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评论

评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的战略观

17-11-14 11:17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李秀清

陇周刊(2017年 第36期)

  原标题: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的战略观

  范义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作的报告中提出了“八个明确”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体系的重大命题,这一重大命题给我党的指导思想赋予了新的时代内涵,进一步丰富和发展了党的指导思想体系,这一思想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也是21的中国化马克思主义。

  认真学习、深刻领会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既有崭新的战略性层面的定位,也有崭新的战术性层面的定位。在战略性层面定位上主要有两个方面:一方面是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发展第二个百年分了两个阶段的时间表路线图安排;一方面是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发展布局的战略性安排,即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

  宣言性战略:21世纪中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举什么旗、走什么路、由什么样的理论来指导、靠什么样的理想目标来统一和凝聚”,这是决定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能否真正推动民族复兴的必要条件,也是必须解决好的重大时代命题。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毫不动摇地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勇立时代潮头、勇于探索实践、敢于变革创新,不断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形成了一系列治国理政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从而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时代。

  2012年11月2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国家博物馆参观《复兴之路》展览时的讲话中巧用三句格言式的诗:“雄关漫道真如铁”“人间正道是沧桑”“长风破浪会有时”,概要地标注了中华民族的昨天、今天、明天的三个重要历史阶段,首次发出“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的崭新宣言,形象地宣示了“我们现在比历史上的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个目标,我们现在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有信心、都有能力实现这个目标”,从而使民族复兴的巨轮在人类历史发展的海洋里进一步重整旗鼓、破浪前行、扬帆远航。

  习近平在谈到实现中国梦的目标时指出:“我坚信,到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一定能实现,到新中国成立100周年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目标一定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一定能实现。”习近平在强调指出:“在新的历史时期,中国梦的本质是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中国梦的最大特点,就是把国家利益、民族利益和个人利益作为一个命运共同体,把国家利益、民族利益和每个人的具体利益联系在一起,体现了中华民族固有的家国天下的情怀。

  中国梦视野宽广、内涵丰富、意蕴深远,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强音,是对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牢记使命、团结一心为中国梦奋斗的有力号召,是当今时代的主旋律。中国梦,犹如一座催人奋进的时代灯塔,为我们指引前进的方向,照亮我们前进的道路。它必将谱写21世纪世界历史发展的新篇章、开辟21世纪世界历史发展的新时代。

  纲领性战略: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是我们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走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锐利思想武器。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是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和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总方略、总纲领,是对实现中国梦的进一步展开和具体化,集中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的战略核心思想。

  2015年2月2日,习近平在中央党校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专题研讨班开班仪式上的讲话中,集中论述了“四个全面”及其之间的逻辑关系。他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局出发,提出并形成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布局。这个战略布局,既有战略目标,也有战略举措,每一个“全面”都具有重大战略意义。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我们的战略目标,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是三大战略举措。要把全面依法治国放在“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中来把握,深刻认识全面依法治国同其他三个“全面”的关系,努力做到“四个全面”相辅相成、相互促进、相得益彰。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的“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确立了新形势下党和国家各项工作的目标和举措,是对实现中国梦的进一步展开和具体化,集中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的战略核心思想。“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使党和国家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各项工作的关键环节、重点领域、主攻方向更加清晰,是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和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总方略、总纲领。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公报》和《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将“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与“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深入贯彻习近平系列重要讲话”一起列为“十三五”时期我国发展的指导方针。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要解决社会主义现代化历史进程中的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的问题,是中国梦的首要目标。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是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是实现中国梦的根本动力。全面依法治国是要建成社会主义法治国家、法治政府和法治社会,是实现中国梦的法治保障。全面从严治党是要建成一个领导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坚强领导核心,是实现中国梦的坚强保证。

  “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是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当今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的理论创新成果,丰富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闪烁着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理论光辉,是我们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走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锐利思想武器。(作者系甘肃行政学院领导科学研究中心主任、教授)

精彩推荐

  • 【领航新征程】甘肃省公航旅集团花桥村房车露营地 聚力打造美丽乡村旅游名片(图) 【领航新征程】甘肃省公航旅集团花桥村房车露营地 聚力打造美丽乡村旅游名片(图)
  • 【领航新征程】陇南成县:“95”后女生 依靠电商托起梦想(图) 【领航新征程】陇南成县:“95”后女生 依靠电商托起梦想(图)
  • 【领航新征程】山水清韵花桥村 乡村旅游富民路(图) 【领航新征程】山水清韵花桥村 乡村旅游富民路(图)
  • 【领航新征程】陇南成县梁楼村:党员引领示范 开启农村脱贫致富新模式(图) 【领航新征程】陇南成县梁楼村:党员引领示范 开启农村脱贫致富新模式(图)
  • 【领航新征程】陇南成县:观光休闲农业带动村民脱贫致富(图) 【领航新征程】陇南成县:观光休闲农业带动村民脱贫致富(图)
  • 【领航新征程】陇南师专电商学院:培养实用人才助力脱贫攻坚(图) 【领航新征程】陇南师专电商学院:培养实用人才助力脱贫攻坚(图)
  • 【领航新征程】康县朱家沟村:感党恩 铭党情 真心实意促发展(图) 【领航新征程】康县朱家沟村:感党恩 铭党情 真心实意促发展(图)
  • 【领航新征程】陇南电子商务产业孵化园引来“凤凰”落枝头 【领航新征程】陇南电子商务产业孵化园引来“凤凰”落枝头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关于干部任前公示的公告
2   【西部地理】宕昌哈达铺抟拳:相传来自
3   多亏庆阳合水警察和消防 这3个小朋友安
4   图解:直击人心!脱贫攻坚 甘肃要这样做
5   【领航新征程】天水市白沙镇马沟村:“
6   甘肃省民族歌舞团首演令美国观众如醉如
7   兰州市关于干部任前公示的公告
8   甘肃省法院首次使用科技法庭远程开庭审
9   唐仁健主持召开省政府常务会议 研究加
10   甘肃省高校教师职称评审权下放各院校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