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经济

网链山村变化——张掖市山丹县电子商务进农村见闻

17-11-20 08:21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狄东阳

  原标题:【来自基层的报道】网链山村变化多——山丹县电子商务进农村见闻

  记者 齐兴福

  高燕在山丹县大马营镇花寨村经营一家小超市,是村里的电子商务服务点。

  10月28日,重阳节,高燕进城提货。其间,她特意来到山丹县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的调度大厅,看看有没有发往村里的包裹。

  一般情况下,农村的包裹在山丹县的电子商务服务中心集中后,由专门的物流公司分散至各个乡镇的服务站,服务站分解到村级服务点后,再由服务点为农户送货上门。

  “今天正好进城,我就直接取走了。”在服务中心,高燕找到了村民高希泽的一个包裹,登记之后便乘车回村了。

  当天下午,包裹就到了高希泽手里。他打开一看,里面装着三盒茶叶。“家里不缺茶叶,但这是儿子的心意,心里还是暖暖的。”高希泽说,这是他第一次收到远在厦门的儿子寄来的重阳节礼物。

  从厦门到山丹的这个小山村,这件包裹用了4天多的时间。

  高燕介绍,以前农村物流“最后一公里”是个大问题,村民从网上买东西,10多天才收到是常有的事。

  “电子商务进农村之后,这不再是问题了。”高燕说,如今村民从网上买了商品后,直接将收货地址写到村里,方便、快捷、省事。

  高燕的小超市入口外,放着一台电脑、一台打印机,墙上还挂着一台电视机,这些都是政府免费配置的设施。高燕通过这些设施帮村民寄发包裹,每个月,根据收发件的数量,她能获得数百元的政府补贴。

  “自今年6月运行以来,花寨村电子商务服务点平均每个月收发各类邮件包裹100多件。”高燕说。

  与村级服务点相比,乡镇电子商务服务站要忙得多。

  这些天,陈户镇电子商务服务站的徐永俊每天都忙到很晚。“每天收到邮件包裹150多件,分拣、归类要半天,送一圈天就黑了,中间还要抽空回来替大伙儿寄发邮件包裹。”

  如今,在山丹县,乡镇电子商务服务站已建成运行8家,实现全覆盖;村级电子商务服务点建成运行24家,今年年底前计划建成60家。

  “这完全得益于国家对电子商务进农村项目的扶持。”山丹县商务局局长周波介绍。近年来,山丹县高度重视电子商务产业发展,2015年、2016年相继争取到省级、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项目。

  电子商务进农村,不仅解决了各类商品下乡进村的难题,也为农产品销售打开了广阔的大门。2016年,山丹县马可波罗电子商务公司依托网络,将山丹南瓜推向了全国,使原本卖不上好价钱的南瓜一度脱销。今年,这家公司又将山丹黑土豆作为重点产品包装营销,网络销售额超过800万元。

  电子商务进农村,渠道是纽带,服务是关键。山丹县紧抓机遇,建成集项目指挥中心、物流集散中心、创业孵化中心、人才培训中心等“八位一体”的县级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加强县域物流渠道建设和电商培训,健全完善电商乡村服务站点,创建培育县域公共品牌——“美味山丹”,力推优质特色农副产品,使全县电子商务产业得到长足发展。

  截至目前,山丹县注册电商企业56家,开设个人网店400多个、微店300多个,吸引了京东、苏宁等9家全国知名的电商平台入驻。今年1-9月,全县电商交易额达到6620万元。

精彩推荐

  • 兰州铁路局正式更名挂牌为:中国铁路兰州局集团有限公司 兰州铁路局正式更名挂牌为:中国铁路兰州局集团有限公司
  • 兰州铁路局正式更名挂牌为: 中国铁路兰州局集团有限公司 兰州铁路局正式更名挂牌为: 中国铁路兰州局集团有限公司
  • 迈向实现美好梦想的新征程——五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迈向实现美好梦想的新征程——五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 中共甘肃省委甘肃省人民政府关于对荣获第五届全国文明城市荣誉称号的嘉峪关市予以嘉奖的通报 中共甘肃省委甘肃省人民政府关于对荣获第五届全国文明城市荣誉称号的嘉峪关市予以嘉奖的通报
  • 【领航新征程】文县碧口融合“农旅”方式      “山货”借网走出大山(图) 【领航新征程】文县碧口融合“农旅”方式 “山货”借网走出大山(图)
  • 【领航新征程】文县碧口电商“达人”倾心帮扶  带领茶农走向致富路(图) 【领航新征程】文县碧口电商“达人”倾心帮扶 带领茶农走向致富路(图)
  • 林铎在榆中县北山地区调研时强调 夯实稳定可持续脱贫致富的基础 确保与全国一道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林铎在榆中县北山地区调研时强调 夯实稳定可持续脱贫致富的基础 确保与全国一道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 甘肃省全面完成二○一六年度省级决算公开工作 甘肃省全面完成二○一六年度省级决算公开工作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兰州市关于干部任前公示的公告
2   2018年“国考”今日9时开始报名确认 截
3   【领航新征程】永昌:一个全国文明家庭
4   庆阳:车辆坠河沟5人被困 警民联手救援
5   甘肃省高校教师职称评审权下放各院校
6   中共甘肃省委关于追授李钢、冯小平同志
7   兰州轨道交通1号线一期工程全线隧道实
8   胡泽君在甘肃省宣讲十九大精神时强调:
9   【领航新征程】陇南师专电商学院:培养
10   2018年“国考”今日9时开始报名确认 截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