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定西

一心只为群众喝上甘甜水 定西市水务局保障供水决战脱贫攻坚小记

17-10-31 08:46 来源:中国甘肃网-定西日报 编辑:张文良

  原标题:一心只为群众喝上甘甜水——市水务局保障供水决战脱贫攻坚小记

  记者 蔺泽华

  见习记者 石飞飞

  1958年,引洮上山工程开工,失败告终。

  2006年,引洮一期工程获得中央批复并开工建设。

  2014年12月28日,定西市配套工程与引洮主体工程同步通水。通过2年的通水和试运行,全市配套工程2万余公里管线、渠系全面经受住了通水运行的检验。

  2016年,已实施的6项2016年精准扶贫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安定、通渭、陇西、渭源、临洮5个县区234个行政村(包括建档立卡脱贫村215个)的25.45万人受益。

  当前,全市农村供水总人口达248万人,其中建档立卡村869个,贫困人口17万户、68万人。

  2020年,确保全市农村集中供水人口比例达到93%以上,自来水普及率达到90%以上。

  自八十年代以来,定西通过“钉钉子”般的不懈努力,充分发扬“三苦”精神,坚定一个信念——让老百姓早日喝上甘甜纯净的引洮水,终于圆了“引洮梦”。

  定西的经济结构、产业结构、城市发展等各方面,长期以来受水资源瓶颈制约,尤以农村为最。因此,增加水资源,是定西人民半个世纪以来的夙愿,而解决人民群众饮水问题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保障。

  为建设好引洮工程,切实发挥来之不易引洮水的应有效益,市水务局在借鉴引大工程经验的基础上,针对主体工程“城乡供水工程仅布置了12条供水管线至重要乡镇、田间配套仅为典型灌区设计”这一现状,及时向市委、市政府汇报,谋划建设了一批配套项目作为效益发挥的终端平台。

  在工程建设过程中,克服自然条件艰苦、建设难度高、时间要求紧等困难,不等、不拖、不推,千方百计寻找对策。通过五年奋战,完成全市引洮配套工程支渠12条131.2公里、集中供水水厂5座、埋设村级及以上管线1.9万余公里,建设田间配套各类渠管线921公里的主要建设任务。

  虽然从根本上改善了农村生活条件,但市水务局没有满足现状。在“十三五”期间,实施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确保到2020年,全市农村集中供水人口比例达到93%以上,自来水普及率达到90%以上,供水保证率和水质达标率有较大提高,供水质量和工程管理水平明显提高。以引洮工程、农村饮水安全工程为代表的重点水利建设项目,真正体现了“领导苦抓、干部苦帮、群众苦干”的定西精神。市水务局以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为主线,不断提升水利基础保障能力,全力打赢水利扶贫攻坚战,以水利扶贫成效助推全市脱贫攻坚工作,为全市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增添助力。

精彩推荐

  • “救助陷入困境的人们是我最大的使命” 记兰州市救助管理站社会工作师潘丽(图) “救助陷入困境的人们是我最大的使命” 记兰州市救助管理站社会工作师潘丽(图)
  • 武警甘肃省森林总队掀起学习十九大精神高潮(图) 武警甘肃省森林总队掀起学习十九大精神高潮(图)
  • 兰州:丝路读本里的别样风情(图) 兰州:丝路读本里的别样风情(图)
  • “敢让荒山变绿洲 志在秃岭育林海”  兰州市“生态榆中”建设掠影(图) “敢让荒山变绿洲 志在秃岭育林海” 兰州市“生态榆中”建设掠影(图)
  • 陇南市西和县“农特电商进高校” 为电商扶贫开辟新途径(图) 陇南市西和县“农特电商进高校” 为电商扶贫开辟新途径(图)
  • 甘肃省青少年科技体育教育竞赛落幕 甘肃省青少年科技体育教育竞赛落幕
  • 兰州:金城流韵溢彩流金 千名油画爱好者金城公园内挥洒灵感(图) 兰州:金城流韵溢彩流金 千名油画爱好者金城公园内挥洒灵感(图)
  • 外国驴友迷路被困 陇南武都交警热心救助 外国驴友迷路被困 陇南武都交警热心救助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委第一至第四巡视组集中进驻 对
2   砥砺品格 奋发有为 建功立业——《习近
3   【陇原视觉】和平使命 维和勇士再出
4   砥砺奋进的五年,给你的家乡投一篇
5   秦直道中国(庆阳·合水)乡村马拉松赛
6   甘肃省“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
7   甘肃金昌迎来“赏菊季” 近百种菊花戈
8   甘肃省委巡视组第一批集中进驻4家单位
9   绿色开发 深度转化 延伸增值 循环利用
10   图解:喜迎十九大| 这90个新名词必须掌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