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平凉

绿色·有机·高端 ——平凉灵台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之路

17-10-31 16:23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农民报 编辑:马瑞芝

  原标题:绿色·有机·高端——灵台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之路

  记者 毛婧雯 通讯员 曹强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对农产品的需求重点已经不在数量上,而是在质量上。如何把“面朝黄土背朝天”的自给农业,转变为市场化程度高的新兴农业,让本地农产品走出去,形成品牌效应,一直是很多地县在思考、解决的问题。近几年,灵台县大力发展“果、菜、牛”等多种特色产业,并依靠科技提升产业竞争力,让苹果、蔬菜产业主打“绿色”“有机”“高端”品牌,农产品供给质量和效率大幅提升,走出了一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新路子。

  在灵台县皇甫生态农业有限责任公司的千亩山地矮化密植示范园内,董事长卫元庆随手从树上摘下一个直径近10厘米、果型端正、色泽艳红的苹果,“这是我们培育的绿色优质苹果,主打国内外高端市场,在深圳百果园等连锁水果专卖店,这样的苹果每箱售价为160元(8颗),单果售价为20~22元。虽然价格较高,但因为口味好、绿色无公害,市场表现不俗。”

  为了提升苹果品质和口感,皇甫矮化密植示范园引进国内优质“瑞阳”“瑞雪”新品种,同时采用行间自然生草、果园微灌、铺设地布、搭设篱架、牙签开角等新技术及机械现代化管理技术,“我们的目标,是通过更精细的技术和更优良的品种,让苹果更‘好吃’‘安全’。”该公司负责人说。

  10月20日举办的第二届灵台果品展销会上,该县签约招商引资项目共15项,签约金额4.63亿元,签订果品销售合同15个,签订苹果销售订单1.4万吨,金额超过9000万元,显示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取得的成效。

  灵台县委书记刘凯介绍说,自2006年以来,灵台立足本县区位优势,大力发展苹果“绿色”“有机”“高端化”种植,各乡镇打破村社区域界限、整片带、整区域连片规划建园,建设了一批规模大、档次高、辐射带动力强的标准化示范园区。同时坚持把新技术的推广作为促进全县苹果产业提质增效的重要举措,形成了一套符合现代果产业发展趋势且贴合全县实际的果园管理技术,全县建成省级示范园18处共计2.3万亩,苹果商品率达到85%、优品率达到80%。

  同时,灵台县紧盯世界果产业发展前沿,相继建办了海升、东都、齐翔等一批高标准矮砧密植示范园,全县矮化果园5.18万亩,其中矮砧密植示范园1万余亩。截至目前,灵台县果园面积已达22.67万亩,其中挂果面积15.6万亩,累计出产果品36万吨,实现产值14.4亿元,农民人均果品收入达到2000元。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光体现在苹果产业上,在蔬菜产业中,灵台同样走的是科技化、集约化路线。近年来,县上在财政十分紧困的情况下,每年列支200万元以上,用于蔬菜产业的设施建造、队伍建设、项目扶持等。全县先后申报整合项目资金近亿元用于蔬菜设施建造、基地扩充和水、电、路等基础设施配套。先后引进瓜菜新品种150多个,引进推广集约化穴盘育苗、多层覆盖、节水灌溉、多茬种植、平衡施肥、病虫害绿色防控等新技术,同时大力推广运用除草膜、杀虫黄板。新型农药、太阳能杀虫灯等科技技术,全县蔬菜产业产业化水平持续增强。

  至目前,灵台县建成达溪河川区、黑河川区和什字塬区三个千亩蔬菜种植优势带,基地面积达5600亩;检测认定无公害蔬菜基地8.1万亩,全县设施蔬菜面积1.2万亩,并建成2000亩设施蔬菜标准化生产基地1处,在中台、梁原、什字、新开四乡镇建成设施蔬菜标准化生产小区15个,区域化布局、规模化发展、产业化经营的良好发展态势基本形成。目前,蔬菜产业已成为县域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和推进脱贫攻坚步伐主要产业之一,全县专业菜农户均收入1万元以上,农民人均纯收入中有1420元来自蔬菜产业,种果、卖菜之外,灵台还将养牛产业作为促进农民增收、助推农村经济发展的主导产业常抓不懈。截至9月底,全县牛饲养量达16.54万头,出栏商品肉牛4.98万头,实现养牛收入1.42亿元。今年新建标准化肉牛养殖场5处,全县累计建成肉牛养殖场(小区)66处,建成初具规模的养牛示范村44个,10头以上养牛大户达3278户。

精彩推荐

  • 平凉静宁原安乡举行赛牛大会“高颜值”牛王获奖2000元 平凉静宁原安乡举行赛牛大会“高颜值”牛王获奖2000元
  • “救助陷入困境的人们是我最大的使命” 记兰州市救助管理站社会工作师潘丽(图) “救助陷入困境的人们是我最大的使命” 记兰州市救助管理站社会工作师潘丽(图)
  • 武警甘肃省森林总队掀起学习十九大精神高潮(图) 武警甘肃省森林总队掀起学习十九大精神高潮(图)
  • 兰州:丝路读本里的别样风情(图) 兰州:丝路读本里的别样风情(图)
  • “敢让荒山变绿洲 志在秃岭育林海”  兰州市“生态榆中”建设掠影(图) “敢让荒山变绿洲 志在秃岭育林海” 兰州市“生态榆中”建设掠影(图)
  • 陇南市西和县“农特电商进高校” 为电商扶贫开辟新途径(图) 陇南市西和县“农特电商进高校” 为电商扶贫开辟新途径(图)
  • 甘肃省青少年科技体育教育竞赛落幕 甘肃省青少年科技体育教育竞赛落幕
  • 兰州:金城流韵溢彩流金 千名油画爱好者金城公园内挥洒灵感(图) 兰州:金城流韵溢彩流金 千名油画爱好者金城公园内挥洒灵感(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委第一至第四巡视组集中进驻 对
2   砥砺品格 奋发有为 建功立业——《习近
3   【陇原视觉】和平使命 维和勇士再出
4   砥砺奋进的五年,给你的家乡投一篇
5   秦直道中国(庆阳·合水)乡村马拉松赛
6   甘肃省“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
7   甘肃金昌迎来“赏菊季” 近百种菊花戈
8   甘肃省委巡视组第一批集中进驻4家单位
9   绿色开发 深度转化 延伸增值 循环利用
10   图解:喜迎十九大| 这90个新名词必须掌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