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社会综合

公交车手机扫码支付还有多远? 兰州公交集团:正在等待批复

17-11-23 07:33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赵凌艺

  原标题:公交车手机扫码支付还有多远?

  公交集团:已将相关方案上报兰州市国资委,正在等待批复

  制图/许天野

  挤上公交车,却发现没带零钱,这样的经历很多市民都遇到过。随着手机扫码支付在各领域的不断普及,很多市民也开始呼吁公交车尽早实现手机扫码支付。近期,记者就此问题采访时了解到,此前已有移动支付企业提出了合作意向,今年8月份,兰州公交集团也将相关方案上报给了兰州市国资委,正在等待批复。

  手机扫码乘公交方案上报兰州市国资委

  对于市民的呼声,公交部门有没有相关的准备呢?

  记者从多个渠道了解到,今年8月,公交集团将该方案上报至其直属管理机构兰州市国资委。兰州市国资委规划处一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该处在收到这一方案后,曾组织相关专家进行过一次论证,并要求公交集团根据专家意见对方案进行修改完善。不过,对于兰州公交车手机扫码支付的最新进展,该工作人员表示并不掌握。

  作为全市交通行政主管部门,兰州市交通委对于公交车手机扫码支付又有何计划?对此,该委客运处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截至目前,兰州市交通委尚未收到兰州公交集团的相关方案。据其介绍,今年兰州市交通委客运处的主要工作任务是全国交通一卡通的推广,而手机扫码支付乘坐公交车将作为该处明年的重点工作。

  业内人士:公交支付方式多元化手机扫码支付需避免排他性

  事实上,和兰州相同,尽管手机扫码支付已在加速普及,但国内大多数城市的手机支付在公交、地铁等交通实时支付领域进展速度并不快。

  随着移动支付时代来临,各大企业开始在交通领域展开角逐。这其中,两大巨头支付宝和微信支付率先在其“大本营”杭州、深圳完成公交车手机扫码支付的普及,其他移动支付企业也在不断发力,这些巨头们纷纷开始“跑马圈地”,包括南京、武汉、福州、济南、长沙、天津在内,已有越来越多的城市实现公交手机扫码支付。

  兰州市交通委客运处上述负责人认为,公交车的扫码支付场景,与其他商业场所完全不同,“你不可能在卡机上贴个二维码,让乘客打开支付宝或微信扫码,否则高峰期公交车进站,无数乘客排队扫码、输入金额、密码。”支付场景的特殊性,要求公交扫码支付必须首先安装专门的车载终端扫码设备。而这正是各大移动支付巨头角逐的重点。

  而出于商业方面的考量,移动支付企业具有天然的排他性,“比如合作方是支付宝,那么对方肯定希望只能用支付宝扫码,如果合作方是微信支付,自然也希望只用微信一种方式。”但使用何种支付方式,乘客们的选择并不一致。

  事实上,移动支付巨头们在公交领域的“圈地”触角早已伸向兰州。记者走访了解到,此前微信支付已向兰州公交集团发出了合作意向,计划在公交车上安装扫码支付终端。

  上述业内人士也认为,公交手机支付要想惠及大多数市民,首先要解决的一个问题,就是支付终端必须照顾支付宝、微信以及其他的移动支付方式。“尽管现在还不清楚移动支付企业提出的合作意向的具体内容,但假如存在排他性条款,则不利于市民的自愿选择,手机扫码支付的便捷也就无从实现。”

  在该人士看来,随着交通部一卡通互联互通项目的推广和移动支付的普及,未来公交领域的支付方式将更加多元。“从目前的发展趋势来看,短期内公交卡需要升级成一卡通,加上市民呼吁的手机支付,以及曾一度流行的城市一卡通手机SIM卡刷卡,公交领域的支付方式将非常多元化。”可以想见的是,未来兰州公交车的支付终端设备,必须将普通公交卡、交通部城市一卡通卡、三维市民卡、手机扫码支付以及NFC等多种功能集成到一套车载支付终端设备上,“目前,兰州市共有3000多辆公交车,实现如此多的支付方式,需要对既有的支付终端设备进行升级,这些设备如何升级,需要相关企业和政府部门认真考量。”

  兰州晨报记者 师向东

精彩推荐

  • 甘肃阳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监测到“稀客”角鸊鷉 甘肃阳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监测到“稀客”角鸊鷉
  • 林铎: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坚决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 林铎: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坚决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
  • 兰州市社会保险扶贫多措并举织密“安全网” 门诊慢特病大病保险报销上不封顶 兰州市社会保险扶贫多措并举织密“安全网” 门诊慢特病大病保险报销上不封顶
  • 西成高铁进入全线拉通试验阶段 兰州—西安—成都将实现全高铁出行 西成高铁进入全线拉通试验阶段 兰州—西安—成都将实现全高铁出行
  • 用科技成果支持国家建设 中科院西北研究院为生态安全及区域发展做出突出贡献(图) 用科技成果支持国家建设 中科院西北研究院为生态安全及区域发展做出突出贡献(图)
  • “习近平治国理政100个金句”宣传墙在兰州亮相(图) “习近平治国理政100个金句”宣传墙在兰州亮相(图)
  • 兰州市安宁区孝慈苑老人用书法献礼新时代(图) 兰州市安宁区孝慈苑老人用书法献礼新时代(图)
  • 武威凉州区:礼让斑马线文明我先行 武威凉州区:礼让斑马线文明我先行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面对面宣讲 零距离交流——甘肃省委宣
2   甘肃省纪委通报5起不担当不作为和弄虚
3   【航拍甘肃】“花开舟曲”文化工程系列
4   康军在酒泉市深化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
5   渭武高速公路举行木寨岭隧道软岩大变形
6   【领航新征程】迭部县谢谢村卫启龙:乡
7   兰州铁路局正式更名挂牌为: 中国铁路
8   最高检派员督导甘肃祁连山系列环境污染
9   中共甘肃省委甘肃省人民政府关于对荣获
10   在思想交流中凝聚力量——甘肃省委宣讲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