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人物

警长老刘,宝兰高铁的“守护神”(图)

17-10-31 08:35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刘姗

  原标题:巡查线路,排查隐患,带领年轻辅警确保18公里铁路线安全

  警长老刘,宝兰高铁的“守护神”

检查防护栅栏。

  50多岁,身着警服,身体单薄,瘦瘦黑黑,常常面带笑容,拿着笔记本和一沓资料,走村入户,除了宣传铁路护路法律常识之外,还帮助困难群众,社区的人都很亲切地喊他老刘。他,就是兰州铁路公安处兰西车站派出所一级警员、五星坪警务区驻站警长刘尊义。

  老刘,带领12名年轻的辅警默默奉献在宝兰高铁铁路线上。在这些年轻辅警眼中,老刘热情、豁达、爽朗。

  “警务区也是我们的家”

  五星坪高铁警务区,是宝兰高铁线兰州局管内唯一一个尚未建设的警务区。为工作便利,确保线路安全,刘尊义自己联系当地居民,前前后后跑了半个月,租赁了三间村民废弃的旧房子作为临时警务区驻站点。说房子旧,是因为近30年的房子,废弃好几年没人住,周围全是村民倒的垃圾;说房子破,是因为除了整体框架之外,没有窗户、没有门,坑坑洼洼的地,梁上落满了厚厚的尘土、结满了蜘蛛网。见此状况,辅警都失望地摇头,一个辅警因为忍受不了这种环境提出了辞职。

  “警务区也是我们的家,我们就把警务区当做家一样来建设,条件艰苦不能成为逃避的理由。”刘尊义说。随后,他在工作之余带领辅警开始清理垃圾,打扫卫生,收拾院落,自己掏钱买木板、油漆、铁钉等,安装门窗、玻璃,打顶棚、铺地砖;联系电务部门接入生活用电,从项目部拉回生活用水,并协调了几张简易的高低床。整整两个月,警务区才满足了他们基本的吃住问题,但条件依然简陋。辅警霍鹏说:“尽管刘警长已经50多岁了,但他干起活来毫不含糊,他的工作精神和敬业精神我们年轻人都佩服,他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着一名老警察的艰辛付出和无怨无悔。”“一面巡查线路排隐患,一面建设警务区,他顾不上回家,他媳妇来过好几次,给我们洗衣服、做饭,我们都很感动。”辅警李侃说。

  “想想感觉很惭愧”

  7月9日宝兰高铁开通以后,在管辖的18.598公里的线路边,刘尊义不知道来来回回走了多少趟、不知道磨破了多少双鞋、不知道汗水湿透了几回衣服;但他知道老马家的孙子放学后喜欢去线路边玩;他知道五星坪隧道旁边有两户村民隔段时间会在栅栏旁边焚烧垃圾;他知道宝兰高铁K1629+925米处有一工务和电务职工作业出入的大门锁经常坏掉;他也知道生活困难的张奶奶家儿子和媳妇都出去打工,8岁的孙子由老人照看,隔段时间得去看看他们。

  辖区每一处基站、隧道、桥梁、通道门、排水沟他闭上眼睛就能说出具体位置;隐患容易发生的时间点、区域、可能突发的状况、是谁造成的等情况,他都毫不含糊。当别人称赞他记性好,特别熟悉辖区状况的时候,他摇摇头,笑着说:“老了,记不住喽。”后来,记者通过辅警才了解到,老刘为了熟悉刚开通的宝兰高铁线路状况,每天要画好几遍辖区线路图,并对标志性坐标一一标注,几个月下来,也就慢慢熟悉了。辅警达俊文说:“尽管刘警长50多岁了,但在我们中间他是唯一一个能翻越过栅栏的‘年轻人’,他至今每天都学习高铁安全管理相关内容,我们都坚持不了,感觉很惭愧。”

  “工作就是要动脑子”

