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人物

为临床提供科学合理用药信息——记兰州市第二人民医院药剂科副主任、副主任药师王惠霞

17-11-10 15:14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李秀清

  原标题:为临床提供科学合理用药信息——记兰州市第二人民医院药剂科副主任、副主任药师王惠霞

  说起白衣天使,人们首先想到的是医生、护士,而作为其中一份子的药师却常常不为人所熟知。兰州市第二人民医院药剂科副主任王惠霞便是众多医院药学工作者中的一员。

  自1990年参加工作以来,王惠霞先后在医院药品调剂、医院制剂、药品检验、临床药学等部门工作。在自身初始学历不高、理论基础相对薄弱等先天不足的情况下,她秉承干一行爱一行的理念,在实践中不断挑战自我、完善自我,充分利用业余时间参加在职继续教育以提升业务素养,先后通过了英语专科、药学本科及医学硕士课程学习,在工作及学术上均取得了一定成绩。王惠霞2011年入选甘肃省卫生厅领军人才。目前,她已主持完成省级科研课题2项,参与完成省市级科研课题多项,参与完成论著1部,第一作者发表科研论文20余篇。

  2005年,医院临床药学室成立之初,很多人不了解临床药学、不认可临床药师,在王惠霞下临床过程中,很多临床同事难免疑惑:“药房的人不好好发药,跑临床来凑什么热闹?”虽然是没有恶意的玩笑,但她心里清楚,要想开展一项全新业务,仅凭一腔热血远远不够,而是需要扎实的理论功底、熟练的实践技能以及良好的团队协作与沟通能力。王惠霞之前从事的药品检验专业与临床药学相关性不大,一切可以说是从零开始!为了很好地开展工作,在医院安排下,已到不惑之年的她于2011年赴兰大一院参加“卫生部临床药师基地培训”,因培训期间表现优异获得“优秀学员”称号。

  随着医院临床药学团队的逐步形成,人才培养与梯队建设成为部门工作重心,王惠霞和她的团队始终秉承敬业、负责、团队、进取的服务理念,通过门诊咨询、临床监护等方式,为患者提供合理用药咨询服务;通过面对面交流、网络化信息平台等多种形式,为临床提供科学、适时、合理的用药信息及依据。通过不懈努力,医院临床药学工作在兰州市乃至全省都具有了一定知名度,2006年、2007年连续获得“兰州市药品不良反应监测工作先进单位”,2010年获得“甘肃省抗菌药物临床应用监测网优秀单位”,2012年获得“甘肃省临床药师案例演讲比赛”个人一等奖、团体三等奖的佳绩。

  2016年初,因岗位调整,王惠霞转而负责医院中心药房管理工作。药品调剂管理虽然是医院药学的传统内容,但如何将药学专业技术服务贯穿于药品调剂的各个环节、如何让专业技术水平相对较低的调剂药师开展保障药品供应外的药学服务工作等一系列问题,成为她必须解决的难题。王惠霞时常现身说法,以自身不断进取的精神感召年轻药师,她常言“学如弓弩,才如箭簇,我们的志向可以高远,但双脚不能离地,只能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地走下去,才能由量的积累到质的飞跃”。记者 刘晓芳

精彩推荐

  • 家庭作业辅导班金城渐行渐火 业内人士:是否具有办学资质消费者应重视(图) 家庭作业辅导班金城渐行渐火 业内人士:是否具有办学资质消费者应重视(图)
  • 小陇画报|甘肃省民族歌舞团赴美演出节目抢先看 (44期) 小陇画报|甘肃省民族歌舞团赴美演出节目抢先看 (44期)
  • 第三届全国高校“校园好声音”西北赛区区域赛在兰州大学举行(组图) 第三届全国高校“校园好声音”西北赛区区域赛在兰州大学举行(组图)
  • 甘肃省10余种有机产品参展第24届杨凌农业高新科技成果博览会 甘肃省10余种有机产品参展第24届杨凌农业高新科技成果博览会
  • 甘肃省全面落实省内异地就医直接结算报销服务 甘肃省全面落实省内异地就医直接结算报销服务
  • 第三届全国高校“校园好声音”西北赛区区域赛在兰州大学举行(组图) 第三届全国高校“校园好声音”西北赛区区域赛在兰州大学举行(组图)
  • 兰州市永登县推进美丽乡村建设 着力打造田园综合体 兰州市永登县推进美丽乡村建设 着力打造田园综合体
  • 甘南迭部县民生项目顺利推进 甘南迭部县民生项目顺利推进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委第一至第四巡视组集中进驻 对
2   砥砺品格 奋发有为 建功立业——《习近
3   【陇原视觉】和平使命 维和勇士再出
4   砥砺奋进的五年,给你的家乡投一篇
5   秦直道中国(庆阳·合水)乡村马拉松赛
6   甘肃省“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
7   甘肃金昌迎来“赏菊季” 近百种菊花戈
8   甘肃省委巡视组第一批集中进驻4家单位
9   绿色开发 深度转化 延伸增值 循环利用
10   图解:喜迎十九大| 这90个新名词必须掌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