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要闻

文化精品唱响梨花之都

17-11-09 14:06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经济日报 编辑:宋芳科

  原标题:文化精品唱响梨花之都

  本报记者 牛占虎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乡村振兴’战略,我觉得这个政策特别好!搞好农村文艺活动会改变我们农村的风气,让大家的素质越来越高,我们就会在一个健康向上的环境里生活劳动。”兰州市皋兰县石洞镇庄子坪村翔舞艺术团团长杨增东高兴地说。

  10月25日,当记者走进兰州市皋兰县石洞镇庄子坪村委会时,文化活动室里传出欢快的歌声,歌声传遍了整个村庄。一首熟悉的《唱支山歌给党听》唱出了老百姓对党的深情。据杨增东介绍,该村组建由老年人组成的艺术团,舞蹈队所有成员年龄在50岁到70岁之间,大家一有时间就在村部提供的文化活动室唱歌跳舞。

  兰州市皋兰县,自西汉置县已有2000多年历史。曾为陇上首县,有着“名藩自古皋兰”的说法。皋兰文化底蕴深厚,从古到今孕育了众多的历史文化名人,培育了大量璀璨的文化瑰宝,有着中国民间艺术之乡、太平鼓之乡、兰州鼓子之乡、世界第一古梨园等美誉。

  近年来,皋兰县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建设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丰富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持续深入开展“一村一品”群众性文化精品创建工程,突出了群众首创、群众参与,把群众变成演员、把看客变成主角,形成了群众文化建设的新模式。

  石洞镇庄子坪村翔舞艺术团由53岁的团长杨增东于2011年组建。杨增东说:“刚成立那会,每家的老人都不让年轻媳妇来团里唱歌跳舞。后来我和几个老伙伴挨家挨户上门作思想工作,慢慢地来的人多了。艺术团发展到现在变化特别大,每天晚上,全村人围在这个院子唱歌跳舞。村里的风气也变好了,原来不孝敬父母、公婆的媳妇们也都变成‘好媳妇’了。”

  魏春荣被姐妹们选为教练,她说:“现在政策好了,我们农民的生活好了。经常跳舞,原来的腰腿疼痛现在也不疼了。每天来艺术团排练,丰富了我们的文化和精神生活,给姐妹们教跳舞自己很有成就感。”

  如今,在艺术团的带动下,村上爱好吹拉弹唱、舞蹈的村民都聚集在一起,村民们把唱歌变成了一种爱好,一个传承家教、家风,尊老爱幼道德教育的平台,这也成了庄子坪村的一个“文化品牌”。

  谈到“一村一品”群众性文化精品创建工程,皋兰县委宣传部副部长、文明办主任吴泰介绍说:“现在村上打麻将的少了,全村的社会风气更好了,整个村民的思想文化素质提高了。‘一村一品’工程建设积极践行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把乡村建设为文化阵地,丰富了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提升了群众的幸福感。通过文化元素发挥了文化育民、文化惠民的作用,提升了城乡精神文明建设水平。树立了皋兰农民的文明形象,为建设幸福美好新皋兰凝聚了精气神儿。”

  目前,皋兰县“一村一品”群众基层文化协会总数达到81个,其中综合性社团20个,单项社团61个,各类协会登记会员4000多人;全县共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1人、省级8人、市级14人。

  “一村一品”文化工程的创建,丰富了群众精神文化生活,群众由“看客”变为参与者、亲历者,实现了由“送文化”向“种文化”的转变。卖“软儿梨”的什川大妈、跑运输的秦腔票友、种大棚的书法家、卖酥饼的小提琴手等一大批草根明星和乡村艺人活跃在农村,展现出新时代新农民的精神面貌;提升了城乡文明创建水平,群众在参与活动中传播先进文化,推动了“敬老爱幼好儿媳”、“环境整洁新农村”、“平安和谐好村庄”等一系列文明创建活动,展现出健康向上文明的时代精神风貌;推动了社会治理方式的创新,群众通过自我组织、自我创造、自我教育、自我管理,推动了群众性文化建设健康发展,一大批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善管理,具有经济头脑、法制观念、创新精神的新型农民遍布城乡,成为传递正能量的精神动力。

精彩推荐

  • 临夏州东乡县推广全膜双垄沟播玉米33万亩 临夏州东乡县推广全膜双垄沟播玉米33万亩
  • 兰州理工大学举办彩陶文化体验活动(图) 兰州理工大学举办彩陶文化体验活动(图)
  • 兰州市西固区政企联手演练油品管道泄漏事件应急救援(图) 兰州市西固区政企联手演练油品管道泄漏事件应急救援(图)
  • 兰州市安宁区全力打造全域无垃圾示范区(图) 兰州市安宁区全力打造全域无垃圾示范区(图)
  • 酒泉: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图) 酒泉: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图)
  • 兰州城关交警大队针对辖区部分违法现象采取多项措施 兰州城关交警大队针对辖区部分违法现象采取多项措施
  • 甘肃省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工作动员暨省委宣讲团宣讲培训会在兰召开 陈青出席并讲话(图) 甘肃省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工作动员暨省委宣讲团宣讲培训会在兰召开 陈青出席并讲话(图)
  • 【改革·印记|讲好兰州故事】“三大整治”提升永登县奖俊埠村“颜值”(图) 【改革·印记|讲好兰州故事】“三大整治”提升永登县奖俊埠村“颜值”(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委第一至第四巡视组集中进驻 对
2   砥砺品格 奋发有为 建功立业——《习近
3   【陇原视觉】和平使命 维和勇士再出
4   砥砺奋进的五年,给你的家乡投一篇
5   秦直道中国(庆阳·合水)乡村马拉松赛
6   甘肃省“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
7   甘肃金昌迎来“赏菊季” 近百种菊花戈
8   甘肃省委巡视组第一批集中进驻4家单位
9   绿色开发 深度转化 延伸增值 循环利用
10   图解:喜迎十九大| 这90个新名词必须掌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