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定西

为人才搭建最好的舞台———定西市安定区人才工作综述

17-03-10 18:27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狄东阳

聚焦甘肃人才发展工作

  通讯员 曹应森

  人才,是强大引擎

  加速安定腾飞

  人才,是强大支撑

  助力实现“致力脱贫攻坚、加快转型升级、建成小康安定”目标。

  安定区以奋勇争先的担当和作为,爱才、引才,聚才、用才,惜才、留才,为人才搭建最好的舞台,让人才展示自我,体现价值,实现梦想,助力全区打赢脱贫攻坚战。

  求贤若渴,不拘一格引人才

  “二十一世纪什么最贵,人才最贵”,这句话道出了安定区对人才迫切需求的实情。

  一个地方的环境好、机制新,就会人才辈出,就容易招贤纳士。“来这里发展,来这里干事业,主要是基于这里有好的扶持政策和重视人才的氛围,更何况还有强大的产业做靠山,让我能够在家门口,在故乡的大地上实现人生价值,展现完美人生。”被人们称作“田博士”的甘肃圣大方舟马铃薯变性淀粉有限公司董事长田映良感触颇深。

  对于田映良来说,回国选择在淀粉行业创业既是自身对国家、对家乡的一种回报,也是带动相关行业精英人才产业报国的一种愿景。

  有梦想,就会有光彩;有奋斗,就会有收获。“田博士”带着项目、带着技术、带着合作团队进行创业,终于在马铃薯变性淀粉研发与应用上硕果累累,他因此成功获评国家创新人才推进计划中的科技创新创业人才。

  像“田博士”这样的“海归”来安定创业并非偶然,这背后是该区“人才强区”战略在“推波助澜”。

  该区紧跟产业发展现状,围绕马铃薯、草牧、蔬菜三大产业,安定工业园、循环经济产业园、现代物流园、马铃薯产业园四大园区,项目建设、工业发展、城市建设、商贸物流、教育卫生五大领域,凝智聚力请人才,不拘一格引人才,筑牢了“345”引才引智平台,推动了全区经济社会转型发展。

  没有人才的风云际会,就没有发展的风生水起。正是因为有了以海纳百川的理念和价值追求,创新、呼唤人才支撑,累计引进包括30名高层次人才在内的95名各类急需紧缺人才云集凤城,才筑就了安定发展人才高地,助推了安定经济社会转型发展。

  “不求所有,只求所用”,这充分体现了引才智慧。该区着力构建全方位、立体化的柔性引才引智新模式,吸引了一大批特色产业急需的紧缺人才。全区依托圣大方舟、巨鹏食品、螺钉公司等非公企业柔性引进高层次人才22名组成科技研发团队,立足区情实际,积极开展科技研发。

  眼下,在高端人才的推动下,企业有了资本,创新有了底气,人才“能量”正在全面释放。这样既做大做强做优了企业,又加快了全区产业结构调整和经济总量的提升。

  “引来一个人才,带动一个项目,吸引一个团队,催生一个产业。”这日渐成为安定人才工作的一条经验。

  目前,全区已建成省级工程技术中心5家、市级工程技术中心52家,实施科技成果转化项目41项、产学研合作项目18项,获授权专利383项,荣获“全国科技进步先进县(区)”称号。

  破解难题,不留空白育人才

  该区着力破解人才发展难题,以“提升能力、精准扶贫、致富群众”为中心,大规模、多层次开展培训工作,提升了人才的整体素质。

  转变观念天地宽。该区不断创新人才培养理念和培养方式,把各类人才教育培训纳入全区干部教育培训总体规划,以制度“逼”成长,以实务“促”成长,以经验“带”成长。同时整合培训资源,依托马铃薯产业人才开发、畜草产业人才开发等8个人才培养实训基地开展培训工作,形成了具有安定特色的人才队伍发展机制。

  实施党政领导干部能力素质提升工程也是安定人才工作的一大亮点。“走出去,到名校、科研院所去深造,聆听学者、教授作报告,静下心来搞学问,思维开阔了,见识宽广了,工作成效更突出了。”该区科级以上领导干部接受培训后发出了感慨。

  全区每年选送400名左右的优秀人才到省内高校、科研院所、农村实用人才培训基地进行学习培训,加速培育适应现代农业发展需要的人才。如今,在当地,“土专家”、“田秀才”、“致富带头人”活跃在设施农业示范基地,在农村田间地头,在家庭农场和专业合作社,在园林绿化片带上,成为服务基层,为农民传“经”授“宝”的“香饽饽”。

  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是安定全区上下最大的公事,也是“一号工程”。该区重视加强农村实用人才队伍建设,一年来全区共整合资金1000万元,采取“整合资源、政府下单、农民点菜、部门主厨”的方式对了培训者的“口味”,扶贫扶志强素质,让2.2万贫困劳动力富了“脑袋”富“口袋”,一把智慧“金钥匙”开启了农民脱贫致富“锁”。探索形成的富有安定特色的农村实用技术培训新模式,这一典型经验做法在全市推广借鉴,并被省内外学习借鉴。

  2016年,全区共培训各类人才13315人次,其中培训农村实用人才2814人次,电商人才1050人次,区委党校主体班次培训700人次,乡镇业余党校及乡镇各类专题培训班培训8352人次。

