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兰州

创园路上兰州的脚步从未停歇——兰州市创建国家园林城市纪实

17-11-14 09:17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李秀清

  原标题:创园路上兰州的脚步从未停歇——我市创建国家园林城市纪实

  《国家园林城市标准》共有56项具体考核指标,其内容涵盖综合管理、绿地建设、建设管控、生态环境、节能减排、市政设施、社会保障等七大类56项,因此,成功创建国家园林城市无法一蹴而就,更不可能是一两个部门就能完成的。

  9月17日,在考查组查阅我市报送资料的间隙,市生态建设管理局绿化处处长慕彪彪兴冲冲走出门外,笑着对记者说,“16年了,真不容易呀。”

  慕彪彪曾参加过我市创建园林城市工作,而对这次,他显得比较有信心。

  受自然环境的限制,南北两山的限制,城区土地资源显得非常紧张,我市园林绿化建设受到了很大的限制。“根据2016年住建部新修订的国家园林城市标准,说实话,我们当初感觉其中有些指标很难完成,况且有的指标还是否决项。”采访时,创园办相关负责人回忆说。

  然而,创建国家园林城市,打造独具西部山水特色城市,是历届市委、市政府领导班子的不懈追求,也是全市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共同向往。

  为了创建国家园林城市,给市民提供一个优美的生活、工作环境,我市不断完善市、区两级园林绿化专业管理机构,以市生态建设管理局及市南北两山环境绿化工程指挥部为主导,区级12家相关部门管理相结合的方式,行使园林绿化行政管理职能。市、区两级政府财政专项列支“城市园林绿化建设和维护资金”,逐年增加投入,2015至2016年投入园林绿化建管资金共计9.84亿元,全力保障园林绿化建设管理。

  2016年底,随着新一轮创建工作正式开启,我市对照创园标准,通过层层建立工作目标责任制,形成了市级主导、部门联动、上下配合、整体推进的创建格局。

  对照创建指标短板,我市要求近郊四区政府负责公园绿地、园林绿地景观建设,由市城管委牵头负责城市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由市生态局牵头负责《城市绿道建设规划》编制工作,市建设局牵头负责城市污水处理污泥处置以及消除黑臭水体工作……

  此外,在今年的创建过程中,我市还建立了工作督导机制,对照国家园林城市标准,重点针对硬性指标和薄弱环节,进行定期督查,及时通报检查结果,反馈整改意见,全力督促整改,有力促进了各项目标任务落实。强化绩效考核,把创建工作纳入各级、各部门和领导班子的年终绩效考核中,实行奖优罚劣,有效激发了全市上下工作的积极性。各级政府及职能部门目标明确、责任落实,创园工作得到有序有效推进。

  在创建中,我市通过高质量建设和有效管控,切实提升主城区范围内各级别道路绿化水平,呈现出“有路就有树,有树亦有荫”的优美格局。城市道路绿化普及率达到98%,城市道路绿地达标率达到92%。

  通过“增容扩绿”,我市初步形成了由综合公园、专类公园、小游园和其他公园构成的公园绿地体系,公园绿地达到148处,万人拥有综合公园指数达0.062,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到11.06平方米,市民出行基本实现“300米见绿、500米见园”,公园绿地服务半径覆盖率达到81.2%。

  通过湿地生态修复、绿化亮化美化、河道疏浚等措施,同时在景观设计中突出黄河文化、丝路文化、民俗文化特色,打造“黄河风情线”城市名片,先后建成龙源园、水车博览园、百合公园、银滩湿地公园、马拉松公园、马滩湿地公园等主题公园,建成滨河健身步道及桐荫休闲路、银柳景致路等6条特色景观路,黄河风情线二十余景点如明珠般串联在150多万平方米绿地之中,成为全国最长的沿河开放式公园和绿色生态长廊。

  通过不断完善城市防护绿地建设和周边生态屏障体系打造,南北两山目前已建成公园绿地20多处,两山林地达到58万亩,已形成比较完善的人工生态体系。兰州南北两山绿化区获得“全国生态文化示范基地”称号,成为全国八个“生态文化示范基地”之一。

