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经济

园区经济成兰州皋兰县域经济发展新引擎

17-10-30 15:08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晚报 编辑:杨亚楠

  原标题:园区经济成皋兰县域经济发展新引擎

  园区技术员正在研究优质种苗培育

  35、29、20,这是皋兰县距离兰州、白银、兰州新区的公里数。同时,皋兰县境内有黄河、京藏高速、连霍高速、国道109线、兰秦快速通道、包兰铁路、兰渝铁路、中川城际铁路等“一河七线”的交通网。一时间,“节点”、“关联带”、“支撑点”、“交通枢纽”这些代名词塑造了“皋兰优势”。近年来,皋兰县利用区域优势,制定了“一镇一园区、一镇一主导产业”,在荒山上建造了园区,规划建设了三川口工业集中区、北龙口现代物流园、九合新型工业现代物流园、黑石循环经济产业园、什川生态文化旅游园和水阜现代物流园6个经济园区,培育了县域经济新的增长点。

  10月28日,记者从兰州出发沿连霍高速、京藏高速,不到40分钟便来到三川口工业集中区。步入园区,千亩土地绵延横陈,路网便捷、有序,现代化的生产车间整齐排列。“过去这里荒山秃岭、土地贫瘠,真是一穷二白。”皋兰县重大项目办主任陈延祥说,“如今,这里推荒造园,打造了面积6.3平方公里的产业园,先后投资4.5亿元,形成了以高新材料、特色农产品深加工、装备制造业、生物制药等为支柱的产业格局,目前,园区已入驻企业44家,合同引资达80.5亿元。”

  “我们企业是与园区一同成长的,经过几年的努力,企业的发展范围已覆盖了整个甘肃省,甚至到了青海、宁夏、西藏、新疆等地。”甘肃华壹环保技术服务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罗伟说,“园区为企业提供了很多政策、技术、服务等方面的帮助,下一步,我们将建设二期工程,进一步研发新技术,对废旧电子产品进行深加工。届时,将实现年产值近15亿元,提供超过800个就业岗位。”据了解,甘肃华壹环保技术服务有限公司是一家专门从事城市矿产资源循环再生类业务的环保企业。2017年,华壹公司投入近6亿元,启动建设静脉化产业园二、三期项目。二期项目预计年底建成投产,可提供就业岗位800个以上,年产值近15亿元,实现税收超亿元。

  “最近几年,公司发展越来越快。目前,我们公司的产品出口到美国、法国、俄罗斯、印度等多个国家。在国内市场甘草酸盐类产品占有率达到1/3以上。”皋兰县三川口工业园区一家现代化中药加工厂厂长李刚说道。据其介绍,从2012年起,他带领全体员工在园区建设这家工厂,在现代智能阳光温室种植甘草。目前公司已经形成集甘草种植、收购到甘草酸系列产品精细加工的完整产业链,年产量达到1100吨,是国内外产量最大、品种最全、设备工艺水平最先进的甘草制品企业之一。截至2016年底,该厂资产总额1.84亿元,主营业务收入1.15亿元。

  陈延祥介绍,“皋兰县把发展工业作为提升县域经济实力的重中之重来抓,近年来引进并建成泛植药品添加剂生产线等‘两新’工业产业项目51个,实施改造升级项目30多个,全县工业经济实现了由过去的冶金冶炼、电石等传统产业向现在的装备制造、新型材料、生物医药、节能环保等多样新兴产业的有效转变,不仅提高了工业经济发展质量效益,也有效缩减了因去产能、调结构等因素造成的产值缺口。”

  发展工业产业的同时,皋兰县针对各园区基础薄弱的问题,通过向上争取、政府自筹、吸引社会资金等方式,整合资金近20多亿元,组织实施大砂沟排洪道治理、三川口园区大道、黑石太平山水库等园区基础配套项目35项,有效提升了园区承载力和吸引力。同时,确定三川口重点发展以装备制造、生物制药、农产品加工为主的产业;北龙口园区重点发展现代商贸物流产业;九合园区重点发展以现代物流和新型建材为主的产业;什川园区重点发展独具特色的生态文化旅游产业;黑石园区重点发展以冶金铸造、新型建材为主的产业;水阜园区重点发展以现代物流为主的产业,积极引导符合产业政策和功能规划的项目向相关园区聚集。目前,三川口园区已入驻企业258家,成为县域经济增长的“重要阵地”。2016年,6个园区入驻企业400家;园区生产总值达37.3亿元,占全县GDP的比重达80%;固定资产投资达45.6亿元,占全县固定资产投资的82%。皋兰县地区生产总值、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等经济指标增速持续位居兰州市8个县区前列。记者 杨昕文/图

精彩推荐

  • 临夏州临夏市青少年课外活动中心全面实施素质教育 临夏州临夏市青少年课外活动中心全面实施素质教育
  • 兰州新区:村民家门口享受高品质文化大餐(图) 兰州新区:村民家门口享受高品质文化大餐(图)
  • 白银市平川区法律服务志愿者在种田乡中心小学开展普法、禁毒宣传活动 白银市平川区法律服务志愿者在种田乡中心小学开展普法、禁毒宣传活动
  • 甘南州生态文明小康村建设遍地开花 甘南州生态文明小康村建设遍地开花
  • 【新时代 新甘肃】甘肃首个装配式住宅小区将在兰州新区建成(图) 【新时代 新甘肃】甘肃首个装配式住宅小区将在兰州新区建成(图)
  • 【新时代 新甘肃】庆阳市华池县张保亮:一位老革命的爱国情怀(组图) 【新时代 新甘肃】庆阳市华池县张保亮:一位老革命的爱国情怀(组图)
  • 【新时代 新甘肃】庆阳庆城县:新能源汽车驶入寻常百姓家 【新时代 新甘肃】庆阳庆城县:新能源汽车驶入寻常百姓家
  • 甘肃省发布31种大宗道地中药材地方标准 甘肃省发布31种大宗道地中药材地方标准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北京·庆阳远程医疗协作体建立
2   黄土塬上的多彩魅力——庆阳市庆城县推
3   庆阳提升脱贫攻坚帮扶工作实效
4   兰州市委副书记、市长栾克军接受组织审
5   甘肃省委常委会召开肃清王三运流毒和影
6   前10月 兰州商品房销售面积下降19.71%
7   甘肃省委召开常委扩大会议 省委书记林
8   【新时代 新甘肃】 临夏州广河县:“粮
9   快来看 兰大学霸们的笔记什么样
10   【新时代 新甘肃】“千年药乡”陇西县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