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经济

百企联百村 携手谋发展——定西市非公企业党组织助力脱贫攻坚综述

17-11-02 09:21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狄东阳

  原标题:百企联百村 携手谋发展——定西市非公企业党组织助力脱贫攻坚综述

  记者 杨世智

  近年来,定西市充分发挥非公企业党组织的作用,在全市非公企业党组织中动员开展了“百企联百村、党建推扶贫”行动。

  在行动中,非公企业党组织积极开拓创新,通过“党建工作联建、发展思路联谋、富民产业联培、信息资源联享、公益事业联办、农村开发联动”等形式,有效助推了当地精准扶贫工作。

  党建工作联建发展思路联谋

  定西市把巩固基层组织、夯实基层基础作为一项重要内容,将“百企联百村、党建推扶贫”行动与正在开展的“基层党建基础建设规范提升年”活动结合起来。

  在具体行动中,全市按照“强组织、增活力、促发展”目标要求,积极开展农村党支部与非公企业党支部“结对共建”活动,在党员培育发展、教育管理等工作中,整合党建资源,做到组织共建、活动互助、发展同步,努力提升农村基层党组织自我发展的能力。同时,结合农民群众的需求,因村制宜、因户制宜制定发展计划,精心开展“一村一品”“一村一业”行动。

  今年以来,全市新建非公企业党组织62个,已组建的1242个党组织中,单独组建1124个、联合组建118个,党组织覆盖率达49.86%。临洮县平长农业示范园区、临洮乐得湖羊养殖专业合作社,以蔬菜种植、花木繁育、畜禽养殖等产业扶贫为抓手,通过龙头企业带动、资产收益式分红等措施,帮助贫困户户均增收6000多元。甘肃凯凯马铃薯种业科技有限公司采取“公司+基地+农户”的方式建立种薯繁育基地,示范推广面积达35000多亩,每年向500户贫困户免费发放马铃薯脱毒原种。

  富民产业联培信息资源联享

  产业扶贫是实现农民持续增收、稳定脱贫的基础,如何才能将产业发展与“百企联百村、党建推扶贫”行动结合起来?

  在行动中,定西市采取企业带动、基地辐射、科技示范、资金融入、劳务输入、土地流转、组建合作经济组织等形式,搭建农村特色优势产业与企业发展互动互促平台,增强农村造血功能,推动特色产业发展。同时,探索推行农村能人和帮扶企业以关联产业参与扶贫,树立典型,按照“企业帮助能人,能人带动群众”的扶贫发展思路,继续推行组建联合社带动农户的“蓝天”模式、大力发展订单农业的“天耀”模式等,并通过就业扶贫、智力扶贫、建校助学等方式,切实增强自我发展能力。

  与此同时,定西市利用企业在信息方面的优势,搭建农村、企业信息共享平台,引导非公企业党组织与贫困村加强信息交流、资源共享,特别是及时发布市场需求、农产品实时价格、农业生产资料销售等信息,帮助农民及时准确掌握市场讯息;把参与精准扶贫与企业文化建设、经营管理理念、精神文明建设、企业诚信建设有机结合起来,定期组织企业党员志愿服务队进村入户,在基层一线锻炼职工品质、提升党性修养,塑造企业形象、提振职工精神,凝聚推进企业发展的动力。

  公益事业联办农村开发联动

  在行动中,定西市还积极引导非公企业担当社会责任,把农村脱贫致富与企业发展壮大结合起来,培育挖掘农村发展潜力和市场,增强自身核心竞争力。

  为进一步增强非公企业的社会责任感,定西市倡导非公经济人士以“百企帮村帮户”“光彩事业”等活动为平台,自觉履行企业社会责任,积极支持帮扶乡村教育、文化、卫生等社会事业发展。鼓励非公企业有意识地引导、组织员工,在扶贫济困、帮老助幼、卫生保健、科技推广、环境保护、应急救援、社会服务等方面,有计划、有针对性地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在公益捐赠中,引导非公企业创新方式方法,通过建立基金、专项保险等措施,着力在授人以渔、培养技能、增强农户持续发展能力上下工夫。同时,结合全市马铃薯、中药材、畜草、果蔬等特色富民产业发展,定西市还引导非公企业将自身发展与推进改善农村基础设施条件和农民增收致富有机结合起来,从农村寻找资源、从农村引进人才、从农村输入劳务,促进企业进一步增强市场竞争力。

  截至目前,定西市共组建非公企业党组织1242个、发展党员4835名,参与帮扶贫困村518个、贫困户8201户,帮扶资金和物资达2800多万元,帮助乡村修建道路、村阵地、乡村校园等基础设施,帮扶投入价值1206万元的母羊、种羊、玉米良种、马铃薯脱毒原种等生产资料。

精彩推荐

  • 【践行十九大 全景看甘肃】航拍塞上明珠阿克塞 【践行十九大 全景看甘肃】航拍塞上明珠阿克塞
  • 【践行十九大 全景看甘肃】建设中的阿克塞民族新村小康住宅楼 【践行十九大 全景看甘肃】建设中的阿克塞民族新村小康住宅楼
  • 【践行十九大 全景看甘肃】阿克塞金山路夜景 【践行十九大 全景看甘肃】阿克塞金山路夜景
  • 【践行十九大 全景看甘肃】秀美家园(酒泉城区) 【践行十九大 全景看甘肃】秀美家园(酒泉城区)
  • 【践行十九大 全景看甘肃】高铁时代 【践行十九大 全景看甘肃】高铁时代
  • 【践行十九大 全景看甘肃】大路通天 【践行十九大 全景看甘肃】大路通天
  • 【践行十九大 全景看甘肃】丹霞奇观 【践行十九大 全景看甘肃】丹霞奇观
  • 【践行十九大 全景看甘肃】大地彩盘 【践行十九大 全景看甘肃】大地彩盘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委第一至第四巡视组集中进驻 对
2   砥砺品格 奋发有为 建功立业——《习近
3   【陇原视觉】和平使命 维和勇士再出
4   砥砺奋进的五年,给你的家乡投一篇
5   秦直道中国(庆阳·合水)乡村马拉松赛
6   甘肃省“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
7   甘肃金昌迎来“赏菊季” 近百种菊花戈
8   甘肃省委巡视组第一批集中进驻4家单位
9   绿色开发 深度转化 延伸增值 循环利用
10   图解:喜迎十九大| 这90个新名词必须掌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