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教育

扎根西部 担当国家使命 ——兰州大学贯彻总书记讲话精神特色发展之路

17-10-18 22:45 来源:兰州大学微信公众平台 编辑:任磊

  原标题:扎根西部担当国家使命

  ——兰州大学贯彻总书记讲话精神特色发展之路

  在全国高校思政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教育强则国家强。高等教育发展水平是一个国家发展水平和发展潜力的重要标志。

  在国家重点大学的布局中,兰州大学是最西边的一所。作为中国陆上版图几何中心的重点综合性大学,五年来,这所创建于1909年的百年名校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始终关注国家目标,满足战略需要,与国家、与西北、与脚下的这片黄土地同呼吸、共命运,为国家的教育振兴、科技发展、社会进步以及西北的发展和安定担负起了自己应有的使命。

  国家使命:西部胡杨的担当与奉献

  与黄土为伴、与黄河共生,兰州大学的精神中蕴含着黄土的浑厚与黄河奔腾至海的倔强。自20世纪初建校以来,兰州大学一直处于同自然环境恶劣、师资缺乏、设备简陋、经费不足等状况的抗争之中。但兰大人明白,“只有胸怀一流的目标,才能建成一流的大学;努力拼搏有可能失败,不努力拼搏注定不能成功”。

  “一五”时期,配合兰州石油化工基地和核燃料生产基地的建设,兰州大学重点发展了化学、核学等学科,为共和国石油工业与“两弹一艇”事业培养了大批急需人才。经过60多年的持续建设,兰州大学已成为我国化学与核科学高层次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的重要基地,仅此两个学科就培养了6位两院院士,化学学科更是进入了ESI全球前千分之一。近日,国家公布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及建设学科名单,兰州大学入选“双一流”建设高校名单(A类),化学等4个学科入选“双一流”学科建设名单。

  作为全国唯一一所承担国家免费医学定向计划任务的“985工程”高校,兰州大学连续8年面向甘肃农村生源实施“免费医学定向生”招生项目,至今累计招生人数达1730人,极大地缓解了甘肃省基层全科医生短缺的现状。

七一冰川教学实习

  与其他地区的“985”、“211”高校不同,兰州大学的农村生源比例和西部12省区生源比例均超过百分之五十,这为农村和西部学子进入重点大学深造创造了更多机会,也为西部培养了一大批留得住,用得上的优秀人才。仅近五年来毕业生中,选择留在西部地区就业或深造的本科毕业生超过50%,研究生超过40%。另有数据显示,自1977年恢复高考40年来,兰州大学本科毕业生当选院士的数量居全国高校第7位。

  扎根西部:特色学科做特殊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只有扎根中国大地,坚定不移走自己的路,才能办成具有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一流大学,实现党中央的战略决策。

  近年来,为了提高办学水平和创新能力,兰大瞄准国家战略需求,立足区域发展建设,把解决西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大现实问题与理论问题作为重要使命。为此,学校选择草原生态、旱地农业、资源环境、大气科学、区域经济、中亚研究、历史文献、西北少数民族等具有地域特色和优势的学科进行重点扶持和建设。沙、水、草、粮,这些在外人看来的冷门正成为兰大科研工作者独有的人生舞台。-

留学生文化学习中国

  在兰州大学任继周院士、南志标院士等人的推动下,粮改饲、粮草轮作等草地农业理念进入“十三五”规划等国家战略和国务院的具体工作部署;黄建平教授放弃美国安适的工作和优厚的待遇,回校打造锐意进取的团队,创造我国高校大气科学领域多项第一,推动我国半干旱气候变化研究走向国际前沿;李凤民教授等研究人员系统研究提出旱作农田水肥热管理与产量提高的模式和机理,使我国西北旱地农业区从过去的粮食输入地一跃而变为粮食输出地;还有一大批科研人员正围绕沙漠科考、风沙治理开展着积极而广泛的研究……

  兰州大学刘建全教授和陈发虎院士先后主持完成的“牦牛基因组及对高海拔的生命适应”与“农业革新促使史前人类永久定居青藏高原”项目入选2012、2015年度“中国高等学校十大科技进展”。多年的探索与实践表明,致力于服务区域的发展建设,不仅可以更好地促进学校自身发展,同时也为将西部问题上升为国家战略甚至国际科学问题提供了可能。

  “一带一路”:寻找新机遇焕发新生机

  2013年9月,习近平主席在出访中亚国家期间,首次提出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并在阿拉木图接见使领馆、孔子学院、中方机构代表,兰州大学协办的哈萨克斯坦阿里-法拉比哈萨克民族大学孔子学院代表与会。

