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我是家乡代言人| 走近了 才知道

17-03-09 10:08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张玉芳

“我是家乡代言人”网络征文大赛

  作者:张美玲

  瓜州,一个平凡而不普通的地方。当我们的目光穿越神秘时空,与活跃抗争于此的先人们融合,会看到生有的智慧,不屈的灵魂;当我们的步伐徜徉于疏勒河畔,与开垦创造于此的先人们相遇,会收获命运的传奇、文化的灿烂。但瓜州偏居西北一隅,只不过是史海钩沉的一朵浪花、一叶小舟,找到她无异于大海捞针。

  走近瓜州,才知道她的传奇!作为瓜州儿女,我为瓜州代言!

  瓜州虽不似江南四季如春,绿意盎然,但在新中国的逐步发展中,瓜州也变得绚丽了。在瓜州,有特殊的雅丹地貌,分布在布隆吉和锁阳城。布隆吉雅丹地貌为风成地貌,丘丛峰林,高低参差,似城似堡,如风如山,千姿百态,光怪陆离。锁阳城的雅丹地貌为风、水共同作用形成,因成因与前者有异,浅沟低壑如大海的波涛此起彼伏,飞扬流沙如飞舞的丝带千转百回,断壁残垣如坚强的战士守卫着戈壁荒原,鬼斧神工,令人叹为观止。

  瓜州有很多戈壁滩,在阳光的照耀下,金光闪闪。茫茫黄土之间,有一颗矮壮的树,卧龙般的根虽饱经狂风的侵蚀,但依然那么耀眼,那么高傲,她就是戈壁滩上最美丽的风景——红柳。她如同一个穿着红色纱裙的高贵的公主,骄傲地玉立在那儿。在缺水的环境中顽强地生长,在如火的骄阳中不屈地拼搏,在严寒的隆冬中坚强地屹立。她奉献出一片靓丽,在灰暗的戈壁滩中给人憧憬,予人希望!红柳立定戈壁,她是瓜州的象征,象征着瓜州人民顽强不屈的拼搏精神,齐心协力的团结精神!协力的团结精神!

  每到秋天,瓜州四处都流香四溢,那是蜜瓜的香味,它挺着圆圆的大肚子,走向其他省份。家乡的瓜鲜嫩多汁,香甜可口,来旅游的人都赞不绝口!其实早在汉唐时期,瓜州蜜瓜就已闻名遐迩,西越葱岭,成为西域各国的贵庶名物;东如长安,作为稀有贡品奉献帝家。《汉书·地理志》载:“古瓜州地生美瓜,长者狐人瓜中食之,首尾不出。”如此夸赋记载,可见我们瓜州蜜瓜名不虚传!

  瓜州还有榆林窟,又称万佛峡,它是莫高窟的姊妹窟,榆林窟位置偏僻,鲜为人知,但随着敦煌文博会的成功举办,榆林窟也渐渐为人知晓,它是古代文化的结晶,更是古代人民智慧的凝练!象牙造像,这件稀世珍品就出土于榆林窟,它以精美的雕刻技法和独特的艺术风格闻名中外,这件珍品是中印两国友好往来的历史见证。这里还是草圣张芝的故乡,他深深地影响着咱瓜州人民,让瓜州充满了书香文墨之气,被外界所熟知,张芝是我们瓜州的骄傲,让我们传承和发扬张芝文化,为瓜州争光,为瓜州添彩!

  瓜州也是“中国锁阳之乡”,这里盛产“沙漠人参”——锁阳,它生长在环境很恶劣的荒漠之中。炎炎夏日里,它顶着烈阳,努力撑开已经昏眩多时的眼眸,对着肆虐他的艳阳扮鬼脸;寒冷冬日里,它搏击着冰雪,任凭被风呼啸依然坚定的挺立。它的药用价值非常高,同时推动了瓜州的经济。

  我爱我的家乡,我以我的家乡为骄傲,作为瓜州儿女的我们,理应为建设家乡献出自己的力量。

  走近了,才知道,

  如今瓜州的精彩!

  地址:酒泉市瓜州县第三中学八年级(9)班

  指导老师:党凤玲

精彩推荐

  • 着眼解决关键问题 促进士官长作用发挥 着眼解决关键问题 促进士官长作用发挥
  • 武威:织草格锁“黄龙” 建设生态安全屏障 武威:织草格锁“黄龙” 建设生态安全屏障
  • 武威凉州培育壮大现代服务业 武威凉州培育壮大现代服务业
  • 临夏州和政县古生物化石地质公园筹备申报世界地质公园 临夏州和政县古生物化石地质公园筹备申报世界地质公园
  • 临夏州校园见闻 义务除雪齐上阵 家长参与暖人心(组图) 临夏州校园见闻 义务除雪齐上阵 家长参与暖人心(组图)
  • 图解:二维码上了政府工作报告首页 里面啥内容? 图解:二维码上了政府工作报告首页 里面啥内容?
  • 甘肃消费者维权多了条网上通道 全国12315互联网平台上线 甘肃消费者维权多了条网上通道 全国12315互联网平台上线
  • 陈延凯书法创作——功夫在诗外(组图) 陈延凯书法创作——功夫在诗外(组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2017年拟招录1408名公务员 今起
2   兰州市工商局2017年推进“五证合一”改
3   H5丨想生二孩,看看两会释放出哪些好消
4   H5丨两会声音:代表们在两会上说了啥
5   兰大调整23个专业2017年硕士复试线
6   兰州男子微信谈恋爱被骗12万 “女友”
7   宝兰客专兰州局管段全线送电成功(图)
8   2月份监测数据表明 甘肃省4家企业涉嫌
9   违规报销餐费、差旅费 白银市两环保局
10   【兰州轨道交通】1号线兰大站东向西路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