  “工作就是要动脑子”,辅警唐金涛说这是刘警长经常给他们说的一句话。

  工作中,刘尊义创新思路,结合辖区实际,独创了一套自己的工作法。针对线路两边厂区、学校、施工点、居民住宅较多的实际,他确定了五处重点部位,安排警力定岗值守;针对五星坪小学紧挨线路,小学生经常将瓶子等垃圾扔进线路的情况,他采取奖励书包、文具盒、挑选义务小巡防员等措施开展爱车护路宣传;针对个别施工工人横穿线路的情况,他连续蹲守,从严从重处罚,连续几次之后,再没有出现工人横越线路的情况。在线路巡防工作中,他坚持徒步巡和骑车巡相结合、分散巡和集中巡相结合、动态巡和定点盯相结合、常态巡和重点查相结合的工作模式。正是因其创新的工作思路,满腔的工作热情,忘我的奉献精神,宝兰高铁开通至今,刘尊义所管辖的线路没有出现任何路内事故。

  “毕竟他们都还是孩子”

  刘尊义的“搭档”年龄都很小,最大的25岁,最小的20岁。白天他们除了线路巡防、爱车护路宣传、查访重点人员等工作之外,还要继续建设警务区,白天干、晚上干。在刘尊义的影响和带动下,所有辅警都履职尽责、毫无怨言,家在定西的辅警陈续红一个多月没有回家,吃住都在警务区,他说:“尽管老刘家在兰州,步行50分钟也就到了,但他坚持长期不回家,一方面担心线路出问题,另一方面也放心不下我们几个。”老刘除了带领他们干工作之外,生活上也特别照顾。“老刘把我们几个都当自己的孩子,经常叮嘱我们天冷了多穿件衣服,多吃点饭,每天亲自给我们做饭,怕时间长吃腻了,就变着花样做。”辅警王明涛告诉记者。

  记者问道,每天都这么忙、这么累,并且大大小小所有的事都要他操心,这么干工作值吗?老刘笑了笑,缓缓地说:“警务区条件太差,我年龄也这么大了,并且有时候这些娃娃还不听话,我也很生气,不知道这么做值不值得?但是反过来想想,咱们干工作得对得起良心,对得起穿了一辈子的这身警服;而且这些孩子的父母把他们交给咱们,咱就得负责任,把他们教育好,不仅要会干工作,还要学会做人,毕竟他们还是孩子。”

  老刘,既是警长又是父亲,无论什么身份,他都诠释着精神的力量,爱的力量。

  文/图 通讯员 司军英 记者 李升

精彩推荐

  • 武警礼县中队官兵在一起交流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体会 武警礼县中队官兵在一起交流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体会
  • 秋染阿克塞(图) 秋染阿克塞(图)
  • 甘肃清水现云海壮观 连绵群山仿佛飘于半空 甘肃清水现云海壮观 连绵群山仿佛飘于半空
  • 为有源头活水来——聚焦兰州水源地建设工程 为有源头活水来——聚焦兰州水源地建设工程
  • 临夏州永靖县新寺乡至三塬镇二级公路通车在即 临夏州永靖县新寺乡至三塬镇二级公路通车在即
  • 兰州石化环保装置升级改造引领绿色发展(图) 兰州石化环保装置升级改造引领绿色发展(图)
  • 兰州市民反映:大树枝叶遮住采光居民窗前难享暖阳 兰州市民反映:大树枝叶遮住采光居民窗前难享暖阳
  • 兰州市和政路幼儿园举办消防安全演练培训活动(图) 兰州市和政路幼儿园举办消防安全演练培训活动(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委第一至第四巡视组集中进驻 对
2   砥砺品格 奋发有为 建功立业——《习近
3   【陇原视觉】和平使命 维和勇士再出
4   砥砺奋进的五年,给你的家乡投一篇
5   秦直道中国(庆阳·合水)乡村马拉松赛
6   甘肃省“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
7   甘肃金昌迎来“赏菊季” 近百种菊花戈
8   甘肃省委巡视组第一批集中进驻4家单位
9   绿色开发 深度转化 延伸增值 循环利用
10   图解:喜迎十九大| 这90个新名词必须掌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