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理论频道 >> 理论动态

【理论】尚明瑞:始终坚持党性和人民性相统一

17-11-03 08:29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狄东阳

  原标题:始终坚持党性和人民性相统一

  尚明瑞

  党性和人民性的关系,不仅是意识形态领域关乎舆论导向的重大问题,而且是关乎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事业成败的关键问题。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等十四条基本方略。回顾中国共产党96年的发展历史,始终坚持党性和人民性的统一,是中国共产党长期执政的必然选择。

  一、党性和人民性的统一是中国共产党的建党原则

  党性是一个政党固有的本性,是政党的政治主张和政治活动的本性和特性的最高、最集中的表现。中国共产党在长期的革命斗争和社会主义建设实践中,形成了鲜明的党性原则,概括起来就是: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行动指南;为实现共产主义远大理想而奋斗终身;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作为根本宗旨;自觉遵守和维护党的团结统一和组织纪律;始终同人民群众保持密切联系;勇于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坚持真理,修正错误。人民性就是维护人民利益的思想行为和立场。习近平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提出: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必须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自觉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党性和人民性的统一是中国共产党从建党之始就遵循的原则,坚持党性就是坚持人民性,坚持人民性就是坚持党性。十九大报告再次强调:必须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把党的群众路线贯彻到治国理政全部活动之中,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依靠人民创造历史伟业。

  二、党性和人民性的统一是中国共产党最鲜明的政治立场

  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以来,始终坚持无产阶级政党的先进性,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坚决反对为少数人谋取私利。在革命战争年代,毛泽东强调:“共产党人区别于其他任何政党的又一个显著标志,就是和最广大的人民群众取得最密切的联系。全心全意地为人民服务,一刻也不脱离群众;一切从人民的利益出发,而不是从个人或小集团的利益出发;向人民负责和向党的领导机关负责的一致性;这就是我们的出发点。”事实上,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以来,也都始终没有背离自己的宗旨。96年来,中国共产党紧紧依靠人民完成了新民主主义革命,实现了民族独立、人民解放;紧紧依靠人民完成了社会主义革命,确立了社会主义基本制度;紧紧依靠人民进行了改革开放新的伟大革命,开创、坚持、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从根本上改变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途命运,不可逆转地结束了近代中国内忧外患、积贫积弱的悲惨命运,不可逆转地开启了中华民族不断发展壮大、走向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在实现伟大梦想,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的历史发展中,充分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政治立场。

  三、坚持党性和人民性的统一是确保中国共产党长期执政的基石

  民之所望,施政所向。党的历届领导集体在谈到党的建设的时候,都不忘“人民性”,都始终将“能不能与群众打成一片”“愿不愿意做人民公仆”作为能否巩固自己执政根基的基本条件。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在党的正确领导下,广大人民艰苦奋斗,创新实干,锐意进取,克服了一个又一个的困难,取得了一个又一个的胜利,形成了国家繁荣富强、人民安居乐业的大好局面。这一切成绩的取得,都是和党坚强的领导、广大人民的艰苦奋斗分不开的。要实现“两个一百年”的伟大目标,必须坚持党的领导,必须坚持走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要加强和改进作风建设,提升党的执政能力水平,巩固党的执政地位,必须把广大人民的福祉谋划好。广大群众是党执政的根基,要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必须紧紧依靠人民。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指出,增进民生福祉是发展的根本目的。必须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在发展中补齐民生短板、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在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上不断取得新进展,深入开展脱贫攻坚,保证全体人民在共建共享发展中有更多获得感,不断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

  四、坚持党性和人民性的统一,必须加强党的建设,厚植党的群众基础

  中国共产党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的政党,也是为人类进步事业而奋斗的政党。中国共产党始终把为人类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作为自己的使命。因此,坚持党性和人民性的统一必然要求,党的一切工作必须以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为最高标准。要坚持把人民群众的小事当作自己的大事,从人民群众关心的事情做起,从让人民群众满意的事情做起,带领人民不断创造美好生活。同时坚持党性和人民性的统一,还要求我们必须坚定不移地全面从严治党,持之以恒正风肃纪。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指出:我们党来自人民、植根人民、服务人民,一旦脱离群众,就会失去生命力。因此,必须紧紧围绕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增强群众观念和群众感情,不断厚植党执政的群众基础。

  (作者系甘肃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

精彩推荐

  • 兰州石化环保装置升级改造引领绿色发展(图) 兰州石化环保装置升级改造引领绿色发展(图)
  • 兰州市民反映:大树枝叶遮住采光居民窗前难享暖阳 兰州市民反映:大树枝叶遮住采光居民窗前难享暖阳
  • 兰州市和政路幼儿园举办消防安全演练培训活动(图) 兰州市和政路幼儿园举办消防安全演练培训活动(图)
  • 甘肃省建立健康扶贫长效工作机制 确保到2020年如期实现脱贫目标 甘肃省建立健康扶贫长效工作机制 确保到2020年如期实现脱贫目标
  • 【改革·印记|讲好兰州故事】农民父子变“网红” 兰州红古区智慧农业搞出新花样(图) 【改革·印记|讲好兰州故事】农民父子变“网红” 兰州红古区智慧农业搞出新花样(图)
  • 甘肃省人民政府关于王光亚等同志职务任免的通知 甘肃省人民政府关于王光亚等同志职务任免的通知
  • 《苦乐村官》总编剧曹锐:我将“苦乐”洒在天水(图) 《苦乐村官》总编剧曹锐:我将“苦乐”洒在天水(图)
  • 兰州“铛铛车”运行满月 累计运送旅客16800人次行程超59320公里(图) 兰州“铛铛车”运行满月 累计运送旅客16800人次行程超59320公里(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委第一至第四巡视组集中进驻 对
2   砥砺品格 奋发有为 建功立业——《习近
3   【陇原视觉】和平使命 维和勇士再出
4   砥砺奋进的五年,给你的家乡投一篇
5   秦直道中国(庆阳·合水)乡村马拉松赛
6   甘肃省“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
7   甘肃金昌迎来“赏菊季” 近百种菊花戈
8   甘肃省委巡视组第一批集中进驻4家单位
9   绿色开发 深度转化 延伸增值 循环利用
10   图解:喜迎十九大| 这90个新名词必须掌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