  兰州大学在丝路沿线国家建有3所孔子学院,并在大、中小学延伸出20多个汉语教学点,近五年累计注册学员9000多人,累计向“一带一路”沿线近20个国家选派150多名汉语教师志愿者,有效地推动了中国文化的对外传播。

  “兰州大学在青藏高原隆升与环境效应研究、西北干旱区气候变化研究、草地农业耦合系统研究、敦煌学研究和西北民族学研究等领域形成了鲜明的特色,取得了突出的研究成果,赢得了蜚声国际的学术声望;俄语办学历史悠久,实力较强;理科各学科基础雄厚,办学水平在国内处于前列。今后将进一步提高办学的国际化水平,采取特殊措施进一步提升学科队伍建设水平,使兰州大学的‘一带一路’研究中心成为享誉全球的顶尖智库。”兰州大学校长王乘说。

“一带一路”文艺服务实践团队在敦煌文化馆演出

  2015年,兰州大学联合复旦大学和俄罗斯乌拉尔国立经济大学等国内外高校共同发起成立“‘一带一路’高校联盟”,发布《敦煌共识》。经历三年发展,联盟成员已有148所高校,涵盖了6大洲的27个国家。

  2017年9月,兰州大学迎来了一批来自巴基斯坦的“丝绸之路”中国政府奖学金生。目前该校64个生源国中,有31个国家在“一带一路”沿线;在读学生中有66.8%来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

  兰大学者制订的全球唯一一个适用于指导卫生政策与体系、公共卫生和临床医学指南的报告标准,成为医学指南领域唯一一个由中国学者牵头制定的国际标准;主编的《甘肃青海四川民间古藏文苯教文献》(60册)作为国礼被赠予牛津大学波德林图书馆;承担的“中国-联合国合作非洲水行动---非洲地区旱地节水农业技术合作、开发与示范”项目获联合国环境规划署高度评价……

  “作为一名仅有400多天校龄的兰大人,我深感兰州大学是一所听党的话的大学、是一所受人尊敬的大学、是一所投入产出比高的大学。兰州大学的发展史,就是一部大学融入国家、服务国家、贡献国家的历史,就是一部对国家的担当史、一部对民族的责任史、一部对西部的坚守史和一部自强不息的奋斗史。让我们沿着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奋力前行,坚定‘兰大自信’,践行‘四个服务’,坚持新发展理念,携手共建创新兰大、协调兰大、绿色兰大、开放兰大、共享兰大。”兰州大学党委书记袁占亭说。

精彩推荐

  • 【陇人相·我的这五年】高映珍:扎根基层 三十五年如一日用爱心浇灌“花蕾” 【陇人相·我的这五年】高映珍:扎根基层 三十五年如一日用爱心浇灌“花蕾”
  • 兰州市榆中县举办喜迎十九大晚会 道德模范闪耀舞台成焦点(组图) 兰州市榆中县举办喜迎十九大晚会 道德模范闪耀舞台成焦点(组图)
  •  【陇原视觉·从基层看发展】定西 原来你有这样挑战味蕾的马铃薯(组图) 【陇原视觉·从基层看发展】定西 原来你有这样挑战味蕾的马铃薯(组图)
  • 兰州新区保税区进口汽车西北分拨中心盛大开业献礼十九大(图) 兰州新区保税区进口汽车西北分拨中心盛大开业献礼十九大(图)
  • 甘肃各界群众收听收看十九大开幕会盛况(组图) 甘肃各界群众收听收看十九大开幕会盛况(组图)
  • 甘肃各界干部群众收听收看十九大开幕会盛况(组图) 甘肃各界干部群众收听收看十九大开幕会盛况(组图)
  • 创新执法促和谐 温情服务暖人心 兰州市城市管理工作实现“全面覆盖、长效管理”目标(图) 创新执法促和谐 温情服务暖人心 兰州市城市管理工作实现“全面覆盖、长效管理”目标(图)
  • 筑绿色屏障 兴富民产业——庆阳市推进生态建设综述   筑绿色屏障 兴富民产业——庆阳市推进生态建设综述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委第一至第四巡视组集中进驻 对
2   砥砺品格 奋发有为 建功立业——《习近
3   【陇原视觉】和平使命 维和勇士再出
4   砥砺奋进的五年,给你的家乡投一篇
5   秦直道中国(庆阳·合水)乡村马拉松赛
6   甘肃省“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
7   甘肃金昌迎来“赏菊季” 近百种菊花戈
8   甘肃省委巡视组第一批集中进驻4家单位
9   绿色开发 深度转化 延伸增值 循环利用
10   图解:喜迎十九大| 这90个新名词必须掌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