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社会综合

【十九大精神在基层】初心不改 矢志不渝

17-11-16 08:24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刘姗

奋进新时代 开启新征程——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原标题:十九大精神在基层

  初心不改 矢志不渝

  一场雨后,院子里唯一还开着的几朵小花,也渐渐凋落。武山县洛门镇裴庄村86岁的裴建新是这个农家小院的主人,他虽然有些怜惜,却没有一丝失落。

  “种草养花只是为了陶冶情操,助人为乐才能洗涤内心。我是一名共产党员,从入党的那一天起,就把一切都交给了党,交给了群众。这么多年来,最让我快乐和安心的事就是帮助别人。”精神矍铄的老人没有停顿,一口气说完了这些话。

  在裴建新老人心里,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深深扎根,他的党心是纯净而坚定的,入党66年来,始终未曾改变。

  党的十九大开幕的那天,裴建新起得很早,准备了一个本子和一支笔,坐在电视机前,收看十九大直播。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紧密联系、相互贯通、相互作用”……

  裴建新一笔一划,认真记下习近平总书记报告中的重点,字迹工整,一丝不苟。

  “举世瞩目新成就,华夏儿女心沸腾。我心向党终不变,捐资助学献终生。”在学习笔记里,裴建新写下了这样一首诗,抒发内心的激动心情。

  自2005年起,13年来,裴建新老人每年都会拿出6万多元捐资助学。正因为此,这个月工资近8000元的老党员,住着简陋的小院,过着朴素的生活。

  “现在挺好,吃穿不愁,又有钱花。”这是裴建新老人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

  裴建新老人的3个孩子都在新疆打拼,老伴儿身体也不好,常年疾病缠身,需要用钱的地方很多,然而他总是省吃俭用,把钱捐给学校和贫困家庭的孩子。

  “我的一切都是党给的,如果没有党我也活不到今天。能为党的事业尽一份力,我就知足了。”裴建新老人说。

  1949年8月,18岁的裴建新瞒着父亲参军进疆,一去就是40多年,把青春和热血奉献给了祖国边疆的建设事业。

  1993年,返回老家后,裴建新结合村子实际,从自发为村里疏通水渠、铺路修桥开始,以实际行动一点一滴践行着共产党员的使命。2005年,他萌生了捐资助学的念头,开始了长达13年的捐资助学之路。

  从2005年创建“建新奖学金”至今,裴建新累计捐款38万元,资助奖励优秀贫困学生1000多人次。仅今年一年,就为武山县一中、武山县慎公中学、武山县蓼阳小学及本村的两个贫困家庭大学生捐助现金16万元。

  裴建新说,现在我们的党强大了,国家富裕了,农村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但仍有个别群众因为各种原因被捆绑在贫困线上。扶贫必先扶智,贫困家庭里只要有一个孩子考上大学,毕业后就可能带动整个家庭脱贫,发展就有了希望。

  党的十九大闭幕后,裴建新开始忙碌起来。他不仅主动为邻里乡亲宣讲十九大精神,还到学校给学生讲党的光荣历史。从他身上体现出来的共产党员的崇高精神,无时无刻不在感染着身边的人。只要他开始讲,大家就会不自觉地放下手中的活儿,聚精会神,侧耳静听。

  武山县洛门镇慎公中学校长张志成说:“听裴老讲十九大精神,总会被他心有大我、至诚报国的爱国情怀,淡泊名利、慷慨解囊的高尚情操深深打动。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要以他为榜样,在十九大精神的指引下,在平凡的岗位上作出更大的贡献。”

  甘肃日报记者 白德斌

精彩推荐

  • 【领航新征程】十九大代表王永前:要做有目标有情怀有格局有能力的现代化企业 【领航新征程】十九大代表王永前:要做有目标有情怀有格局有能力的现代化企业
  • 【领航新征程】永昌:一个全国文明家庭背后的感人故事 【领航新征程】永昌:一个全国文明家庭背后的感人故事
  • 国家园林城市生态宜居兰州(图) 国家园林城市生态宜居兰州(图)
  • 让历史告诉未来——甘肃公路博物馆背后的故事 让历史告诉未来——甘肃公路博物馆背后的故事
  • 酒泉:坚决打赢全域无垃圾攻坚战(图) 酒泉:坚决打赢全域无垃圾攻坚战(图)
  • 甘肃省门第一道护林员倾心生态“脱贫” 甘肃省门第一道护林员倾心生态“脱贫”
  • “好时代就要好好地活”——从肃州区西峰镇看酒泉高龄老人的幸福生活 “好时代就要好好地活”——从肃州区西峰镇看酒泉高龄老人的幸福生活
  • 兰州市七里河区借“创园”契机打造“绿水青山” 兰州市七里河区借“创园”契机打造“绿水青山”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领航新征程】天水武山:以科技发展现
2   甘肃省关于干部任前公示的公告
3   甘肃临夏国家农业科技园区连栋温室内培
4   为甘肃打call!走进武山蔬菜示范科技园
5   【西部地理】宕昌哈达铺抟拳:相传来自
6   关于干部任前公示的公告
7   【领航新征程】天水市白沙镇马沟村:“
8   2018年度甘肃省党报党刊发行工作视频会
9   甘肃省民族歌舞团首演令美国观众如醉如
10   甘肃省法院首次使用科技法庭远程开庭审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