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旅游

兰州市政协常委会审议通过《关于促进兰州文化旅游业发展的建议案》 推进全域旅游 建设大型文旅综合体

17-11-05 09:39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张兰琴

  原标题:兰州市政协常委会审议通过《关于促进兰州文化旅游业发展的建议案》

  推进全域旅游建设大型文旅综合体

  中国甘肃网115日讯 据兰州晨报报道(记者 王钊) 11月3日,政协兰州市第十四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促进兰州文化旅游业发展的建议案》,建议案中提出,兰州市要转变“景区发展仅局限于景区本身”的观念,推进全域旅游,规划建设集“综合、多样、集聚、创意”为一体的大型综合文化旅游项目,打造出兰州文化旅游业新的增长极。

  兰州市仍存在“留不住客”、“进不来、出不去、走不动”等不利情况

  据了解,“十二五”期间,兰州市投入4000万元引导资金,撬动9.08亿元建设资金,提升改造了百里黄河风情线、大兰山等主要景区,扎实推进大景区建设。今年1至7月,兰州市接待国内外游客4283.44万人次,同比增长26.53%,实现旅游总收入358.89亿元,同比增长28.40%。全市旅游产业实现了规模和速度双增长,质量和效益双提升,在稳增长、转方式、调结构、惠民生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对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但在文化旅游大力发展的同时,兰州市还存在诸多短板,如旅游基础设施差、项目小、产品少,市场规模小、经营难、效益低,“留不住客”、“进不来、出不去、走不动”等等不利情况。

  建设大型旅游综合体,改变目前景区景点小、散、乱、弱的局面

  针对这一现状,兰州市政协委员们在建议案中提出,规划建设大型旅游项目,打造兰州文化旅游业新的增长极。政协委员们分析,目前,大型旅游综合体是国内外旅游产业发展中出现的一个新业态,也是各地大力发展文化旅游的重要方向。兰州市也应以旅游资源、文化资源、土地资源为基础,建设集“综合、多样、集聚、创意”为一体的大型综合文化旅游项目,例如汲取外地建设方特欢乐世界、梦幻王国等旅游综合体的经验,引进大型投资企业,在兰州建设大型旅游综合体,将旅游功能、文化功能、体育功能、商务功能、社区功能有机组合,形成新的旅游产业聚集区,为兰州文化旅游打造体量大、影响大、效益好的增长极,改变目前景区景点小、散、乱、弱的局面。

  同时,兰州市要充分利用黄河风情线、大兰山旅游景区、丹霞地貌、森林旅游资源、古镇资源、工业文化资源、乡村旅游资源等优势,建设、改造、提升品牌旅游项目。例如可依托兰州黄河风情线,进一步挖掘黄河文化内涵,规划建设以黄河为轴心的地方文化、历史文化观光带;创作以黄河文化为题材,展现黄河之都雄姿的大型实景剧目,使游客到兰州来既能看自然景观,也能享受到高品位的文化大餐。

  建设兰州旅游大数据中心,推动文化旅游区域一体化发展

  在建议案中,政协委员们还建议要建设兰州旅游大数据中心,建成旅游统计工作平合、数据测算与分析平台、产业引导平台、决策支持平台、跨地区跨行业数据交流与信息共享平台,以及数据存储仓库,为科学研判旅游运行和市场趋势,开展旅游经济运行研究、规划提供有力支撑和依据。同时,转变“景区发展仅局限于景区本身”的观念,推进全域旅游,把整个市域范围作为一个旅游景区,打造全域景区化、景城一体化的旅游和城市发展格局。其中,要从改造市容市貌做起,动员各部门、各单位、各方面投入全域旅游建设,把全市每一个区域、每一个街道村镇都当作旅游节点、景区来整体打造,全方位提升兰州城市品牌形象。

  此外,兰州市还要发挥区位优势,广泛开展兰州与沿黄城市、周边省市、“一带一路”沿线城市之间的交流和深度合作,开展景点整合、设施对接、共同促销。推进兰州文化旅游企业跨区域、跨行业、跨景区合作,为外地旅行社提供便利、积极让利,与其联合打造精品线路,推动文化旅游区域一体化发展。

精彩推荐

  • 酒泉市阿克塞县深秋胡杨峡美如画(图) 酒泉市阿克塞县深秋胡杨峡美如画(图)
  • 鞠萍姐姐来兰开讲:家长过度批改作业会让孩子产生依赖心理(组图) 鞠萍姐姐来兰开讲:家长过度批改作业会让孩子产生依赖心理(组图)
  • 2017社会救援组织技能竞赛在兰州国家陆地搜寻与救护基地举行(图) 2017社会救援组织技能竞赛在兰州国家陆地搜寻与救护基地举行(图)
  • 甘肃省首届绝当品展销会开幕 上万件绝当品展销 市民“捡漏” 甘肃省首届绝当品展销会开幕 上万件绝当品展销 市民“捡漏”
  • 首届平遥国际电影展举行 甘肃籍90后作品《疲城》入围 首届平遥国际电影展举行 甘肃籍90后作品《疲城》入围
  • “一村一品”群众文化工程繁荣农村文化建设——兰州皋兰县开创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新局面 “一村一品”群众文化工程繁荣农村文化建设——兰州皋兰县开创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新局面
  • “巨无霸”公交车来了 将为兰州再添一道靓丽风景 “巨无霸”公交车来了 将为兰州再添一道靓丽风景
  • 化着淡妆 手机自拍 兰州女交警直播执法全过程(图) 化着淡妆 手机自拍 兰州女交警直播执法全过程(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委第一至第四巡视组集中进驻 对
2   砥砺品格 奋发有为 建功立业——《习近
3   【陇原视觉】和平使命 维和勇士再出
4   砥砺奋进的五年,给你的家乡投一篇
5   秦直道中国(庆阳·合水)乡村马拉松赛
6   甘肃省“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
7   甘肃金昌迎来“赏菊季” 近百种菊花戈
8   甘肃省委巡视组第一批集中进驻4家单位
9   绿色开发 深度转化 延伸增值 循环利用
10   图解:喜迎十九大| 这90个新名词必须掌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