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兰州

兰州出台《食品药品安全红黑名单管理规定》

17-11-23 10:31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强励耘

  原标题:兰州出台《食品药品安全红黑名单管理规定》

  2017年12月10日正式实施有效期5年

  中国甘肃网11月23日讯 据兰州日报报道 (记者 陈玮)11月22日,记者从市食药监局了解到,《兰州市食品药品安全红黑名单管理规定》(以下简称《规定》)日前正式对外发布,以进一步加强食品药品安全监督管理,推进诚信体系建设,规范企业诚信生产经营行为。该《规定》将于今年12月10日起正式实施,有效期为5年。

  建立“红黑名单”数据库实现信息共享

  该《规定》明确,兰州市县级以上食药监部门应当建立食品药品安全“红黑名单”数据库,并实现与相关部门的信息共享。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有权对因严重违反食品、药品、医疗器械、化妆品管理法律、法规、规章,受到行政处罚或刑事处罚的生产经营者、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等有关信息,通过政务网站或媒体对外公布,接受社会监督。行政处罚决定生效,满足“黑名单”条件的,当事人在提起行政复议或行政诉讼期间,不影响其被纳入食品药品安全“黑名单”。

  在失信“黑名单”企业的判定范围与标准方面,包括以下多种情形:受到责令停产停业、吊销许可证、撤销批准证明文件及其他严重行政处罚的生产经营者和责任人员;隐瞒有关情况或者提供虚假材料申请行政许可,或者以欺骗、贿赂等不正当手段取得行政许可,受到行政处罚的行政许可申请人或被许可人;在行政处罚案件查办过程中,伪造或者故意破坏现场,转移、隐匿、伪造或者销毁有关证据资料,拒绝、逃避监督检查或者拒绝提供有关情况和资料,擅自动用查封扣押物品的生产经营者和责任人员;不按照法定要求从事生产经营,造成严重后果,受到行政处罚的食品、药品、医疗器械生产经营者和责任人员;违反《食品安全法》,生产经营专供婴幼儿食品、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保健食品,受到行政处罚的食品生产经营者和责任人员;违反《药品管理法》,故意生产、销售假药、劣药,受到行政处罚的药品经营者和责任人;未经许可生产化妆品或生产经营不符合法定标准的化妆品、假冒化妆品,受到行政处罚的生产经营者和责任人员;发布违法广告,工商行政管理部门依法查处,情节严重,建议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纳入黑名单的人员;被省级食药监部门撤销广告批准文号后,仍继续发布违法广告的药品及医疗器械生产经营者和责任人员;未经审批擅自发布违法广告,被国家食药监总局或相关部门曝光的药品及医疗器械生产经营者和责任人员;受到行政处罚,在法律规定期限内不得从事食品药品生产经营活动的食品药品生产经营者和责任人员;因食品药品安全违法犯罪行为受到刑事处罚的食品药品生产经营者和责任人员;根据《甘肃省食品小作坊小经营店小摊点监督管理条例》第三十三条规定应当纳入失信黑名单的生产经营责任人;拒不履行行政处罚决定的生产经营者和责任人员等。

  “黑名单”生产经营者将被重点监管

  对纳入“黑名单”的生产经营者,兰州市食药监部门将记入监管信用档案,并采取增加检查和抽验频次等措施,实施重点监管,责令被纳入“黑名单”的生产经营者定期或不定期报告安全管理情况,再次发生违法违规行为的,依法从重处罚。同时,因食品安全犯罪被判处有期徒刑以上刑罚的,终身不得从事食品生产经营管理工作,也不得担任食品生产经营企业食品安全管理人员。列入黑名单的食品小作坊、小经营店和小摊点负责人,三年内不得从事食品生产经营活动。

  列入诚信“红名单”生产经营者或责任人,必须遵纪守法、合法经营、恪守社会公德,连续两年无不良信用记录,且有下列情形:因为诚信守法受到政府或有关部门表彰的;在行业内做出突出贡献的;其他可以纳入红名单的情形。对纳入“红名单”的企业,各级食药机关可采取以下激励措施:除投诉举报、监督抽样、专项检查等外,可减少日常监督检查频次;优先纳入诚信企业等评先选优的推荐单位,并作为食品药品生产经营安全政策法规宣传、业务指导服务、政策扶持等优先服务对象。

精彩推荐

  • 甘肃省国家级社会体育指导员培训班暨展示赛在酒泉瓜州举行 甘肃省国家级社会体育指导员培训班暨展示赛在酒泉瓜州举行
  • 【领航新征程】甘南碌曲县尕秀村:发展致富产业 “秀”出最美绿水青山(图) 【领航新征程】甘南碌曲县尕秀村:发展致富产业 “秀”出最美绿水青山(图)
  • 【领航新征程】合作市仁青才让:做好村民信得过的“当家人”(图) 【领航新征程】合作市仁青才让:做好村民信得过的“当家人”(图)
  • 兰州城事映像:兰山日出 兰州城事映像:兰山日出
  • 兰州西固区福利路街道兰铝社区推出“爱心银行卡”积分兑换活动—— 兰州西固区福利路街道兰铝社区推出“爱心银行卡”积分兑换活动——
  • 【特稿】千年律动,敦煌壁画中的古代体育 【特稿】千年律动,敦煌壁画中的古代体育
  • 兰州西固区:志愿服务攒积分 社区“超市”换物品(图) 兰州西固区:志愿服务攒积分 社区“超市”换物品(图)
  • 兰州新区搭起“一带一路”互通互联商贸纽带 兰州新区搭起“一带一路”互通互联商贸纽带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面对面宣讲 零距离交流——甘肃省委宣
2   甘肃省纪委通报5起不担当不作为和弄虚
3   【航拍甘肃】“花开舟曲”文化工程系列
4   康军在酒泉市深化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
5   渭武高速公路举行木寨岭隧道软岩大变形
6   【领航新征程】迭部县谢谢村卫启龙:乡
7   兰州铁路局正式更名挂牌为: 中国铁路
8   最高检派员督导甘肃祁连山系列环境污染
9   中共甘肃省委甘肃省人民政府关于对荣获
10   在思想交流中凝聚力量——甘肃省委宣讲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