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兰州

兰州市七里河区借“创园”契机打造“绿水青山”

17-11-16 15:15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李秀清

  原标题:公园让城市生活更美好 七里河区借“创园”契机打造“绿水青山”

  马滩湿地公园

  马滩湿地公园入口处

  鸟瞰图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今年以来,我市迈开了冲刺“创园”的步伐,在全社会的共同努力下取得了喜人成果。作为中心城区的七里河区,在原有绿化基础上,今年以来见缝插绿,兴建小游园,多举措增加和呵护城市“绿量”。同时,结合“创园”要求,以绿化“大手笔”切实为我市创建国家园林城市增砖添瓦:完成一期项目建设并开放马滩湿地公园,加快推进彭家坪中央生态公园建设,以更加亮丽的风景让城市生活更美好。

  马滩湿地公园,兰州黄河沿线上又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爱玩爱逛的兰州市民发现,今年以来,在七里河辖区的南滨河路中段黄河南岸,又有一个风景、景观和环境完美结合的公园——马滩湿地公园向市民敞开了怀抱。

  七里河区倾力实施的马滩湿地生态修复项目位于南滨河路中段黄河南岸,占地面积25万平方米,长约2286米,沿黄河滨河绿带宽约75米。该公园(一期)以运动为主题,倡导“我运动、我快乐”的精神。将一条宽3米的道路作为主轴贯穿整个马滩湿地公园,连接园区各个景观节点,园区种植苗木众多,绿篱种植造型美观、大胆、别致,整个园区绿化搭配色彩鲜明,层次叠落,四季常绿,三季有花。“这充分体现了黄河与滨河路相结合的优势,已然成为我市黄河沿线上又一道亮丽的风景线。”记者日前在公园遇到的市民杨先生对马滩湿地公园称赞不已。

  记者在公园内看到,这里种植苗木众多,有银杏、柳树、国槐、雪松、云杉、白蜡、栾树、五角枫、火炬、樱花、紫叶李、榆叶梅、紫荆、花石榴等乔灌木,园中金叶女贞、紫叶小檗、四季玫瑰、丰花月季等绿篱种植造型美观、大胆、别致,整个园区绿化搭配色彩鲜明,层次叠落,四季常绿。同时,园区设有长廊,景观方亭,树池坐凳等配套设备,设有多项运动健身场所和休憩场所。

  七里河区住建局陈洪涛局长自豪地说,公园规划的亮点是一条宽3米的道路贯穿整个公园,连接园区各个景观节点,可以在这里运动健身、观水游玩、避暑纳凉,可以淋漓尽致地挥洒汗水,也可以高歌“黄河之水天上来”的豪情壮志,动与静的结合让游客尽情享受黄河母亲的恩赐,享受美好生活。

  据介绍,马滩湿地公园一期工程总投资约4000万元,包括园林绿化、地基基础、主体结构、建筑装饰装修、建筑屋面、建筑给排水、建筑电气、智能建筑以及河堤护岸的灾害治理、体育运动场地、护岸栏杆、配套设施等工程。在今年夏季,一期建设已完成并正式对外开放,令周边及越来越多的市民游玩时流连忘返。

  彭家坪中央生态园,400亩绿色公园大手笔让城市环境协调发展

  清晨,彭家坪中央生态园里弥漫着清新空气。“我和老伴想溜达只能在小区走走,没多大意思,以后我们可在家门口的公园里散步健身,还可以悠闲地打打太极拳。”家住彭家坪的市民王先生说。

  近几年,七里河区委、区政府紧盯项目建设,依托优质项目和路网等基础设施建设强力推动彭家坪驶入发展快车道。与此同时,七里河区的决策者们更加注重同城市环境的协调发展,以大手笔在彭家坪布局了占地400余亩的中央生态公园。

