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兰州

兰州永登:庄稼地里玩出花样 种植牧草脱贫致富

17-11-14 09:22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李秀清

  原标题:庄稼地里玩出花样种植牧草脱贫致富

  初冬时节,永登县坪城乡歇地沟村的燕麦等牧草迎来了成熟收获期。11月10日,记者走访看到,金黄色的庄稼地里一派繁忙景象,村民们忙不迭地收割、打捆、装运……

  “秋霜杀过的牧草营养最丰富,是喂牛羊的上好饲料。”永登润恒种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的负责人王永萍一边收割鲜草,一边介绍说。她说,燕麦等作物,是优质牧草,收割来的牧草用秸秆揉丝机粉碎,采用裹包青储技术打捆密封包装,运往各地销售,收入比种植小麦、豌豆、洋芋“老三样”高多了。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的延长土地承包期限三十年政策,给农业投资者吃下了一颗定心丸。王永萍今年尝到了甜头,她表示,将继续加大投入,扩大种植面积,带领更多贫困户致富奔小康。她对发展前景充满憧憬,信心满满。据王永萍介绍,永登润恒种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通过土地入股、资金入股等方式,发展“基地+合作社+贫困户”模式,带动周边50多位农户规模发展燕麦产业。每户燕麦纯收入47000多元,人均达到14400元,完成11户贫困户的帮扶脱贫任务。种惯了粮食作物的村民,不曾想到种植牧草竟然成为了致富新门道。歇地沟村2社的村民李学忠说,“把土地流转给合作社,我就来这里打工,每个月有2000多块钱的工资,把家里也照看到了,希望合作社办得越来越好,让我们在这里多打几年工。”今年收入好,李学忠腰杆子硬,说话也风趣了许多。

  2014年,王永萍在歇地沟村成立了永登润恒种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从村民手中流转了1万多亩土地,从事种植、收购、销售牧草。自成立以来,合作社现已建成600平方米草粮、饲料仓库一座,能生产牧草3万多吨,收入1400万元左右。“过去这片土地都荒了,没人种。”抚今追昔,万千感慨,王永萍心里更是攒足了劲,她打算在原种植1万多亩的基础上扩大到2.5万亩,引进杭白菊种植项目,同时,利用当地的自然环境,建设一个油菜花生态观光景点。“栽下梧桐树,才能引来金凤凰。”王永萍铿锵有力地说到。

  “推广牧草种植,不仅能增加农民收入,还能改善土地质量,兼具生态效益。”永登县畜牧局局长王朝堂说。近年来,永登县按照“速度加快,规模做大,档次提高,产业延长”的总体要求,打造苦水玫瑰、高原夏菜、中药材、红提葡萄、双垄沟播玉米、优质马铃薯、肉羊、鲑鳟鱼、特色林果、优质牧草等十大优势特色产业,引导农户积极种植牧草,发展优势产业。来自永登县统计的一组数据显示,目前,该县优质牧草种植面积达20.7万亩,建成千亩以上优质牧草示范基地15个,优质牧草青干草产量达到12.4万吨。全县现有草产品加工龙头企业两家,种养结合养殖企业4家,秸秆收割青贮加工机械保有量412台,累计建成各种青贮池2020座共18万立方米,各类农作物秸秆产量82.1万吨,秸秆饲料化利用量54.2万吨,利用率达到66%。牧草种植不仅促进了全县特色产业快速发展,也带动了农业增效、农民增收。记者 马自忠

精彩推荐

  • 厉害了我的甘肃!瘦了穷根肥了腰包看武山甘谷大变样!为新甘肃打call! 厉害了我的甘肃!瘦了穷根肥了腰包看武山甘谷大变样!为新甘肃打call!
  • 天水武山大力发展蔬菜产业 22万人直接受益(图) 天水武山大力发展蔬菜产业 22万人直接受益(图)
  • 临夏州积石山县中咀岭乡庙岭村易地搬迁项目点初具规模 临夏州积石山县中咀岭乡庙岭村易地搬迁项目点初具规模
  • 临夏州东乡县凤山乡池滩沟万亩双垄沟播玉米喜获丰收 临夏州东乡县凤山乡池滩沟万亩双垄沟播玉米喜获丰收
  • 今年前10月 临夏州共接待游客1534.5万人次 今年前10月 临夏州共接待游客1534.5万人次
  • 天水武山:以科技发展现代农业(组图) 天水武山:以科技发展现代农业(组图)
  • 为甘肃打call!走进武山蔬菜示范科技园区感受高科技种植带来的民生红利!【组图】 为甘肃打call!走进武山蔬菜示范科技园区感受高科技种植带来的民生红利!【组图】
  • 全国网信系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活动甘肃报告会在兰州举行(图) 全国网信系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活动甘肃报告会在兰州举行(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小陇画报|甘肃省民族歌舞团赴美演出节
2   林铎在酒泉市和酒钢集团公司调研并宣讲
3   “韩红爱心·暖秋重阳”公益活动走进甘
4   甘肃省政协党组会议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
5   唐仁健会见国家工商总局张茅一行
6   小陇山林区法院开庭审理“第一案”
7   为全民健康保驾护航——甘肃省卫生计生
8   甘南州检察官首次接受州人大常委会履职
9   甘肃省三部门下发社会保险扶贫工作实施
10   西部战区陆军某部认真学习十九大精神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