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要闻

甘肃省高院出台意见加强祁连山保护区生态环境审判工作

17-11-22 10:47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经济日报 编辑:宋芳科

  原标题:省高院出台意见加强祁连山保护区生态环境审判工作

  中国甘肃网11月22日讯 据甘肃经济日报报道 (记者 苏叶) 11月21日,省高院出台《关于加强甘肃祁连山保护区生态环境审判工作为构建国家西部生态安全屏障提供司法保障的意见》。

  《意见》提出,要牢固树立保护优先、绿色发展理念,依法履行环境资源保护审判职能。正确处理经济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的关系,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进祁连山保护区生态建设;依法审理矿业权纠纷,确保矿业权退出和生态环境治理有序进行;依法审理与林业相关的各类案件,保护森林和野生动植物资源健康发展;依法审理生态环境污染案件,为构筑河西走廊生态屏障提供司法保障;依法审理水资源开发利用案件,促进“石羊河—黑河—疏勒河”流域资源节约和生态环境保护。依法审理祁连山保护区的环境污染、生态破坏案件,将构建生态功能保障基线、环境质量安全底线作为重要因素加以考量,落实最严格的生态环境和自然资源保护要求。

  《意见》要求,加大祁连山保护区生态环境诉讼裁判力度。目前,全省已形成以省法院环境资源审判庭为“点”,甘肃林区中级法院及所属基层法院为“线”,甘肃矿区人民法院及各市(州)府所在地基层人民法院专业合议庭为“面”的环境资源审判全覆盖框架体系。根据各法院专业领域审判特点,最大限度的排除地方干扰,促进案件公正审理。以民事诉讼法和行政诉讼法作为基本依据,依法支持检察机关、法律规定的机关和有关组织提起公益诉讼;以生态环境保护和修复为重点,依法确定环境民事公益诉讼的责任方式和赔偿范围。

  《意见》强调,建立健全环境资源案件专业化审判工作机制,积极推动建立审判机关、检察机关、公安机关和环境资源保护行政执法机关之间的环境资源工作协调机制,积极搭建祁连山生态环境资源信息共享平台。加大环境资源审判公众参与和司法公开力度,倡导形成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

精彩推荐

  • 庆阳宁县:十九大精神进农家 庆阳宁县:十九大精神进农家
  • 兰州市《全市法院家事审判方式和工作机制改革意见》系列解读之一 兰州市《全市法院家事审判方式和工作机制改革意见》系列解读之一
  • 兰州高新区33名安全员正式上岗(图) 兰州高新区33名安全员正式上岗(图)
  • 国家农发办张掖戈壁农业发展调研组来张调研 国家农发办张掖戈壁农业发展调研组来张调研
  • 张健赴张掖市甘州区五一村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 张健赴张掖市甘州区五一村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
  • 离乡不离党 学习十九大——酒泉市流动党员(上海)联络服务站工作综述 离乡不离党 学习十九大——酒泉市流动党员(上海)联络服务站工作综述
  • 兰州城关区开展反恐宣传月活动(图) 兰州城关区开展反恐宣传月活动(图)
  • 甘南州合作市大绍玛村仁青才让:做好村民信得过的“当家人”(图) 甘南州合作市大绍玛村仁青才让:做好村民信得过的“当家人”(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面对面宣讲 零距离交流——甘肃省委宣
2   甘肃省纪委通报5起不担当不作为和弄虚
3   【航拍甘肃】“花开舟曲”文化工程系列
4   康军在酒泉市深化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
5   渭武高速公路举行木寨岭隧道软岩大变形
6   【领航新征程】迭部县谢谢村卫启龙:乡
7   兰州铁路局正式更名挂牌为: 中国铁路
8   最高检派员督导甘肃祁连山系列环境污染
9   中共甘肃省委甘肃省人民政府关于对荣获
10   在思想交流中凝聚力量——甘肃省委宣讲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