  “大西北缺水缺绿,兰州城区更是如此,水泥森林林立中,花草树木更显珍贵,政府没有把宝贵的土地开发经济项目,而是建设大型公园绿化美化环境,值得点赞,空气环境质量变好了,最终还是老百姓受益。”在兰州就业彭家坪安家的新市民李先生如是说。

  彭家坪中央生态公园项目位于高新区彭家坪园区核心区域,西临规划T218号道路、东靠B224号道路、南依B221号道路、北至B225号道路。该项目是彭家坪园区中轴线上最重要的绿色城市开放空间,是目前兰州市主城区唯一一个新建的绿地公园,也是七里河区最大的生态建设项目。

  据了解,该项目占地约401亩。共建设生态绿地约220亩,人工湖及河流、瀑布等水面约101亩,同时通过屋顶自然绿坡、立体绿化、绿道等建设使公园绿化率达到百分之九十以上,并设有地下公共停车场560个。公园内部功能围绕丘、谷、湖三大景观展开,分为七小分区,即运动健身区、西入口瀑布广场区、文化娱乐区、沟谷探幽区、绿环步道区、湖光水面区及建筑绿环区。共建有“平台望月”、“深谷幽兰”、“山色流瀑”、“百合追月”等30个景点。该项目总投资约8.26亿元。

  创建国家园林城市是一项社会系统工程,符合当前社会进步、经济发展形势的需要,也是造福子孙后代的民心工程。今年以来,依托“创园”契机,七里河区千方百计加快推进该项目建设。目前,项目中,狸子沟以西地形已基本完工;西入口附近地下车库及应急诊疗室主体结构已完工,大台阶附属建筑主体结构已完成约65%;已种植白蜡、国槐、银杏等乔木约2300棵,绿被种植已完成约2000平方米,土壤改良已完成约8000平方米。9月底狸子沟以西乔木及灌木种植完成;预计年底完成狸子沟以西的全部工程、狸子沟以东土方及附属建筑主体结构工程,计划2018年9月建成开园。记者 王忠德 文/图

精彩推荐

  • 定西市安定区马铃薯种植户忙着收获马铃薯 定西市安定区马铃薯种植户忙着收获马铃薯
  • 天水众兴菌业:食用菌已成为现代农业的特色产业 天水众兴菌业:食用菌已成为现代农业的特色产业
  • 酒泉阿克塞县利用“党员学习红书包”等载体 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图) 酒泉阿克塞县利用“党员学习红书包”等载体 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图)
  • 讲述平凉故事 展示地方特色——平凉“金果红牛旅游”系列推介活动侧记 讲述平凉故事 展示地方特色——平凉“金果红牛旅游”系列推介活动侧记
  • 【领航新征程】陇南成县:电商扶贫让村民网上“掘金” 甩掉“穷帽子”(图) 【领航新征程】陇南成县:电商扶贫让村民网上“掘金” 甩掉“穷帽子”(图)
  • 【领航新征程】天水众兴菌业:食用菌已成为现代农业的特色产业(图) 【领航新征程】天水众兴菌业:食用菌已成为现代农业的特色产业(图)
  • 【领航新征程】天水麦积区:“潘苹果”走俏线上销售(图) 【领航新征程】天水麦积区:“潘苹果”走俏线上销售(图)
  • 【领航新征程】礼县苹果:电商与扶贫深度融合 “双11”销售突破230万元(图) 【领航新征程】礼县苹果:电商与扶贫深度融合 “双11”销售突破230万元(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领航新征程】天水武山:以科技发展现
2   甘肃省关于干部任前公示的公告
3   甘肃临夏国家农业科技园区连栋温室内培
4   为甘肃打call!走进武山蔬菜示范科技园
5   【西部地理】宕昌哈达铺抟拳:相传来自
6   关于干部任前公示的公告
7   【领航新征程】天水市白沙镇马沟村:“
8   2018年度甘肃省党报党刊发行工作视频会
9   甘肃省民族歌舞团首演令美国观众如醉如
10   甘肃省法院首次使用科技法庭远程开庭审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