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酒泉

戈壁农业引领酒泉肃州现代农业挂帆远航

17-11-16 15:07 来源:中国甘肃网-酒泉日报 编辑:张玉芳

  原标题:力争到2022年,肃州区戈壁农业面积达5万亩——

  戈壁农业引领肃州现代农业挂帆远航

  中国甘肃网11月16日讯 据酒泉日报报道 (记者 陈思侠 通讯员 魏晓燕) 近年来,以戈壁滩、砂石地、盐碱地、沙化地等不适宜耕作的闲置土地为主,在符合国家有关生态保护法律法规政策的前提下,以高效节能日光温室为载体,发展设施蔬菜及瓜果等特色农产品的戈壁农业在肃州区迅速崛起,给农业、农村生产带来新气息。

  “肃州区采取基质无土栽培技术和高效节水技术,以发展绿色、优质、高效农产品为主,培育绿色品牌,全面推动戈壁农业纵深发展。”肃州区委副书记、区长张鸿说。

  日前,结合肃州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建设,肃州区委托专业机构编制的《肃州区戈壁农业发展总体规划》,规划了11个戈壁农业产业园。其中,新建3个万亩戈壁农业产业园、1个5000亩戈壁钢架大棚产业园和1个5000亩戈壁林果产业园,提升3个5000亩以上戈壁农业产业园和2个3000亩以上戈壁养殖产业园及1个集冷链物流和电子商务为一体的物流产业园。

  龙头项目建设在戈壁农业发展中显得尤为重要。肃州区一方面采取对口负责、进度倒逼等措施,加快兴陇现代农业食用菌生产及光伏发电一体式项目、北京金易格戈壁光伏生态设施示范项目等在建项目进度;另一方面全面改造提升康多生态有机肥项目基质生产线,确保生产的有机肥、基质、基质枕能满足戈壁农业的需要。同时,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积极与敦煌种业、山东鲁农、甘肃宁远集团和酒泉蔬菜种子产业园对接。目前,已预约戈壁用地7300亩,争取年内完成入园协议签订,并启动建设部分基础设施。

  肃州区戈壁农业产业园建设具体目标是:到2022年,全区戈壁农业面积达5万亩,销售收入达25亿元,把肃州区建成全国最大最具影响力的戈壁现代农业展示区和戈壁蔬菜生产基地。

  同时,肃州区更加注重农业品牌建设,引导龙头企业、合作社和种植大户开展特色农产品原产地命名、品牌标注,发挥农产品品牌的市场竞争力,积极打造“戈壁雪润”“沙地绿产”等知名品牌。计划到2021年,全区累计“三品一标”获证企业(合作社)达66家、产品71个,“三品一标”农产品认定面积占可食用农产品种植面积的70%以上,形成30个以上具有较强影响力的农业品牌。

  “发展戈壁蔬菜生产基地,最终让蔬菜走出国门,要上规模,还要保证质量,打造绿色品牌是我们的抓手。”酒泉市陇塬蔬菜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王玉霞说。

精彩推荐

  • 天水众兴菌业:食用菌已成为现代农业的特色产业 天水众兴菌业:食用菌已成为现代农业的特色产业
  • 酒泉阿克塞县利用“党员学习红书包”等载体 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图) 酒泉阿克塞县利用“党员学习红书包”等载体 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图)
  • 讲述平凉故事 展示地方特色——平凉“金果红牛旅游”系列推介活动侧记 讲述平凉故事 展示地方特色——平凉“金果红牛旅游”系列推介活动侧记
  • 【领航新征程】陇南成县:电商扶贫让村民网上“掘金” 甩掉“穷帽子”(图) 【领航新征程】陇南成县:电商扶贫让村民网上“掘金” 甩掉“穷帽子”(图)
  • 【领航新征程】天水众兴菌业:食用菌已成为现代农业的特色产业(图) 【领航新征程】天水众兴菌业:食用菌已成为现代农业的特色产业(图)
  • 【领航新征程】天水麦积区:“潘苹果”走俏线上销售(图) 【领航新征程】天水麦积区:“潘苹果”走俏线上销售(图)
  • 【领航新征程】礼县苹果:电商与扶贫深度融合 “双11”销售突破230万元(图) 【领航新征程】礼县苹果:电商与扶贫深度融合 “双11”销售突破230万元(图)
  • 【领航新征程】陇南礼县苹果:飘香“一带一路”上众多国家(图) 【领航新征程】陇南礼县苹果:飘香“一带一路”上众多国家(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领航新征程】天水武山:以科技发展现
2   甘肃省关于干部任前公示的公告
3   甘肃临夏国家农业科技园区连栋温室内培
4   为甘肃打call!走进武山蔬菜示范科技园
5   【西部地理】宕昌哈达铺抟拳:相传来自
6   关于干部任前公示的公告
7   【领航新征程】天水市白沙镇马沟村:“
8   2018年度甘肃省党报党刊发行工作视频会
9   甘肃省民族歌舞团首演令美国观众如醉如
10   甘肃省法院首次使用科技法庭远程开庭审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