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评论

评论:搭建好“科技”与“经济”融合的新型平台

17-04-17 09:14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李秀清

  原标题:搭建好“科技”与“经济”融合的新型平台

  作者:徐晓兵

  近年来,我市大力推进科技交易平台的建设,围绕“我要资金”、“我要创业”、“我要技术”等市场需求导向,以科技金融服务、创客创业服务、技术交易转移服务为工作主线,通过实体窗口、网络平台、电话服务、微信平台等服务手段,在发挥市场配置创新资源、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促进科技金融结合等工作方面取得了良好成效,真正地为科技型企业解决了这些让他们头疼的问题。(相关报道见《兰州日报》一版)

  科技成果转化,是为提高生产力水平而对科学研究与技术开发所产生的具有实用价值的科技成果所进行的后续试验、开发、应用、推广直至形成新产品、新工艺、新材料,发展新产业等活动,是促进“科技”与“经济”结合的关键环节。

  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是促进科技与经济紧密结合的重要环节,也是科技创新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然而,科技创新与经济产业发展“两张皮”现象,却是科技创新领域长期以来的一大顽疾。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的一份统计显示,我国发明专利申请量和授权量分别居世界首位和第二位,但不少投入巨大的科研“成果”,却沉睡在实验室里沦为“陈果”;高校、科研院所科技成果真正实现转化与产业化的还不到10%,远低于发达国家40%的水平,科技投入和科技资源存在巨大浪费。

  造成科技成果转化率低的原因很多,例如,相关法规政策和体制机制还不完善,高校、院所科技成果成熟度不高,企业承接科技成果转化能力不强等等,而科技中介服务市场不发达也是其中的重要原因。

  科技成果的转化是一项系统工程,在实际操作过程中,科研单位往往市场开发能力较弱,而很多企业又不具备科技研发能力,因此,推动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就需要科技中介服务来铺设“绿色通道”,助力打通科技成果转化不顺畅的环节。近年来,我市大力推进科技交易平台的建设,不断完善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组织体系,有效连接了技术转移服务机构、投融资机构、高校、科研院所和企业,为科研成果更顺畅地从实验室走向生产线,落到实处、走向市场编织了一张多维度服务网络。

  党的十八大提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明确要求提高科学研究水平和成果转化能力,抢占科技发展战略制高点;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全面深化改革,让一切劳动、知识、技术、管理、资本的活力竞相迸发,并对促进科技成果资本化、产业化提出了明确要求。兰州市作为国家创新型试点城市,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是实施创新驱动发展的关键环节,也是深化科技体制改革的重点任务。因此,在大力推进科技交易平台建设方面,未来还需要进一步加快培育一批熟悉科技政策和行业发展,社会化、市场化、专业化的科技中介服务机构,充分发挥其在技术转移和成果转化中的重要作用;加快培育技术经纪市场,面向高校、科研机构、企业培养一大批复合型技术转移服务人才,建设一支懂专业、懂管理、懂市场的技术经纪人队伍。通过前资助、后补助及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调动科技中介服务机构积极性,支持科技中介机构向经营专业化、功能投行化、收益股份化、信誉品牌化方向发展。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群英荟萃 精彩纷呈 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暨甘肃省第五届“群星艺术节”河东赛区比赛在天水开幕 群英荟萃 精彩纷呈 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暨甘肃省第五届“群星艺术节”河东赛区比赛在天水开幕
  • 王均:阔别十年,陇南旧貌换新颜 王均:阔别十年,陇南旧貌换新颜
  • 陇南人的“幸福账本” ——陇南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系列述评(六) 陇南人的“幸福账本” ——陇南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系列述评(六)
  • 2019国际篮联三人篮球世界杯10月2日至6日在兰州举行世界杯来到家门口 这份看球攻略请你查收 2019国际篮联三人篮球世界杯10月2日至6日在兰州举行世界杯来到家门口 这份看球攻略请你查收
  • 戈壁雄关鱼水情——嘉峪关市创建全省双拥模范城“九连冠”工作综述 戈壁雄关鱼水情——嘉峪关市创建全省双拥模范城“九连冠”工作综述
  • 天祝县民族歌舞《千年华锐》献艺“石榴杯”甘肃省少数民族文艺会演(组图) 天祝县民族歌舞《千年华锐》献艺“石榴杯”甘肃省少数民族文艺会演(组图)
  • 图解|【脱贫攻坚地方行】 一图读懂布楞沟巨变 图解|【脱贫攻坚地方行】 一图读懂布楞沟巨变
  • 全国爱牙日海报 全国爱牙日海报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