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文化

甘肃电视艺术: 春华秋实吐馨香

17-11-22 09:47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狄东阳

  原标题:甘肃电视艺术:春华秋实吐馨香

《敦煌伎乐天》片场

《射天狼》剧照

  安柠

  栉风沐雨勤耕耘,春华秋实吐馨香。

  党的十八大以来,甘肃省电视艺术家协会充分发挥自身的职能作用,架起沟通桥梁,搭建服务平台,展现光影文化,积极推动我省电视艺术事业发展,取得了崭新的成就。

  剧目创作佳作频出

  创作方面,电视剧生产佳作不断,共有上百部(集)电视剧播映;各类题材纪录片不断涌现,不仅数量众多,而且精品力作频出。

  “西北望,射天狼。”2013年,由中共甘肃省委宣传部、读者集团、兰州电影制片厂有限责任公司等单位联合摄制的电视连续剧《射天狼》两度在中央电视台黄金时段播出,浓郁的西部特色及演员出色的表现,赢得了观众的广泛好评,在地方台先后数度重播。由兰州广播电视台、兰州广播电视传播中心与八一电影制片厂等联合出品、联合摄制的电视连续剧《海棠依旧》根据周秉德的《我的伯父周恩来》一书改编而成,生动呈现周总理以中华崛起为己任,为国家操劳、为人民服务,鞠躬尽瘁的壮丽一生,于2016年7月在中央电视台综合频道播出,并入选第十四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由我省电视艺术家及创作团队参与创作的一批军旅题材电视剧也在全国产生重要影响,如24集电视连续剧《先遣连》,在央视一套播出后引起巨大社会反响,成为弘扬忠诚与信仰的主旋律电视剧范本。

  纪录片方面,《河西走廊》入选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2015年第一批推荐优秀国产纪录片;《丝路花雨》在央视纪录频道播出后,受到业界广泛好评;《陕甘星火》被评为“第20届中国电视纪录片长片十佳作品”、《北上——长征在哈达铺》被评为“第20届中国电视纪录片系列片好作品”,是我省纪录片首次获得这一奖项;《敦煌伎乐天》获2014华鼎奖中国百强电视剧最佳纪录片奖,入围第八届巴黎中国电影节、第19届中国纪录片长片好作品奖;再现兰州抗战历史的纪录片《兰州空战》,从美学角度深入解读敦煌壁画、彩塑历史渊源及其传承发展的纪录片《敦煌画派》被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推荐为2016年第一批优秀国产纪录片;《重生》入选“理想照耀中国”红旗飘飘全纪录主题纪录片系列片经典作品、第六届中国纪录片学院奖最佳音乐音响奖、2016年度中国最具影响力的十大纪录片、2016年度国产纪录片及创作人才扶持项目“优秀理论文献片”;《窑洞人家过大年》获得中国民间文艺山花奖影像作品奖;《家乡是一碗面》荣获第四届甘肃电视金鹰奖一等奖。这一领域,甘肃省广播电影电视总台、兰州广播电视台、酒泉电视台、庆阳电视台等单位和一些民营影视制作机构以及个体创作者都作出了积极的努力,取得了丰硕的成果。

  电视文艺精彩纷呈

  电视栏目和电视文艺方面,精彩纷呈,百花齐放。电视栏目《大国文化》以高端睿智、积极进取的风貌,被认为“深度开掘传统文化资源,追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根与魂”;电视栏目《大戏台》荣获中国广播影视大奖·第23届全国电视文艺“星光奖”。

  基层电视台制作水平不断提高,在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市县电视委员会成立大会暨“三门峡杯”首届全国市县形象电视宣传片推选颁奖典礼上,榆中县电视台、金塔县电视台进入该委员会全国理事单位,宣传片《神舟升起的地方——金塔》和《印象华亭》分别获得全国市县形象电视宣传片优秀奖、好作品奖。

