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临夏

搭好服务平台 唱好党建大戏 —临夏州和政县创新服务机制激活非公企业党建工作

17-11-09 13:45 来源:中国甘肃网-民族日报 编辑:宋芳科

  原标题:搭好服务平台唱好党建大戏—和政县创新服务机制激活非公企业党建工作

  本报记者 王临凤 麻红梅

  和政县工商局依托工商职能优势,不断创新服务载体,力促非公企业党建工作,真情为企业服务,通过“你创业我服务,你困难我帮助,你发展我保护”,让党支部成了企业的“顶梁柱”,党员成了企业的“标兵”。短短两三年时间里,在全县67家非公企业建立了党支部和党员活动场所。他们的成功经验得到了国家工商总局和省委、州委的表彰,并向全国推广。近日,来自广东省、河北省以及甘肃省临洮县和夏河县的同行,专程来学习、交流、取经。“原来我们把服务挂在嘴上,把业务锁在办公室里,现在我们转变工作作风,主动寻找差距,制定落实措施。同时,为局党员领导干部制作‘工商秘书服务卡’,做非公企业的‘贴身秘书’,促使非公企业党建工作步入正常化、规范化轨道。”该局局长赵坚深有体会地说。

  优化工商服务

  营造良好党建工作环境

  针对以往党建工作“工商局下指标,企业完任务”,企业主支持党建工作不真心、不充分、不到位的问题,县工商局从自身找原因,从优化服务改起,营造“我服务、你发展”的政企关系,争取企业对党建工作“真心欢迎、全力支持”。延伸服务“最后一公里”。针对服务不到位的问题,该局将原有的1辆市场巡查车,改为“红盾直通车”,建成“流动工商局”,把工商各项服务触角延伸到乡村网点,做到有呼必应、有问必答、有诉必应、有求必办,使服务全覆盖。敞开服务一扇窗。从群众最关切、最期盼的问题改起,建立完善各类制度,把便民服务贯穿规章制度始终,严格落实。将原来封闭式的登记服务窗口改造为开放式,并设立党员责任岗和党员示范区,要求党员干部承诺、亮诺、践诺。树立服务一面旗。为了加强非公企业党组织建设,更好地为非公企业服务,工商局31名科级干部联系67个非公企业党组织,每名党员干部联系1至4名非公企业党员,制作“工商秘书服务卡”,实行零距离服务。为甘肃八八啤特果集团公司、华龙乳制品公司、天合商贸城等6户企业,安装10台电脑,设立党建网、非公党建网、工商网,供企业党员学习和办理业务。真助企业一臂力。努力推进商标富农兴县工程,帮助企业注册商标140件,特别是在八八集团申报驰名商标过程中,该局负责人排除千难万阻,知难而上,经过一年多的努力,2015年11月,八八集团的“松鸣岩”商标成功申报为中国驰名商标,从而提高了企业的知名度,增加了企业的附加值。如今,企业通过品牌引领,市场引导,走“啤特果产业+苗木种植产业+观光旅游”的融合发展路子,目前,已流转土地7200亩,果农亩均增收1200余元。使啤特果产业真正成为群众的“树上粮仓,树下银行”,达到了一个品牌带强一户企业,带活一个产业,带富一方群众的效果。

  狠抓整顿提升

  扎实推进“两个覆盖”工作

  针对全县非公企业党组织建设中存在的重数量轻质量,有组织缺党员,支部活动不经常,党组织抓党建积极性不高的问题,从2013年开始,该局从抓整顿转化入手,扎扎实实抓组织覆盖,不断开辟党建工作的新局面。一是以大促小抓组建。班子全体成员集体出动,多次深入企业开展调研,通过对企业现场服务、现场解决问题的办法,反复动员,引导企业增强参与活动的主动性。对县内最大的一户招商引资企业,从企业入驻开始,该局主要负责人14次到公司了解情况,对党支部组建、党员管理教育进行反复沟通,最终企业在投产前建立了支部,把69名流动党员全部纳入管理。以此为开端,县非工委督促全县67家非公企业党支部,把305名党员全部纳入有效管理范围,展开正常的组织活动,实现了全面覆盖、全员参与、全面落实。二是整顿软弱涣散党组织。对3家软弱涣散党组织进行了全面整顿,建立了党组织各项制度,加强了学习,党组织作用得到充分发挥。三是抓好新兴领域的党建工作。及早着手抓“青春党建”,针对电商、“互联网+”从业者以年轻高学历人群为主的特点,在甘肃天泽和甘肃慧聚2户电商企业中组建党支部,选派年轻的党员干部担任党建指导员,实现了党建工作向乡村电商、物流、快递等新兴行业的全覆盖。四是加强流动党员管理。认真开展底数摸排,及时组建党支部,将23名“口袋党员”纳入组织管理,对79名流动党员建立台账,做到无缝管理。

