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社会综合

兰州市民反映:城关区文化墙出错了 “黄公望”可不是“黄国公”

17-11-08 08:57 来源:中国甘肃网-西部商报 编辑:赵凌艺

  原标题:《富春山居图》作者黄公望咋就莫名成了“黄国公”?

  市民从文化墙前走过 西部商报记者李杨摄

  中国甘肃网11月8日讯 据西部商报报道 (记者 李杨) “《富春山居图》的作者是黄公望,这应该众所周知。但何时又变成了‘黄国公’呢?”11月7日,兰州市民张先生拨打本报新闻热线8119000反映,他在经过兰州市城关区中央广场时,发现一处工地上的围挡文化墙可能存在错误。本报记者通过咨询一些专家学者及查询历史资料发现,“黄国公”在历史上有记录的只有两位,而黄公望则一生之中并没有被封为“黄国公”。

  市民反映:出错了“黄公望”可不是“黄国公”

  “我在经过中央广场的时候,看到原来兰园体育馆拆迁后的工地围挡墙上,做了不少的公益广告、《兰亭序》《富春山居图》,虽然明知里面是工地,但看上去还是很赏心悦目的。但是当我走到《富春山居图》这边的时候却突然发现,怎么作者成了‘黄国公’?”11月7日,兰州市民张先生向记者反映说:“我也从事书画学习多年,相对来说还是知道一点《富春山居图》作者黄公望的历史情况,他可从来没有‘黄国公’一称号。建议搭建该围挡的单位及时纠错,把这点瑕疵抓紧‘擦’掉。提升城市文化品位是好事,但同时还应该注意历史文化的准确性,不能误导市民。”

  记者查询:

  “黄国公”其名历史上仅有两人

  11月7日中午,记者来到中央广场附近,发现位于原兰园体育馆的这块工地东侧围挡墙上,共有四处明显标记“富春山居图·黄国公”的字样,因字体较大所以相对较为明显。随后记者咨询了部分中学历史老师以及一些书画界专家学者了解到,历史上有记录的黄国公仅有两人:其一是隋朝的刘昉,《隋书·刘昉传》中提到:“高祖以昉有定策之功,拜下大将军,封黄国公,与沛国公郑译皆为心膂”;其二为李撰,是唐高祖李渊之孙,韩王李元嘉之子。《旧唐书·李元嘉传》提到:“少以文才见知,为一时之秀。子李撰,封黄国公。父子书籍最多,皆文句详定,秘阁所不及。亦工书法。”而黄公望其人,则一生之中并没有“黄国公”的称号。

  -延伸阅读

  黄公望(1269~1354年),本名陆坚,字子久,号一峰,江浙行省常熟县人,元代画家。晚年与吴镇、倪瓒、王蒙合称“元四家”。存世作品有《富春山居图》《九峰雪霁图》《丹崖玉树图》《天池石壁图》等。

  国公:北周以前,有封国的公爵(包括开国郡公、开国县公、禅代前权臣所封的公爵等)都可称“国公”,但此时“国公”并不是一种爵位。例如:东汉魏公曹操,东晋康乐县公谢灵运;北周到明朝,按唐制:郡王与国公并为从一品。自隋唐至元明,基本不变。有许多名臣都被授予国公的爵位,如:隋朝:沛国公郑译、黄国公刘昉、齐国公高颎、越国公杨素;唐朝:胡国公秦叔宝、郧国公殷开山、谯国公柴绍、邳国公长孙顺德。

精彩推荐

  • 多极突破谋发展 ——庆阳宁县创新发展县域经济侧记 多极突破谋发展 ——庆阳宁县创新发展县域经济侧记
  • 【西部地理】宕昌哈达铺老街, 中国工农红军长征第一街 【西部地理】宕昌哈达铺老街, 中国工农红军长征第一街
  • 兰州交警提醒:黄色网状线内停车罚款200元记3分 兰州交警提醒:黄色网状线内停车罚款200元记3分
  • 甘肃多地启动119消防宣传月活动(图) 甘肃多地启动119消防宣传月活动(图)
  • 甘肃省参加第十三届全运会总结表彰大会举行 甘肃省参加第十三届全运会总结表彰大会举行
  • 牵线搭桥资助贫困生 白银会宁县一位基层民警的爱心之路(图) 牵线搭桥资助贫困生 白银会宁县一位基层民警的爱心之路(图)
  • 【特稿】41岁考研深造 一个儿童剧演员的导演梦 【特稿】41岁考研深造 一个儿童剧演员的导演梦
  • 兰州市开展冬防夜查(图) 兰州市开展冬防夜查(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委第一至第四巡视组集中进驻 对
2   砥砺品格 奋发有为 建功立业——《习近
3   【陇原视觉】和平使命 维和勇士再出
4   砥砺奋进的五年,给你的家乡投一篇
5   秦直道中国(庆阳·合水)乡村马拉松赛
6   甘肃省“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
7   甘肃金昌迎来“赏菊季” 近百种菊花戈
8   甘肃省委巡视组第一批集中进驻4家单位
9   绿色开发 深度转化 延伸增值 循环利用
10   图解:喜迎十九大| 这90个新名词必须掌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