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文化

【西部地理】陕北靖边波浪谷:黄土高原上凝固的万顷赤涛

17-11-22 08:41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刘姗

  原标题:陕北靖边波浪谷:黄土高原上凝固的万顷赤涛

俯瞰波浪谷

“岁月流淌”

“时光指纹”

黄土高原上的丹霞

  靖边龙洲丹霞地貌位于陕西靖边县城东南的龙洲乡,方圆百公里被奇异的红砂岩地貌(丹霞地貌)所覆盖,其独特的地质地貌和神奇的外观被称为中国最美的波浪谷奇观。

  1 东西半球各有一个波浪谷

  形态各异的丹霞景观,已经成为甘肃旅游一道亮丽的名片:如闻名天下的张掖彩色丘陵,它因砂岩中含有丰富的矿物质而形成视觉奇观,也有因为风蚀、流水等外界因素而形成姿态各异的宫殿式丹霞、廊柱式丹霞,比如兰州市安宁区的“天斧沙宫”。

  其实丹霞地貌,是西北地区非常常见的一种地理地质景观,就在与陇东山水相连的陕北,也有一处神奇的丹霞地质景观,隐藏在广袤的黄土高原之下——这就是靖边龙洲波浪谷,不过它的地理成因却与众不同。

  10月中旬,记者从兰州出发,由西向东,经白兰、定武高速、吴定高速去往靖边,整个车程不到600公里。

  陕北与甘肃陇东地区接壤,同处于鄂尔多斯盆地。陕北靖边,早在旧石器时代,这里就已经有先民繁衍生息,它地处毛乌素沙漠南缘,跨古长城南北,居陕、甘、宁、内蒙古四省区交界地带,按地形地貌分为三个区域,即北部风沙滩区、中部梁峁涧区、南部丘陵沟壑区,波浪谷就处在丘陵沟壑区。

  在路上,我们打开一张世界地图,找到波浪谷的位置:陕西榆林市靖边县龙洲乡,北纬37°东经108°,再将这张地图沿着经线对折,就会发现,北纬36°、西经112°几乎是在西半球的同一个位置,就是世界闻名的美国亚利桑那州北部的帕利亚波浪谷。纬度相近的两处波浪谷,在东西两个半球对称分布着,这种奇妙的巧合,让人惊奇之余又多了一番遐想。

  2 岩浪的洪波似要排空而来

  波浪谷是一种红砂岩地貌,因砂岩上的纹路像波浪,被叫作“The Wave”,也称岩浪。上世纪80年代,人们在美国亚利桑那州和犹他州交界处发现了波浪谷,神奇的外观和极高的科研价值使其成为世界八大岩石奇观之一,鲜有人知的陕西靖边波浪谷,却是可与美国波浪谷相媲美的红砂岩峡谷。

  靖边波浪谷位于距陕西省靖边县东南22公里处龙洲乡的闫家寨子。在此之前,波浪谷“深藏闺中无人识”,只是近几年在资深的驴友圈和摄影圈中才逐渐引起了关注。靖边波浪谷共有A、B、C三大区域,总共面积大约有20平方公里。每一块区域的特色都各不相同。其中,A区的范围小,但是足以震慑初次见此景观的人们。B区面积最大,人们可以深入谷底,零距离地接触奇观。C区是水上丹霞。

  走进波浪谷,这里赤红色的砂岩从地面凸起,一坨坨,一圈圈,像一个个同心圆高低起伏,从远处看它们似乎是在天地之间流动,令人惊悚不安的洪波似要排空而来。走近细看,砂岩细腻而又颗粒分明,每一圈的边缘棱角线条光滑清晰,走在其中,仿佛走进了一个三维立体的奇幻世界。

  记者到达靖边的前一天,波浪谷一带刚刚下过雪,虽是深秋,但气温很低,像是已经提前进入了冬天。内心还有些许担心,怕看不到最美的景致。

  要知道,美国亚利桑那州的波浪谷,一天当中只有中午的一两个小时的时间可以短暂地进入峡谷观赏。那么靖边的波浪谷是否也会如此?从地面的栈道口一阶一阶下到峡谷内,沿途陡峭湿滑,背阴处还积着雪,栈道上也时不时有雪融化结成的冰。但是波浪谷的美,反而因为白雪增添了一丝别样的风情。

