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文化

岷县陶艺加工技艺被确定为甘肃省级非遗项目

17-11-22 08:41 来源:中国甘肃网-西部商报 编辑:赵凌艺

甘肃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大型网络传播活动

  原标题:岷县陶艺加工技艺被确定为甘肃省级非遗项目

  捏出来的是脊兽装饰的是生活

青陶薰炉

  李力强在精心制作陶艺产品 西部商报记者唐学仁摄

  11月17日中午,甘肃岷县十里镇寒风阵阵,33岁的工匠李力强却累得满头大汗。一堆堆劈压好的红胶泥,在他手中不断变换着花样,被捏成一件件神奇的脊兽和工艺品。而在这之前,岷县陶艺加工技艺被确定为甘肃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作为岷县陶艺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李力强充满激动和期待。

  本报首席记者 唐学仁

  千余件陶艺产品每年被抢购一空

  事实上,经过多年脊兽陶艺创作研究,李力强探索创作出各种陶艺饰品,并逐步形成了个人的艺术风格,纯手工制作的青陶薰炉、花瓶、狮娃、麒麟、鱼、笔架等产品近年吸引了众多游客的目光,让人爱不释手,每年手工制作的千余件各类陶艺产品都被抢购一空。尤其是他纯手工捏制的脊兽,在岷县当地别具一格。

  脊兽是中国古代建筑屋脊上所安放的瑞兽构件,多见于殿宇、寺庙及民居建筑。史料记载,脊兽由瓦制成,最早只是为保护屋脊而设计的建筑构件,后来逐渐被美化成龙、凤等各种动物形象。

  在李力强的工作间里,两边的木架上摆放着用红胶泥制作的不同类型的脊兽,它们将在室内阴干后入窑烧制。

  “从选取土样、制作泥坯、捏刻花纹到烧制成功,脊兽制作最讲究一气呵成,完成一件作品至少需要1个月时间。”李力强说。

  岷县是古丝绸之路和茶马古道的必经之地,历史上多佛寺道观,加之本地多红壤土,是很好的制陶材料,砖瓦等传统建材都是就地取材。

  李力强所在的岷县十里镇张家坪村,是一个从事传统烧制小青砖、小青瓦的专业村社,家家从事制陶,历史悠久。李力强在父辈耳濡目染下爱上了制陶艺术。从1994年开始,他便跟随家人开始制作建筑陶艺脊兽狮娃、鸽子及青砖青瓦等产品。

  脊兽装饰着屋顶也装饰着生活

  进入岷县十里镇张家坪村,映入眼帘的一道道青砖、灰瓦、飞檐、跑兽的仿古建饰,随处显现着青白相间的古风韵。而这墙上的贴面青砖,墙顶屋脊上的跑兽,都是他们自己精心制作的。一些民居和古建筑修新如旧,也给当地为数不多的古建青砖传承艺人带来了新的商机。而李力强因其独一无二的脊兽捏塑产品,成为其中最明显的受益人。

  几年前,在李力强的带动下,整个村子大多数人都加入脊兽制作的行列,“从业者达到了几百人之多,这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有望得到较好传承。”岷县非遗保护中心工作人员徐卓说。

  “脊兽制作题材从民间传说到神话典故,从鱼虫鸟兽到花草树木,包罗万象,五彩缤纷,具有鲜明的地域特色和浓郁的乡土气息。”徐卓说,史前先民制作陶艺,先有手捏和泥条盘筑,也有模制,后来出现了陶轮,张家坪村的脊兽陶艺制作,直接传承了原始制陶技艺,是齐家、寺洼等史前制陶工艺的延续,用料及工艺流程原封未动。作为最古老的一种技艺的延续,张家坪村的陶艺加工携带了许多远古文明的信息,有极大的历史价值、科学价值和艺术价值。

