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平凉

【砥砺奋进的五年】平凉静宁苹果红了 万千农民富了

17-10-19 11:24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农民报 编辑:马瑞芝

【专题】砥砺奋进的五年

  原标题:【砥砺奋进的五年】静宁苹果红了万千农民富了

  编者按:坐落在六盘山集中连片特困地区的静宁县,是我省23个特困县之一,脱贫攻坚的任务相当艰巨。然而,作为黄土高原优势苹果产区之一,静宁县把脱贫攻坚与苹果产业发展相结合,形成了以苹果为主的全产业链。至目前,全县果园总面积已超过100万亩,占耕地面积的62.3%,农民人均果品收入4700多元,占农民人均纯收入的80%以上,走出了一条符合县情实际的富民强县新路子。一个个贫困村实现整村果园化,越来越多的贫困农民变成职业果农,全县17.6万贫困人口依靠苹果业实现了稳定脱贫。静宁县也成为全省第一、全国闻名的苹果生产基地。小苹果托起了静宁农民的脱贫致富梦!

  记者 毛婧雯

  穷则思变,贫困县变身“中国苹果之乡”

  金秋十月,静宁县百万亩苹果喜获丰收。在李店河流域、葫芦河流域及静宁县312国道沿线,满目的苹果挂满枝头。在丰收的喜悦中,静宁县果农和苹果企业迎来了10月16日至17日举行的“第三届静宁苹果节”。为期近一个月的旅游采摘、果品展览、项目签约、书画展、文艺演出等活动将吸引更多的优秀企业投入资金和技术支持,激发苹果产业的后续活力。

  静宁县县委副书记何鹏峰告诉记者,静宁县以前并无种苹果的传统,80年代初,农民更愿意在黄土塬上种庄稼,干旱的气候和贫瘠的土壤条件无法保证粮食作物的丰收,农民手头无余粮、更无余钱。后来有农户将自家房前屋后栽植的苹果苗移植到了农田里,几年后挂果并开始有了效益,才陆续有了效仿的农户。而率先示范的农户,早已走上了富裕之路。

  静宁县领导班子敏锐地把握住了这个可喜的苗头,并果断地做出了决策:困中求变,发展苹果产业,走出一条适合本地气候土壤条件的农业路子,逐渐改变贫困农业县的面貌。据该县一位老干部回忆:当初,农民急于摆脱吃不饱饭的困境,并不愿在原本就珍贵稀少的耕地上种植苹果,在刚推广种植苹果树时,干部白天督促栽树,群众却晚上偷偷拔掉树苗。为此,驻村干部只好在田间地头搭建帐篷看护。五六年后,当最早种植的苹果树开始挂果,人们发现种苹果的效益远远超过了种玉米、小麦,“一亩果十亩田”的说法开始流传,最早种植苹果的乡镇也率先走上了富裕之路。于是,其他乡镇开始纷纷效仿。在苹果产业的带动下,静宁县建成贮藏、包装、加工型龙头企业50余家,果品年贮藏能力达到52万吨,年产纸箱3.3亿平方米,拉动果品运输、餐饮住宿、信息服务等关联产业快速发展,苹果已真正成为静宁农民脱贫奔小康的支柱产业。

  打响品牌,“静宁苹果”畅销国内外

  为了让全县的果农种植更加科学化,静宁县农业专家、农技人员不断研究尝试,大力推广了多项新技术:大苗移栽技术,使果树3年就可以挂果;果园黑膜覆盖技术,将红富士苹果种植区域拓展到海拔1800米左右的山地梯田;树形改良、花果精细管理等提质增效技术,使苹果的商品率和优果率大幅提升……通过技术人员进村入户,手把手地教果农按照规范的技术标准进行果园标准化管理,保证了苹果的优良品质。同时,静宁县连续多年举办赛园赛果活动,下大力气抓好果农技术培训,培养了一大批懂技术、会管理的“土专家”。正是有了这些先进技术的推广和技术人才的保证,静宁苹果的种植管理水平得到了不断提升。

  从2001年开始,静宁苹果先后摘得多项殊荣。先后被国家林业局命名为“中国苹果之乡”、获得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认证、中国驰名商标、“中欧地理标志保护清单”及“2016全国果菜产业最具影响力地标品牌”等。