  向阳的地方,雪已融化,洗净了波浪谷,阳光照射,赤色的砂岩更加鲜红。

  峡谷内,赤色的“波浪”起伏流溢,仿佛能够听到岁月的涛声在阵阵回响,沿着一个方向,奔涌而走,流泻而去,这些固体的波浪和层层的波纹犹如一个个巨大的指纹被摁在了大地之上。

  3 沙漠的流沙凝结而成

  穿越峡谷,风很烈,冷得刺骨,却让我们的思维变得异常清明。这些赤色的波浪砂岩经历了怎样的时光打磨,成就了现在的奇迹?

  原来它们形成于一亿五千年前的侏罗纪,是漫长的地质变迁将本是一片沙漠的流沙凝结在了一起,在大自然的鬼斧神工之下,神奇地变成为了今天的壮丽景象。

  靖边的波浪谷岩石叫红砂岩,学术上被称为“砒砂岩”,形成于古生代二叠纪和中生代三叠纪、侏罗纪、白垩纪之间。波浪谷岩石的复杂层面,是由一亿五千万年前侏罗纪时期就开始沉积的巨大沙丘组成。沙丘不断地被一层层浸渍了地下水的红沙所覆盖,天长日久,水中的矿物质把沙凝结成了砂岩,形成了层叠状的结构,所以有人形象地比喻说:这是时光在靖边大地上留下的指纹。

  波浪谷纤细的岩石纹路清楚地展示了沙丘沉积的运动过程。纹路的变化反映出每一层砂岩随着沉积矿物质的含量不同而产生的颜色深浅差异。红色主要是由铁和锰的氧化而产生,这些颜色不是一成不变的,往往在交错处和角落里形成更加复杂与抽象的图案,在波浪谷的万顷波涛之上断断续续地闪现着,极尽抽象之美……

  文/图 记者 周言文 刘小雷

精彩推荐

  • 兰州环卫工路边捡到“钱包” 近2000名同事朋友圈里接力“喊来”失主 兰州环卫工路边捡到“钱包” 近2000名同事朋友圈里接力“喊来”失主
  • 轿车隧道抛锚 兰州安宁交警迅速处置现场(图) 轿车隧道抛锚 兰州安宁交警迅速处置现场(图)
  • 妇女重病来兰救治 河北交警一路开道送医(图) 妇女重病来兰救治 河北交警一路开道送医(图)
  • 北京第二实验小学兰州分校:一场特殊的“十岁成长礼”(图) 北京第二实验小学兰州分校:一场特殊的“十岁成长礼”(图)
  • 甘肃省高职院校迎来首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留学生 甘肃省高职院校迎来首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留学生
  • 平天高速公路平凉段马峡隧道双线贯通(图) 平天高速公路平凉段马峡隧道双线贯通(图)
  • “宇通”派出专业人员赴兰 对新能源公交车全面“体检”(图) “宇通”派出专业人员赴兰 对新能源公交车全面“体检”(图)
  • 甘肃省高院出台相关《意见》 全面加强祁连山生态环境保护审判工作 甘肃省高院出台相关《意见》 全面加强祁连山生态环境保护审判工作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兰州市关于干部任前公示的公告
2   2018年“国考”今日9时开始报名确认 截
3   【领航新征程】永昌:一个全国文明家庭
4   庆阳:车辆坠河沟5人被困 警民联手救援
5   甘肃省高校教师职称评审权下放各院校
6   中共甘肃省委关于追授李钢、冯小平同志
7   兰州轨道交通1号线一期工程全线隧道实
8   胡泽君在甘肃省宣讲十九大精神时强调:
9   【领航新征程】陇南师专电商学院:培养
10   2018年“国考”今日9时开始报名确认 截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