  随着市场的需求,李力强和其他工匠们不断把当地的传统风俗融入到脊兽制作技艺中,在制作中糅合多种文化观念。

  “岷县脊兽制作正在逐步打破家庭和家族的传承限制,活态传承的脊兽不仅装饰着古朴雅致的建筑,也装饰着今天老百姓的平凡生活。”徐卓说。

  希望这个手艺能够传承下去

  在岷县当地,脊兽是仿古建筑中不可或缺的建饰之一,没有现成的模具可用,因此绝大多数都是手工捏塑烧制完成。而它的捏塑原料也和一般烧制青砖的原料不同,需要特别选取那些有黏性、耐干燥、不易皴裂的黄胶泥塑形烧制。而脊兽捏塑过程又是个力气活和技术活,不仅需要制作者要有一定的美术泥塑功底和烧窑经验,还需要对相关的民俗民饰有所掌握和研究,没有速成的捷径可走。

  李力强所在的张家坪村,其脊兽陶艺制作工艺流程主要有:选土、捏制、晾干、入窑,所选用的材料主要有:黏土、红胶土、泡土池、苫泥布、操作台、擀杖、刮刀、毛笔等。

  “脊兽陶艺制作工艺都是手工制作,过程十分复杂,每一次创作都是新的创造,所有制作工序的掌握全凭手艺人自己的悟性和感觉,所有制品都是唯一的,不可复制的,具有极大的不确定性。”李力强说。

  “去年一年,我的脊兽产品都被摆在了岷县博物馆。”李力强告诉西部商报记者,由于他是岷县脊兽工艺的传承人,他的每件作品都加盖了“岷县博物馆监制”印章。这比起其他工匠的产品,手指尖多了一道光环。在李力强眼里,屋脊如同人体的脊梁骨。这项带着鲜明地方乡土气息的脊兽工艺,从它的诞生开始,就带着奇幻的神话色彩,又有世俗的人间情态。

  但李力强在高兴之余也无不担忧,由于岷县在地震之后,大多数人的房子从原来的古建改为平顶,脊兽的需求不再像之前火爆,李力强也开始有意把脊兽制作工艺改做工艺品,比如,吉祥物摆件。

  “在我这一代还能传承好这个手艺,但是下一代就不好说了。”对于未来的技艺传承,李力强不敢多想,他只希望自己制作的脊兽历经岁月的风风雨雨,永不褪色。

精彩推荐

  • 国家可追溯产业(甘肃)备案中心在兰州新区挂牌(图) 国家可追溯产业(甘肃)备案中心在兰州新区挂牌(图)
  • 南木特:遇见一个民族的美好灵魂 南木特:遇见一个民族的美好灵魂
  • 兰州市榆中绿色优质农产品亮相天津(图) 兰州市榆中绿色优质农产品亮相天津(图)
  • 兰州市规范养犬 维护市容环境(图) 兰州市规范养犬 维护市容环境(图)
  • 兰州:交警昼夜巡查整治小街巷整治乱停车(图) 兰州:交警昼夜巡查整治小街巷整治乱停车(图)
  • 图解:定了!甘肃这三年学前教育要这么做↓↓↓ 图解:定了!甘肃这三年学前教育要这么做↓↓↓
  • 初冬时节 依山傍水的庆阳市宁县县城优美如画 初冬时节 依山傍水的庆阳市宁县县城优美如画
  • 今年庆阳市宁县引导群众种植蔬菜23.1万亩 今年庆阳市宁县引导群众种植蔬菜23.1万亩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北京·庆阳远程医疗协作体建立
2   黄土塬上的多彩魅力——庆阳市庆城县推
3   庆阳提升脱贫攻坚帮扶工作实效
4   兰州市委副书记、市长栾克军接受组织审
5   甘肃省委常委会召开肃清王三运流毒和影
6   前10月 兰州商品房销售面积下降19.71%
7   甘肃省委召开常委扩大会议 省委书记林
8   【新时代 新甘肃】 临夏州广河县:“粮
9   快来看 兰大学霸们的笔记什么样
10   【新时代 新甘肃】“千年药乡”陇西县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