  整合资源,广开“才路”用人才

  打赢脱贫攻坚战,能力提升工程至关重要,这是安定区基于立足区情实际,审时度势后达成的共识。

  以用为本是安定区人才开发的重要理念。重才更敬才,敬才必用才。为人才提供创业的机会、干事的舞台、发展的空间,促进人才实现自我价值,最大限度发挥人才积极性、创造性。

  全区贯彻落实《关于干部人才支持精准扶贫实施方案》,从省市区直机关和乡镇选派548名优秀年轻干部,组成135个贫困村驻村帮扶工作队助推精准扶贫。

  “双百四联”活动是该区使用人才、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利用、创新推广科技成果、服务基层的具体实践。全区累计选派63名副高以上职称和12名中级职称农业科技专家组成农技、植保、园艺林业、畜牧兽医、水利水保5个服务组,深入农业生产一线与农民朋友心交心交流、膝促膝交谈、手把手指导,指导全区种植黑膜马铃薯86.3万亩,发展种养大户5209户,组建家庭农场和农民专业合作社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1611家,促进现代农业实现大跨越、大发展。

  选派科技特派员是该区提升企业和特色优势产业科技水平的成功做法。全区选派18名科技特派员到15家重点工业企业开展技术服务,选派450名科技人员组成135个科技特派员服务团,派驻到全区135个贫困村开展精准扶贫帮扶活动,形成了提升传统产业的强大科技支撑网络。全区建立马铃薯标准化生产示范基地26个,牛羊标准化养殖示范小区(场)65个,中药材示范种植基地10个。

  当下最时尚的当属“电商”了。该区紧跟时代步伐,创造性实施电子商务进农村、进社区、进市场、进园区、进企业活动,实现了“消费品进家门”、“农产品出远门”。全区共建成网店534家,101个贫困村建立电子商务服务点,实现电商销售123.11万单,总交易额达5718.94万元。

  爱才惜才,不遗余力留人才

  伟大的实践,伟大的事业,决定了该区必须尊重人才,尊重人才的首创精神。因此,该区始终向各类管理专业技术人才抛出“绿橄榄”。

  “坚持党管人才原则,加大资金投入,优化服务环境,推动形成各方面优秀人才聚力脱贫攻坚工程、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良好局面。”安定区委书记赵众炜向全区提出了明确要求。

  党政人才、企业经营管理人才、专业技术人才、高技能人才、农村实用人才、社会工作人才,每一类人才对转型发展中的安定而言,都是“香饽饽”。

  栽好梧桐树,自有金凤凰栖。近年来,安定区创新人才管理,强化优质服务,以待遇留人、以事业留人、以感情留人、以文化留人,使“候鸟式”人才迅速转变为“栖鸟式”人才,让人才有尊严、体面的生活,舒心、舒畅的工作。

  每引进留住1名人才,都是当地招才引智、爱才惜才的“活广告”。

  兰州大学药学专业本科毕业10个月的郑成斌之所以放弃海南省万特制药公司的高薪岗位来圣大方舟创业,于去年从兰州大学化学工程攻读硕士毕业,继续在圣大方舟搞研发,是因为家乡的政策“软环境”好,马铃薯这个“朝阳产业”富有吸引力,能够在家乡的土地上实现自己的梦想。

  安定区委、区政府每年对引进的人才和领军拔尖人才及各行业领域优秀人才进行走访慰问,通过跟踪培养、集中培训、人文关怀等措施,情暖了人才的心窝窝。2016年,全区慰问领军拔尖人才及各行业领域优秀人才41人,表彰奖励优秀教师、医务工作者等专业技术人才441人。

  用一个能人,兴一大产业,富一方百姓;扶一个贤才,拓一个领域,强一番事业。如今,在车间工厂、田间地头、实验室、舞台上,各类人才正把自己的智慧,化作推动安定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大动力,长袖善舞、尽情挥洒。

  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激发人才优势,释放人才红利,没有最好,只有更好。追逐人才,安定的脚步永不停歇。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省委第六轮巡视完成进驻 对27个省直部门单位开展常规巡视 甘肃省委第六轮巡视完成进驻 对27个省直部门单位开展常规巡视
  • 图解|决胜脱贫攻坚关键期,看省委书记林铎提了哪些工作要求? 图解|决胜脱贫攻坚关键期,看省委书记林铎提了哪些工作要求?
  • 图解|决胜脱贫攻坚关键期,看省委书记林铎提了哪些工作要求? 图解|决胜脱贫攻坚关键期,看省委书记林铎提了哪些工作要求?
  • 育团结之花 结幸福之果——东乡县全力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 育团结之花 结幸福之果——东乡县全力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
  • 临夏州深入推进“沿黄河—洮河民族团结进步提升带”创建工作综述 临夏州深入推进“沿黄河—洮河民族团结进步提升带”创建工作综述
  • 甘肃省法院与甘肃省邮政分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图) 甘肃省法院与甘肃省邮政分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图)
  • 甘肃无新增境外输入性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甘肃无新增境外输入性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 7月鸡蛋出场价小幅上涨生猪出场价跌幅不大 7月鸡蛋出场价小幅上涨生猪出场价跌幅不大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省委第六轮巡视完成进驻 对27个省
2   兰西城市群“1小时经济圈”定西市实施
3   兰州铁路局优化运力满足暑期旅客出行需
4   图解|@甘肃考生,明天高考出分了,这里
5   金昌公路预防性养护取得成效
6   武威高速公路处加强稽查管理工作
7   嘉峪关公路局开展党建观摩活动
8   崇信盘活闲置土地建设新项目
9   临泽沙漠有机西瓜成熟上市
10   敦煌新植林果3万余亩
11   漳县:美丽乡村建设“颜值”和“内涵”
12   武都花椒产业走上标准化之路
13   皋兰夏菜购销实现开门红
14   瓜州:村民家门口务工领“双薪”
15   兰州市上半年新增市场主体21994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