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平凉

平凉小川村扶贫二三事

17-11-22 15:02 来源:中国甘肃网-平凉日报 编辑:张慧雅

  原标题:小川村扶贫二三事

  中国甘肃网11月22日讯 据平凉日报报道(记者 张小兵)“修房有补贴,上学有补助,看病能报销,产业有扶持,赶上好政策,日子一年比一年过的红火了。”近三年,华亭县上关镇小川村村民王社娃等50余户贫困户在精准扶贫好政策的帮扶下,终于摘了“穷帽子”,过上了好日子。

  位于上关镇西南部的小川村,地处关山林缘区,位置偏远,立地条件差,产业单一,基础设施欠账大,贫困程度深。2014年底,全村农民人均纯收入只有2650元,贫困面达35.2%。

  生活没有“钱路”,王社娃、张进王、何桂兰等贫困户日子过得就像推着小车上楼梯,步步坎坷艰辛。

  王社娃的老伴患有子宫肌瘤,女婿因车祸造成腰椎受损,家中除种粮糊口外,唯一的经济来源就是他本人在上关镇逢集日贩卖农具所得,房子破旧无力返修。

  村民张进王家的苦日子和王社娃家有一比:他和老伴王淑兰相依为命,住着30多年前修的土坯房。“一下雨就抱着铺盖满屋躲。”提起这些,王淑兰直抹泪。

  今年78岁的聋哑老人何桂兰60年前从天水逃荒落户到小川村,嫁给村里一郭姓人家。此后几十年,她就再也没走出大山半步,贫困的日子就像山泉水一样平淡无奇,唯一的变化就是茅草屋换成了土坯房。

  转机出现在2015年,小川村被列为全县重点贫困村后,按照资金、人力、项目、政策向贫困村倾斜的扶贫政策,一年多来,土坯房消除、美丽乡村建设、道路硬化、自来水入户、产业开发等项目先后落户村子,脱贫攻坚“众筹”发力,穷了几十年的村子迎来了脱贫致富的“春风”。

  王社娃也成天忙的不亦乐乎。在“危房改造到户、自来水到户、保障性政策到户、产业扶持到户、专业技能培训到户”一系列政策帮扶下,王社娃获得了5.25万元的房屋改造补贴资金,立即推旧建新,短短半年,7间砖瓦房就在宽敞的公路边拔地而起。

  借助民政临时救助资金、帮扶单位捐助资金、整村推进项目和危旧房改造补助,张进王老两口推倒土坯房,盖起了“幸福小屋”。

  何桂兰一家在4万元的农村危旧房改造补助资金和5万元精准扶贫贷款的扶持下,也建起了坚固敞亮的小康屋。

  去年,在政府的帮助下,何桂兰还和失联了几十年的娘家人在新房团聚。高兴的她拉着娘家人里里外外参观新居,不时竖起大拇指,咿咿呀呀“说”个不停。

  现在,张进王老两口也每月都能领到低保金,再加上养老保险,退耕还林等惠农补贴,他们的政策性收入一年有近9000元。

  “新房子宽敞结实暖和,日子也不愁吃、不愁穿,好的很。”张进王说,“现在住上了好房子,过上了好日子,我们心里都感觉暖和了。”

  “这几年,先后扶持残疾、孤寡贫困户修起了新房;帮助贫困户拆除土坯房、建起了小康屋;24户贫困户‘下山入川’搬进了新农村,硬化了2条1.92公里通社路……”小川村支书刘勇介绍说,“村容村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生活条件好多了,村民致富奔小康的劲头也更足了。”

  条件得到改善,不甘贫穷的王社娃又积极申请了5万元的精准扶贫专项贷款,盖起牛棚,买来基础母牛,发展起养殖产业。一年下来,“致富牛”就给他带来了1.3万元的收益。王社娃说,受益于医疗扶贫好政策,老伴的病进行了积极治疗。女婿在驻村帮扶干部的联系下,也找到了月收入1000多块钱的工作,吃上了“工资饭”。

  “好政策一个接着一个,我们脱贫致富有底气多了。”现在,生活好了起来,王社娃、张进王也变得成天精神抖擞,笑容满面,他们乐呵呵地说,“以前想都不敢想的日子,现在自己竟然过上了,能不高兴吗。”

精彩推荐

  • 用科技成果支持国家建设 中科院西北研究院为生态安全及区域发展做出突出贡献(图) 用科技成果支持国家建设 中科院西北研究院为生态安全及区域发展做出突出贡献(图)
  • “习近平治国理政100个金句”宣传墙在兰州亮相(图) “习近平治国理政100个金句”宣传墙在兰州亮相(图)
  • 兰州市安宁区孝慈苑老人用书法献礼新时代(图) 兰州市安宁区孝慈苑老人用书法献礼新时代(图)
  • 武威凉州区:礼让斑马线文明我先行 武威凉州区:礼让斑马线文明我先行
  • 武威:打造具有西夏文化特色的陶瓷产业 武威:打造具有西夏文化特色的陶瓷产业
  • 临夏州积石山乡村换新颜 临夏州积石山乡村换新颜
  • 【领航新征程】临泽县新华镇大寨村:建设美丽乡村 扮靓美丽大寨(图) 【领航新征程】临泽县新华镇大寨村:建设美丽乡村 扮靓美丽大寨(图)
  • 【领航新征程】酒泉市银达镇六分村:美丽乡村建设提升百姓幸福感(图) 【领航新征程】酒泉市银达镇六分村:美丽乡村建设提升百姓幸福感(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面对面宣讲 零距离交流——甘肃省委宣
2   甘肃省纪委通报5起不担当不作为和弄虚
3   【航拍甘肃】“花开舟曲”文化工程系列
4   康军在酒泉市深化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
5   渭武高速公路举行木寨岭隧道软岩大变形
6   【领航新征程】迭部县谢谢村卫启龙:乡
7   兰州铁路局正式更名挂牌为: 中国铁路
8   最高检派员督导甘肃祁连山系列环境污染
9   中共甘肃省委甘肃省人民政府关于对荣获
10   在思想交流中凝聚力量——甘肃省委宣讲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