  “静宁苹果”品牌不断叫响的背后,是静宁全县上下不断的探索和坚持。“以前我们销售苹果的渠道极其单一,基本就靠农民自己提篮叫卖,或者在地头坐等果贩子。”何鹏峰介绍,近年来静宁大力扶持发展电子商务。建成金果博览城大型市场和电子交易平台3处,开通静宁苹果网、苹果采购网等专业网站5家,新建静宁林果信息服务发布平台,在渤海商品交易所挂牌上市,实现了静宁果品网上交易。同时还大力推广“龙头企业带动”、果品合作社+、线上线下联动、农超对接、储藏加工增值等多种渠道,有效拓展了国内国际市场,产品进入国内各主要大中城市,摆上了家乐福、沃尔玛等大型连锁超市的货架,出口到欧盟、俄罗斯、南美、东南亚等十多个国家和地区。

  提质增效,打造脱贫增收全产业链

  三十多年的光阴,静宁县这片黄土高原发生了巨变:以往的穷乡秃梁变成了漫山遍野绿意盎然的苹果林,不仅造就了全县的富民强县产业,还逐步地影响了气候环境。据静宁县气象部门统计,静宁县年降雨量每年以5~10毫米逐渐递增;而以往挣扎在贫困线上的农民则纷纷靠着种苹果盖了新房、买了车,农民们甚至争相在县城里买房、让子女享受更好的教育资源。

  经过30多年的坚持,静宁县形成了以苹果为主的全产业链,全县苹果种植面积超过100万亩,户均10亩,成为全国苹果栽植面积最大的县;农民人均果品收入4700多元,全县17.6万贫困人口依靠苹果业实现了稳定脱贫。

  如今,静宁县不仅把小苹果发展成了富民强县的大产业,更在做大做强苹果产业上下大工夫。“我们的目标是要将‘静宁苹果’培育成世界品牌”,何鹏峰说,“目前,静宁县苹果栽植面积稳定在100万亩,基本实现了适宜区种植全覆盖,在量扩张的前提下,我们更加注重品质的提升,从苹果苗木培育、生产管理、病虫害防治、储藏保鲜等产前、产中、产后各个环节,都有严格规范的生产标准和生产规程,同时还积极推行“果-沼-畜”生态果园建设模式,施有机肥,种有机果,强化农药、化肥、果实套袋等投入品使用监管,由传统果业加快向现代果业转变,未来,不仅‘静宁苹果’有望成为世界品牌,静宁果农,也有望成为全世界各地农民中的佼佼者。”

精彩推荐

  • 武警礼县中队官兵在一起交流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体会 武警礼县中队官兵在一起交流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体会
  • 秋染阿克塞(图) 秋染阿克塞(图)
  • 甘肃清水现云海壮观 连绵群山仿佛飘于半空 甘肃清水现云海壮观 连绵群山仿佛飘于半空
  • 为有源头活水来——聚焦兰州水源地建设工程 为有源头活水来——聚焦兰州水源地建设工程
  • 临夏州永靖县新寺乡至三塬镇二级公路通车在即 临夏州永靖县新寺乡至三塬镇二级公路通车在即
  • 兰州石化环保装置升级改造引领绿色发展(图) 兰州石化环保装置升级改造引领绿色发展(图)
  • 兰州市民反映:大树枝叶遮住采光居民窗前难享暖阳 兰州市民反映:大树枝叶遮住采光居民窗前难享暖阳
  • 兰州市和政路幼儿园举办消防安全演练培训活动(图) 兰州市和政路幼儿园举办消防安全演练培训活动(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委第一至第四巡视组集中进驻 对
2   砥砺品格 奋发有为 建功立业——《习近
3   【陇原视觉】和平使命 维和勇士再出
4   砥砺奋进的五年,给你的家乡投一篇
5   秦直道中国(庆阳·合水)乡村马拉松赛
6   甘肃省“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
7   甘肃金昌迎来“赏菊季” 近百种菊花戈
8   甘肃省委巡视组第一批集中进驻4家单位
9   绿色开发 深度转化 延伸增值 循环利用
10   图解:喜迎十九大| 这90个新名词必须掌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