  在空气质量改善方面,我市从2012年开始,通过大气污染治理攻坚战,实施了环境立法、工业减排、燃煤减量、机动车尾气达标、扬尘管控、林业生态、清新空气和环境监管能力提升等八大治污工程。去年我市在受外来沙尘天气32天影响的情况下,城区平均降尘量同比下降13.9%。

  实施城区污水“全收集、全处理”工程,已建成和投运雁儿湾污水处理厂、盐场污水处理厂、七里河安宁污水处理厂和西固污水处理厂等四座污水处理厂,城区生活污水全部实现达标排放,城市污水处理率达到95.8%。配套建设了污泥集中处置厂,污泥处置全面达到国家“减量化”、“无害化”、“稳定化”的要求。同时,取缔城市生活饮用水一级水源保护区内排污口,健全城市管网水检测管理机制,管网水水质合格率达到100%。

  已建成兰州中铺子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采用世界领先的“炉排炉”技术,每年处理生活垃圾73万吨,实现我市近郊四区全部生活垃圾的无害化处理,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100%。大力推广餐厨垃圾资源化处置,纳入餐饮企业近1万家,收运路线80条,配置车辆60台,每天平均收运处理餐厨垃圾230吨左右,餐厨垃圾资源化处理项目成为全国示范工程,我市被列为全国餐厨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和无害化处理试点城市。

  在我市实地考查组中,专家们认为,虽然印象中的兰州比较干旱,但通过实地走访,兰州的绿化率出乎想象,不仅如此,节能减排、绿色建筑成效显著;太阳能发电、雨水收集等方面也做得较好。兰州的污水处理厂和垃圾焚烧厂设计标准高,设备完善,在全国走在前列。

  据创园办相关负责人介绍,我市7大类56项指标基本符合创园标准,其中,建成区绿化覆盖率、绿地率以及城市人均公园绿地“三大指标”已分别达到38.11%、33.92%和11.06平方米,超过国家园林城市标准(36%、31%和8平方米)。

  记者 吕晟君

精彩推荐

  • 天水武山大力发展蔬菜产业 22万人直接受益(图) 天水武山大力发展蔬菜产业 22万人直接受益(图)
  • 临夏州积石山县中咀岭乡庙岭村易地搬迁项目点初具规模 临夏州积石山县中咀岭乡庙岭村易地搬迁项目点初具规模
  • 临夏州东乡县凤山乡池滩沟万亩双垄沟播玉米喜获丰收 临夏州东乡县凤山乡池滩沟万亩双垄沟播玉米喜获丰收
  • 今年前10月 临夏州共接待游客1534.5万人次 今年前10月 临夏州共接待游客1534.5万人次
  • 天水武山:以科技发展现代农业(组图) 天水武山:以科技发展现代农业(组图)
  • 为甘肃打call!走进武山蔬菜示范科技园区感受高科技种植带来的民生红利!【组图】 为甘肃打call!走进武山蔬菜示范科技园区感受高科技种植带来的民生红利!【组图】
  • 全国网信系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活动甘肃报告会在兰州举行(图) 全国网信系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活动甘肃报告会在兰州举行(图)
  • 兰州市国学知识挑战赛决赛在兰州市第五十五中学举行(图) 兰州市国学知识挑战赛决赛在兰州市第五十五中学举行(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小陇画报|甘肃省民族歌舞团赴美演出节
2   林铎在酒泉市和酒钢集团公司调研并宣讲
3   “韩红爱心·暖秋重阳”公益活动走进甘
4   甘肃省政协党组会议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
5   唐仁健会见国家工商总局张茅一行
6   小陇山林区法院开庭审理“第一案”
7   为全民健康保驾护航——甘肃省卫生计生
8   甘南州检察官首次接受州人大常委会履职
9   甘肃省三部门下发社会保险扶贫工作实施
10   西部战区陆军某部认真学习十九大精神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