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我是家乡代言人| 二月,思念家乡的甜枣儿

17-03-09 09:57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张玉芳

“我是家乡代言人”网络征文大赛

  作者:俞靖炳

  我的家乡在皋兰县九合镇的一个小山村。枣树是一种常见的树,田间地头,山坡堤坝,随处可见。这里自然生成红沙,夏秋季气温高,日照充足,枣儿含糖量高,甜味浓浓。

  五月时候,榆钱飘香,暖风吹拂,枣树吐出黄黄的嫩叶,接着绽放出一串串喇叭形的小黄花,细密,娇小,俏丽,花香弥漫,满院甜丝丝的味儿。“簌簌衣巾落枣花”。枣花儿落了,豌豆般的小枣藏掖在枝叶里,闪闪烁烁,青翠澄碧。这个阶段,整个枣树枝繁叶茂,郁郁葱葱,生机勃勃。烈日炎炎的午后时光,小伙伴们围在树荫下玩耍,抬手摘下一颗绿枣喂进嘴里,涩涩中有一股青草的味道,欢声笑语,其乐无穷。

  中秋时节,天高气爽,枣树斑斓一片。颗颗大枣,光洁圆润,玲珑剔透。爷爷去放羊,奶奶忙碌着家里的琐事,我在家里看书写作业,困乏时就去摘一捧尝尝,轻轻咀嚼,脆脆甜甜。天气晴好的日子,我和爷爷奶奶去沙地里摘枣儿。架梯,铺毡布,提兜,满山满洼捡拾。夜幕降临,走在暮色的羊肠小道上,肩扛驴驮手提,把欢乐连同甜枣带回家。

  采摘来的甜枣儿当然要经过一番挑拣。那些个大红透了的,奶奶洗干净,用白酒浸过,放进坛子里用泥巴封口,做“酒枣儿”,等过年时开封食用。奶奶把剩余的枣儿用针线穿成一圈又一圈,挂在门楣上、窗框边、屋檐下风干,留着过冬食用或馈赠亲友。

  这是十多年前的事儿。那时,我在村小读书,爸妈出外打工,我和爷爷奶奶相伴早晚,快乐多多。升入高中,我随爸妈定居县城,很难回一趟老家。山大沟深,路途遥远,偶尔跟着爸妈回去,来去匆匆。每到枣儿成熟时,爷爷打电话:这几天枣儿红了,回来拿上些吃。

  春节时回老家,奶奶装来一些“酒枣儿”和干枣。捧着一颗颗枣儿,就想起和爷爷奶奶一起生活的日子,那种美好的感觉顿然涌上心头。

  夜幕降临,站在窗前,月儿圆,枣儿甜。爷爷、奶奶,我想您了。

  学校:甘肃省兰州市皋兰县皋兰一中高三七班

精彩推荐

  • 天水张家川县委书记陈晰走访调研政法综治维稳工作(图) 天水张家川县委书记陈晰走访调研政法综治维稳工作(图)
  • 天水张家川县2017年易地扶贫搬迁方案通过市级评审(图) 天水张家川县2017年易地扶贫搬迁方案通过市级评审(图)
  • 天水清水80后小伙捐献造血干细胞 救治白血病男孩(图) 天水清水80后小伙捐献造血干细胞 救治白血病男孩(图)
  • 白银景泰一中举办“道德讲堂” 白银景泰一中举办“道德讲堂”
  • 天水清水县举行李宏伟赴西安捐献造血干细胞欢送仪式(图) 天水清水县举行李宏伟赴西安捐献造血干细胞欢送仪式(图)
  • 甘肃省保监局调研秦安县保险助推精准扶贫工作(图) 甘肃省保监局调研秦安县保险助推精准扶贫工作(图)
  • 天水秦州区人大在杨家寺镇召开人大代表培训会(图) 天水秦州区人大在杨家寺镇召开人大代表培训会(图)
  • 天水市住房公积金管理委员会召开四届一次会议(图) 天水市住房公积金管理委员会召开四届一次会议(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兰州市七里河连发两起冲卡事件 一人被
2   甘肃省11个市州纪委书记因存在乡镇纪委
3   小陇画报| 张掖临泽:河西走廊上的戈壁
4   甘肃省委召开常委(扩大)会议 欧阳坚
5   宝兰高铁计划年内通车
6   甘肃省纪委集体约谈 20名“零查处”派
7   甘肃省水利史上的圆梦工程:引洮工程
8   甘肃代表团审查计划报告和预算报告 王
9   甘肃省出席全国两会的女代表女委员速写
10   甘肃发布《通告》 骗取住房公积金5年内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