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文化

甘肃省公布第八批共96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保护范围

17-11-15 08:34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刘姗

  原标题:我省公布第八批共96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保护范围

  中国甘肃网11月15日讯 据兰州晨报报道 (记者 梁峡林 实习生 贺瑜) 省政府办公厅近日下发通知,公布甘肃省第八批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共96处)保护范围。其中,位于兰州市西固区河口乡的37处古民居院落被纳入保护范围。通知还明确了黄河母亲塑像保护范围以雕塑基座底边为基准,向东、南、西、北各延伸5米。

  甘肃省第八批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包括古遗址、古墓葬、古建筑、石窟寺及石刻,近现代重要史迹及代表性建筑和其他文物。兰州市西固区河口乡曾是古丝绸之路的要塞和枢纽之地,不仅留下了商贾码头、战略要塞、交通枢纽的遗迹,也留下了辛店文化、秦汉文化、唐宋文化的痕迹,特别是在长期的人类活动中留存了多样的文化遗产,河口古民居便是其中之一。河口乡共遗留古民宅、古祠堂、古城墙等遗址37处,被西固区政府确认为区级文物保护单位。保护范围:以每处院落院墙外侧底边为基准向东、南、西、北各延伸5米。

  通知明确了黄河母亲塑像的保护范围,即以雕塑基座底边为基准,向东、南、西、北各延伸5米。

  近现代重要史迹及代表性建筑有西路军永昌战役遗址,包括红西路军总指挥部旧址、大沽政治部旧址、八坝阻击战旧址。红西路军总指挥部旧址保护范围:以旧址围墙外侧底边为基准,向东、南、西、北各延伸5米。大沽政治部旧址以院墙外侧底边为基准,向东延伸30米,向南延伸50米,向西延伸20米,向北延伸20米。八坝阻击战旧址以院落围墙外侧底边为基准,向东、南、西、北各延伸10米。艾黎捐赠文物陈列馆并入省级文物保护单位——艾黎与何克陵园。保护范围:东至艾黎捐赠文物陈列馆东墙外侧以东5米,南至艾黎捐赠文物陈列馆南墙外侧以南5米,西至艾黎捐赠文物陈列馆西墙外侧以西5米,北至艾黎捐赠文物陈列馆东、西侧展厅北侧连线以北10米。两当兵变旧址保护范围:以旧址院墙底边为基准,向东、南、西、北各延伸10米。

精彩推荐

  • 美丽乡村  听天水81岁老党员讲故事(图) 美丽乡村 听天水81岁老党员讲故事(图)
  • 兰州五泉山公园人脸识别系统月内投用(图) 兰州五泉山公园人脸识别系统月内投用(图)
  • 图解:直击人心!脱贫攻坚 甘肃要这样做 图解:直击人心!脱贫攻坚 甘肃要这样做
  • 天水市白沙镇马沟村:“小果园”撑起脱贫致富“大梦想”(图) 天水市白沙镇马沟村:“小果园”撑起脱贫致富“大梦想”(图)
  • 【西部地理】宕昌哈达铺抟拳:相传来自清廷大内的奇特酒令 【西部地理】宕昌哈达铺抟拳:相传来自清廷大内的奇特酒令
  • 采光权被阻 兰州市张掖路街道办调解得以解决(图) 采光权被阻 兰州市张掖路街道办调解得以解决(图)
  • 武威天马湖67岁外地老人勇救落水母子 感动一座城(图) 武威天马湖67岁外地老人勇救落水母子 感动一座城(图)
  • 记者关注丨果皮箱被烫得“伤痕累累”:未掐灭的烟头别扔进来! 记者关注丨果皮箱被烫得“伤痕累累”:未掐灭的烟头别扔进来!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小陇画报|甘肃省民族歌舞团赴美演出节
2   林铎在酒泉市和酒钢集团公司调研并宣讲
3   “韩红爱心·暖秋重阳”公益活动走进甘
4   甘肃省政协党组会议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
5   唐仁健会见国家工商总局张茅一行
6   小陇山林区法院开庭审理“第一案”
7   为全民健康保驾护航——甘肃省卫生计生
8   甘南州检察官首次接受州人大常委会履职
9   甘肃省三部门下发社会保险扶贫工作实施
10   西部战区陆军某部认真学习十九大精神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