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探秘古成县 重走长征路|五龙山阻击战 一段不能遗忘的红色记忆(图)

17-11-05 11:34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吕庚青

媒体团在五龙山阻击战遗址合影

  中国甘肃网11月4日讯(本网记者 刘培文 文/图) 4日早上,“探秘古成县重走长征路”大型采访活动记者团一行20多人来到距成县县城以西大约十里路的五龙山阻击战遗址,追忆那段红色历史。

陇南文史研究中心研究员张忠讲述五龙山阻击战

  为了让记者团客观了解红二方面军在成县的长征故事,活动承办方甘肃红川酒业有限责任公司特意邀请到陇南文史研究中心研究员张忠一路随行。这位耋耄之年的老人精神矍铄,说起红军的故事神采奕奕,在他心中,五龙山不仅仅是一处风景秀丽的自然景观,更是一块庄严神圣的红色圣地。听着他的叙说,隆隆的炮声仿佛还回荡在山谷,在这里曾进行过一场惨烈的阻击战,很多红军战士牺牲。

  “这个地方位置独特,是成县县城的一道天然屏障,国民党部队要想攻击县城,必须先跨越这座山。”张忠说,1936年9月17日红二方面军攻占成县县城,9月27日,国民党第三军偷渡犀牛江,沿红军来路向成县方向进犯,企图将红二方面军一举歼灭。因此,红二方面军迅速开往五龙山一带设防阻击敌人,“天助我也,正当秋季多雨时节,成县阴雨连绵,山脚下的拋沙河水位上涨,形成一道护城河,使敌军难以快速接近。”最终红二方面军凭着坚强的意志和誓死不败的决心击退敌人。

  再看今朝,红军曾经激战过的地方,满山遍野的核桃树掩映着一个个房屋漂亮、设施齐全的新村。

  记者采访了解到,成县不仅是千年古县,而且红色历史文化资源丰富,在这里发动了著名的成(县)徽(县)两(当)康(县)战役。红二方面军进入成县境内,先后转战大川坝、孟家崖、五龙山、紫金山、横川等地,前后历时共二十天,留下了许多感人至深的传奇故事,至今口碑相传不衰。

兰州晨报首席记者王文元接受记者采访

  媒体团成员对成县红色文化资源啧啧称叹,兰州晨报首席记者王文元说:“甘肃是红军长征路途上的重要节点,像张忠老人这样的文史专家已经做了大量工作,应该依托这些史料,进一步深挖和整理,让红色文化成为成县经济、社会发展的又一动力引擎。”

精彩推荐

  • 酒泉:哈尔腾草原成了野生动物的家园(图) 酒泉:哈尔腾草原成了野生动物的家园(图)
  • 酒泉市肃州区黄泥堡裕固族乡:特色小镇入画来 酒泉市肃州区黄泥堡裕固族乡:特色小镇入画来
  • 白银市靖远县:昔日盐碱地 今朝高效田 白银市靖远县:昔日盐碱地 今朝高效田
  • H5 |【改革·印记】甘肃农业如何成为全国人民的“菜篮子” H5 |【改革·印记】甘肃农业如何成为全国人民的“菜篮子”
  • 粮改饲:旱作农业的二次革命 ——临夏州实施“粮改饲”助农增收惠民工程巡礼 粮改饲:旱作农业的二次革命 ——临夏州实施“粮改饲”助农增收惠民工程巡礼
  • H5|【改革·印记】甘肃教育“七剑”下陇原 H5|【改革·印记】甘肃教育“七剑”下陇原
  • H5 |  十九大报告大家谈 H5 | 十九大报告大家谈
  • 临夏州积石山县正在建设中的中咀岭乡庙岭村易地搬迁项目点(图) 临夏州积石山县正在建设中的中咀岭乡庙岭村易地搬迁项目点(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委第一至第四巡视组集中进驻 对
2   砥砺品格 奋发有为 建功立业——《习近
3   【陇原视觉】和平使命 维和勇士再出
4   砥砺奋进的五年,给你的家乡投一篇
5   秦直道中国(庆阳·合水)乡村马拉松赛
6   甘肃省“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
7   甘肃金昌迎来“赏菊季” 近百种菊花戈
8   甘肃省委巡视组第一批集中进驻4家单位
9   绿色开发 深度转化 延伸增值 循环利用
10   图解:喜迎十九大| 这90个新名词必须掌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