  办好“四个讲堂”

  打造“流动党校”

  创造性的在非公企业中开办道德讲堂、法制讲堂、政策讲堂、党建讲堂等“四个讲堂”,打造非公党建的“流动党校”。一是办好道德讲堂。组织人员以“反对浪费,厉行节约”“雷锋精神”为重点,在各非公企业中巡回宣讲26场(次)。二是办好法制讲堂。以《宪法》《消法》《广告法》《产品质量法》为重点,采取法律进机关、进乡村、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市场、进宗教场所的“七进”方式,开展活动32场(次),受教育群众达4.5万人(次)。三是办好政策讲堂。以建设创新型、科技型现代企业为目的,宣讲有关经济改革政策讲堂14场(次)。四是办好党建讲堂。在机关和企业开辟党建讲堂,对《中国共产党章程》等党内法规及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进行辅导讲座,同时,党组织书记在企业车间一线,用不同方式为党员上党课,加强党建活动。在举办“四个讲堂”过程中,通过主动送学上门,为非公企业和本系统党组织、党员制作统一的学习笔记本,编印和购买学习书籍,制定学习计划,增强了开展好学习教育的政治责任感和现实紧迫感。

  建设党员服务中心

  当好非公企业党员的娘家人

  为了给非公企业党员提供全方位、保姆式的便捷服务,进一步打造非公企业党建工作新品牌,2017年5月,县非公企业党工委创办了集党员管理、党建工作指导、党员学习教育、谈心交流、志愿服务、综合服务六大功能于一体的社会综合性党建工作平台——非公企业党员服务中心,中心设有党员服务大厅、远程教育播放室和图书阅览室,配备现代化办公设施。通过工商干部的服务阵地,与非公企业党员谈心交流,为企业办理事务,帮助指导党建工作;通过非公企业党员的培训基地,建立为民服务清单,依托丰富的信息资料,对个人技能专长、就业愿望和企业用工需求一目了然,并组织开展订单式技能培训,帮助党员及时就业;通过企业党员活动之家,建立了全县非公企业党组织信息库,把党员全部纳入有效管理。对所有流动党员,帮助办理组织关系转接等事项,及时纳入组织管理。对外地来和政县务工的党员,提供用工信息查询、就业指导、维护权益等服务,让党员时时处处感受到组织的温暖。架起党组织与党员群众之间的桥梁纽带,通过全方位、多层次的服务,使非公企业党员组织上有归属、平时有人管、困难有人帮,真正成为党员的温馨家园。

  连续多年被国家工商总局、省、州评为优秀党务工作者的赵坚局长感概地说:“只有把企业的所想所盼放在心上,把企业的生产发展主动融入工商工作和党建工作中,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落实在具体行动中,才能让企业看到共产党员的真本色,认识到党建工作的重要性。以内部改革促工作转轨,以理念的转变,促进抓党建工作环境的优化。”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群英荟萃 精彩纷呈 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暨甘肃省第五届“群星艺术节”河东赛区比赛在天水开幕 群英荟萃 精彩纷呈 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暨甘肃省第五届“群星艺术节”河东赛区比赛在天水开幕
  • 王均:阔别十年,陇南旧貌换新颜 王均:阔别十年,陇南旧貌换新颜
  • 陇南人的“幸福账本” ——陇南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系列述评(六) 陇南人的“幸福账本” ——陇南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系列述评(六)
  • 2019国际篮联三人篮球世界杯10月2日至6日在兰州举行世界杯来到家门口 这份看球攻略请你查收 2019国际篮联三人篮球世界杯10月2日至6日在兰州举行世界杯来到家门口 这份看球攻略请你查收
  • 戈壁雄关鱼水情——嘉峪关市创建全省双拥模范城“九连冠”工作综述 戈壁雄关鱼水情——嘉峪关市创建全省双拥模范城“九连冠”工作综述
  • 天祝县民族歌舞《千年华锐》献艺“石榴杯”甘肃省少数民族文艺会演(组图) 天祝县民族歌舞《千年华锐》献艺“石榴杯”甘肃省少数民族文艺会演(组图)
  • 图解|【脱贫攻坚地方行】 一图读懂布楞沟巨变 图解|【脱贫攻坚地方行】 一图读懂布楞沟巨变
  • 全国爱牙日海报 全国爱牙日海报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