  行业发展蓬勃向上

  在2012年6月举行的“全国卫视看甘肃”大型主题采访活动中,来自全国各地电视媒体的近百名记者深入全省各地采风,并对部分题材进行深入挖掘,将甘肃独特的风土人情、历史沿革、自然景观等呈现给全国观众。

  2016年12月,甘肃省电视艺术家协会承办了少数民族(西部)地区电视从业人员业务培训班,邀请省内外专家学者授课,提高了少数民族(西部)地区电视工作人员的业务水平。

  为了给西部少数民族地区的青少年播种艺术梦想,反映西部少数民族地区学生追梦、逐梦、圆梦的历程,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和甘肃省电视艺术家协会于2015年分别在我省甘南、肃南、陇南创建了三所“影视小屋”。2017年5月,在全国“影视小屋”大课堂夏令营活动中,我省上报的7部作品有4部获奖。由于活动组织得力,甘肃省电视艺术家协会获得优秀组织奖。

  此外,甘肃省电视艺术家协会积极协调、组织各项活动,荣获第八届中国旅游电视周优秀旅游电视节目最佳组织奖、“人文中国第四季——城市纪实”专题片推选活动组织奖等。

  电视评论日趋活跃

  我省电视文艺评论的针对性不断加强、学术质量不断提高,《析论西部题材电视剧的审美价值》《西部电视剧艺术的文化使命》《影视批评的责任担当》等一大批理论著述在分析电视艺术发展形势、潮流,反思、批评创作中的不良倾向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纪录片《河西走廊》播出后,《〈河西走廊〉的艺术创新》《大时空下的人生写意》《史诗镜像与大片格局》《窗口·平台·教科书》等评论,对该片的艺术成就进行了全面分析。

  黄怀璞撰写的《析论西部题材电视剧的审美价值》、焦锐与姚元合作撰写的评论《当代军事题材电视剧创作的华丽转身》,在第八届中国文联文艺评论奖评选中均获二等奖。日趋活跃的理论研究,为我省电视文艺事业的健康发展,提供了重要的理论支撑。

精彩推荐

  • 甘南州合作市大绍玛村仁青才让:做好村民信得过的“当家人”(图) 甘南州合作市大绍玛村仁青才让:做好村民信得过的“当家人”(图)
  • 记者探访甘肃省首家“智慧餐厅”  学生当“经理”实现自主管理(图) 记者探访甘肃省首家“智慧餐厅” 学生当“经理”实现自主管理(图)
  • 张掖临泽县板桥镇西柳村驻村干部宣传讲解党的十九大精神 张掖临泽县板桥镇西柳村驻村干部宣传讲解党的十九大精神
  • 定西岷县地税局强化环境保护税政策宣传 定西岷县地税局强化环境保护税政策宣传
  • 金昌市金川区看守所开展急救知识培训 金昌市金川区看守所开展急救知识培训
  • 甘肃贫困户酿“甜蜜事业” 林下经济“蜂”生水起 甘肃贫困户酿“甜蜜事业” 林下经济“蜂”生水起
  • 定西岷县陶艺加工技艺被确定为甘肃省级非遗项目 定西岷县陶艺加工技艺被确定为甘肃省级非遗项目
  • 兰州新区将建空铁海公多式联运示范工程 兰州新区将建空铁海公多式联运示范工程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面对面宣讲 零距离交流——甘肃省委宣
2   甘肃省纪委通报5起不担当不作为和弄虚
3   【航拍甘肃】“花开舟曲”文化工程系列
4   康军在酒泉市深化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
5   渭武高速公路举行木寨岭隧道软岩大变形
6   【领航新征程】迭部县谢谢村卫启龙:乡
7   兰州铁路局正式更名挂牌为: 中国铁路
8   最高检派员督导甘肃祁连山系列环境污染
9   中共甘肃省委甘肃省人民政府关于对荣获
10   在思想交流中凝聚力量——甘肃省委宣讲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