示范推广、技术培训等功能。

  示范园技术员李文平介绍,建成投运以来,累计引进各类蔬菜新品种120多个,筛选推广适宜当地种植的优良品种30多个4万多亩。面向蔬菜种植贫困户开展育苗服务及“理论+实地”培训,完成集约化育苗1亿多株,为贫困户无偿提供2800多万株,举办培训班60期6500多人(次)。

  如今,园区内10米跨阴阳型组装式新材料日光温室、10米跨多层无立柱钢架塑料大棚和水肥一体化种植技术已在武山县及周边地区推广运用,每年可培育优质蔬菜壮苗1.2亿株,可供5万多亩蔬菜种植用苗,带动5万多户菜农实现技术升级,直接受益人数达22万人。

  近年来,武山县因地制宜推行日光温室、塑料大棚、地膜覆盖、露地栽培、间作套种和复种蔬菜“六大模式”,形成了“一园一区四片两带”产业发展格局,初步建立榜沙河等五大流域和南北浅山半干旱区、南部二阴山区七大特色蔬菜产区,全县蔬菜种植面积达39.5万亩,产量123.8万吨,产值23亿元。

  这里生产的金针菇365天无间断供应

天水众兴菌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车间一角

  盛夏时节是食用菌的休眠期,原本只在寒冬季节集中上市的金针菇,如今在天水,却被源源不断地端上陕甘宁青新等地市民的餐桌上。

  在天水众兴菌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育菇车间,工人们正在忙着包装金针菇,这里每天出产金针菇70多吨。

  公司二厂后段负责人田源介绍,目前他们采用的都是从国外引进的最先进的设备,从原料调配到接种,从育菇到成品包装,全部采用食用菌自动化、机械化生产,提高了食用菌的生产效率,并且产品质量安全可靠,能有效抵抗市场风险,规模效应明显。

  在这里,公司的食用菌种植均是使用农作物废料作为原材料,采菇后的废弃菌渣还可以二次利用,拿来烧锅炉,可谓是变废为宝,这样的工厂化模式所需土地面积个劳动力较少,生产效率比传统模式提高约40倍。

  如今,这里生产的金针菇,销往陕甘宁青新等地。

  天水众兴菌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汪国祥告诉记者,目前公司在陕西杨凌、山东德州、江苏徐州、四川眉山、四川德阳、河南新乡、河南安阳、吉林省吉林市、甘肃武威以及德国托尔高设有子公司,研发生产的金针菇通过分公司销往全国多个地方。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