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省外媒体刊甘肃

甘肃 农民家门口,有了幼儿园(延伸阅读)

17-10-27 08:2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编辑:狄东阳

  原标题:甘肃 农民家门口,有了幼儿园(延伸阅读)

  秋天的甘肃省静宁县祁川村,气温渐凉。清冷的早晨,却因为孩子们的嬉笑而热闹起来。窗明几净、屋舍整齐的村幼儿园前,村民曾客飞拉着女儿的手,等待幼儿园开门。

  “娃娃现在能免费上附近的幼儿园了。”曾客飞说,孩子在家门口上幼儿园,意味着大人能有更多的时间干活、务工。“现在丈夫在外打工,一家人不愁吃穿,也不用担心娃娃的教育,日子越过越轻松。”

  有这种体会的,不止曾客飞一人。甘肃省教育厅提供的数据显示,2011年以来,各级财政累计投入57.95亿元,为甘肃省各地区园所建设、条件改善、师资培训、幼儿资助等方面提供资金保障。2014年,甘肃省实现58个集中连片贫困县乡镇幼儿园全覆盖;2015年,实现全省2000人以上有需求的行政村幼儿园全覆盖,全省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达75%,比2010年提高35.8个百分点;2016年,全省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达到90%,贫困县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达到86%。

  “十九大报告指出,要在幼有所育上不断取得新进展。今年,我们将实现集中连片特困地区有需求的贫困村和革命老区、藏区幼儿园全覆盖目标。”甘肃省教育厅厅长王海燕介绍,近年来,甘肃省委省政府把学前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作为精准扶贫的重要举措,坚持扩资源、建机制、提质量并重,着力发挥学前教育在促进城乡教育公平、阻断贫困“代际传递”、解放农村劳动力方面的重要作用。

  教育要发展,师资是重中之重。据了解,甘肃省把师资队伍建设作为发展学前教育事业的重要举措,把农村幼儿园教师纳入中小学乡村教师补助范围,出台公办幼儿园编制标准,为学前教育师资队伍建设提供了制度保障。同时,为保障学前教育公用经费,落实办园成本合理分担、公共财政补贴、政府购买服务和奖励政策,甘肃省制定学前教育生均公用经费标准,城市每生每年1400元,农村每生每年1200元。

  家门口的农村幼儿园,让家长少跑路、少花钱,增强了群众的获得感。“从2016年春季学期开始,我们在全国率先推行学前教育三年所有在园幼儿每生每年补助1000元保教费的政策,惠及全省城乡70多万在园幼儿。”王海燕介绍,甘肃对建档立卡贫困户在园幼儿给予补助,在2015年每人每年1000元的基础上,2016年每人每年再增加1000元,减轻了经济困难家庭的教育支出成本。2017年春季开学,甘肃省已有925218名幼儿享受到了这一政策,发放资金4.52亿元。

  《人民日报》( 2017年10月27日08版) 本报记者 柴秋实

精彩推荐

  • H5 |爱心接力——九九重阳节 浓浓敬老情! H5 |爱心接力——九九重阳节 浓浓敬老情!
  • 兰州新区秦川镇榆川村下月将成为新区小康村 兰州新区秦川镇榆川村下月将成为新区小康村
  • 甘肃永昌县御山峡圣容寺冲刺国家3A级旅游景区(图) 甘肃永昌县御山峡圣容寺冲刺国家3A级旅游景区(图)
  • 园区经济成兰州皋兰县域经济发展新引擎 园区经济成兰州皋兰县域经济发展新引擎
  • 献血捐髓续写生命——金昌好青年祁磊用善行奏出别样的人生乐章 献血捐髓续写生命——金昌好青年祁磊用善行奏出别样的人生乐章
  • 甘肃兰州:百位老人共品重阳寿宴 甘肃兰州:百位老人共品重阳寿宴
  • 甘肃兰州:千人登山迎重阳 甘肃兰州:千人登山迎重阳
  • 兰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多措并举”打造西部药谷(图) 兰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多措并举”打造西部药谷(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委第一至第四巡视组集中进驻 对
2   砥砺品格 奋发有为 建功立业——《习近
3   【陇原视觉】和平使命 维和勇士再出
4   砥砺奋进的五年,给你的家乡投一篇
5   秦直道中国(庆阳·合水)乡村马拉松赛
6   甘肃省“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
7   甘肃金昌迎来“赏菊季” 近百种菊花戈
8   甘肃省委巡视组第一批集中进驻4家单位
9   绿色开发 深度转化 延伸增值 循环利用
10   图解:喜迎十九大| 这90个新名词必须掌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