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嘉峪关

戈壁雄关鱼水情——嘉峪关市创建全省双拥模范城“九连冠”工作综述

19-09-20 09:50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吕庚青

  原标题:戈壁雄关鱼水情

  ——嘉峪关市创建全省双拥模范城“九连冠”工作综述

双拥模范城——嘉峪关。

雄关见证军人集体婚礼。

军地联谊活动。

美丽的嘉峪关花博园。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张文博 通讯员 赵明霞

  巍巍祁连山,见证拥军本色;滔滔讨赖河,高唱爱民赞歌。

  嘉峪关市素有拥军优属、拥政爱民的光荣传统。在这片深情的热土上,广大军民携手并肩描绘了一幅幅生动的画卷,用真情筑起了一座座历史丰碑。

  近年来,嘉峪关市持续聚焦军民融合发展战略部署,在谋划双拥项目上下功夫,在丰富共建载体上抓落实,双拥工作呈现出“站位高、谋划实、引领强、渗透深、融合好、效果佳、发展快”的特色,谱写了新时期军政军民鱼水情深的赞歌。今年7月,嘉峪关市获得全省双拥模范城“九连冠”殊荣,继创建全省双拥模范城“八连冠”、全国双拥模范城“六连冠”以来,再度蝉联双拥荣誉称号。

  一

  日前,地处“天下第一雄关”脚下的嘉峪关市花卉博览园花团锦簇,以“我和我的祖国”为主题的庆“八一”驻嘉官兵集体婚礼在这里举行。来自驻地军营的79对新人在长城脚下喜结良缘。

  “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无论我走到哪里,都流出一首赞歌……”嘹亮的歌声回荡在空中,79对新人在收获爱情与祝福的同时,也向祖国献上最美好的祝愿。官兵集体婚礼活动是嘉峪关市双拥工作创新发展的鲜活事例,也是军民深厚情谊的见证。

  一间不足20平方米的房间里,摆放着一张床、一台缝纫机、一个旧式大箱子和一张小桌子。“哒哒哒、哒哒哒……”新城镇长城村村民盛桂兰熟练地操作起缝纫机,一会儿工夫,一双鞋垫就初具雏形。“只要想到这些当兵的娃娃们能用上我做的鞋垫,心里就高兴。”72岁的盛桂兰已持续12年义务为驻嘉部队官兵做鞋垫6000余双。

  “鱼水情深”“保家卫国”“为国争光”等励志的话语配上好看的花纹,盛奶奶做的鞋垫深受官兵们的喜爱。“只要大家不嫌弃,只要我的身体还行,我就一直做下去。”盛桂兰说。

  这是嘉峪关市拥军优属的生动写照。近年来,嘉峪关市构建了“党委领导、政府搭台、社会唱戏、军地联动、全民参与”的“大双拥”工作新格局,营造了“关心国防、热爱部队、尊崇军人、敬重英雄”的浓厚社会氛围。

  二

  每年“八一”建军节,嘉峪关市委、市政府都会组织召开双拥座谈会,与驻嘉及邻区部队共叙友情,共谋发展。每年春节前,市四大班子领导走访慰问驻嘉及邻区部队和重点优抚对象。同时,为保障双拥工作常态化规范化运行,嘉峪关市修订完善了《军地联席会议制度》《军地双拥共建制度》《嘉峪关市拥军优属规定》等10余项政策规定。

  “要让退伍军人暖心,让他们的难事、烦事有人管、有人办!”嘉峪关市绿化社区有260余位退伍军人,近年来,社区党委积极组织开展关爱退伍军人活动,组织社区干部对优抚对象实行月访制,为年龄较大、身边无子女照顾的优抚对象定期上门打扫卫生、代买东西、送医送药,为身患重病的退伍军人申请救助金等,拥军优属在绿化社区蔚然成风。

  健全常态化基层双拥服务组织,鼓励发展群众性拥军优属网络和志愿者队伍,广泛开展群众性拥军、社会组织拥军活动。嘉峪关全市31个社区、17个行政村都建有双拥网络、活动场所、共建单位、志愿者服务队伍,实现了年有计划、季有安排、月有活动、节有走访。同时,各基层社区广泛开展“关爱革命功臣、情注基层官兵”“文化服务进军营”等活动,驻地群众和社会组织累计向官兵赠送生活物资40余吨,组织演出20余场次,形成了多层次互动、跨行业双拥的良好氛围。

  现役军人、残疾军人免费乘坐市内公交车;全市旅游景区对军人实行“三免三优”服务;发放随军未就业家属生活补助;接受军队转业干部、退役士兵,安置率100%;开通“军人子女入学入园绿色通道”;划拨土地用于部队军人子女食宿站项目建设……拥军优属,在雄关大地已经成为一种共识。

  近年来,嘉峪关市先后帮忙改善军分区基础设施建设、建设武警支队政工网络系统;为驻嘉部队出口道路、室内训练场、野外驻训地及执勤信息管理系统等项目建设提供支持;无偿划拨土地2377亩,提供临时用地4.5万亩,全力支持部队建设和训练;帮助部队建立3个“拥军图书室”,举行军地青年联谊会、军人集体婚礼活动8次,145对军地青年喜结连理。

  三

  “军爱民、民拥军,军民团结一家亲”。 驻嘉部队官兵把驻地当家乡,把人民群众当亲人,在完成战备训练任务的同时,主动承担各种急难险重任务,积极支持地方经济社会建设。

  驻嘉部队充分发挥人才、装备、技术等资源优势,先后与6个基层“两委会”、18个社区开展党建“一帮一”活动;与6所中小学校结成共建单位,累计捐款16余万元,资助贫困学生200多人次;精准帮扶群众100余户,捐赠物资80余万元,慰问困难群众170余次。

  近年来,驻嘉部队在军营周边、迎宾湖、南市区等地造绿护绿,用汗水浇灌出双拥林、铁骑林、拂晓雄关林、武警林、消防林、国防林、军民共建林。

  同时,驻嘉部队积极参与全市环境保护和社会事业,整治城乡环境50余处;累计派出志愿服务队150余批次,为群众提供免费问诊、卫生清扫等各类志愿服务400余次;出动车辆近100台次、官兵2000余人次,圆满完成国际铁人三项赛、丝绸之路国际旅游节开幕式、国际电影短片展等30余次重大活动和各项紧急抢险任务。

  拥军一条心,爱民一片情。嘉峪关自建市至今,经济社会发展屡创佳绩,国防军队建设全面推进,军政军民关系鱼水情深,双拥共建成绩斐然。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两徽高速两当县城至杨店段通车 两徽高速两当县城至杨店段通车
  • 白银靖远石门“小口大枣”喜获丰收 白银靖远石门“小口大枣”喜获丰收
  • 回首壮丽七十载 砥砺前行铸辉煌 ——武威市凉州区经济社会70年发展成就综述 回首壮丽七十载 砥砺前行铸辉煌 ——武威市凉州区经济社会70年发展成就综述
  • 甘南州:草原增绿 百姓增收 甘南州:草原增绿 百姓增收
  • 甘南州:迈上绿色发展新征程 甘南州:迈上绿色发展新征程
  • 兰州市举办中小学生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成果展演 兰州市举办中小学生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成果展演
  • 兰州首届黄河之滨音乐节激情开唱 兰州首届黄河之滨音乐节激情开唱
  • 甘南州: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牢记使命感恩奋进 甘南州: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牢记使命感恩奋进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