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酒泉

锤炼务实作风 促进事业进步 ——玉门简政放权推进经济社会提速发展

17-10-17 14:27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经济日报 编辑:宋芳科

  原标题:锤炼务实作风促进事业进步——玉门简政放权推进经济社会提速发展

  本报记者何成军张克勤

  2017年5月,玉门市委市政府大院的围墙被拆了!

  缺少了围墙的阻隔,往昔威严的统办大楼成了老百姓茶余饭后散步的地方。“硕果仅存”的正门,只留伸缩门管控着进出的车辆。不管是白天办事还是傍晚休闲,老百姓都可以从任意方向自由出入。

  两个月后,这座“四面透风”的大院用《关于发展县域经济的意见》、《关于提高行政效率的意见》以及《关于协调推进农村产业发展和环境提升的意见》三个文件,告诉18万玉门人,“我们要干什么,我们要怎么干。”同时,也向党政干部传递出一个信号——

  办事的“围墙”拆了,干事的“篱笆”却得扎紧了!

  三连发的愿景

  “都是干货,没有水分!”玉门市委办副主任汤云说,文件短到可以倒背如流。

  《关于发展县域经济的意见》只有2页半,《关于提高行政效率的意见》只有10条,只写清楚干什么、怎么干、谁来干。“相对有些动辄三四十页的文件来说,这些简短的文件更具有操作性。”汤云说。

  言简意赅的文件“三弹连发”,并没有造成党政干部的手忙脚乱,有的只是紧迫感。从“一油独大”到多业并举,玉门的发展亟须一个愿景。

  “就拿农村发展来说,经历了新农村建设,房新了,路通了,灯亮了,好像就到头了。接下来怎么办?没有新发展思路就会走进死胡同。”玉门市委常委、市委办公室主任李建树告诉记者,《关于协调推进农村产业发展和环境提升的意见》就是为未来的农村找出路。

  9月27日,玉门市召开了特色小镇和田园综合体策划设计研讨会,开始破题特色小镇建设。拟在花海镇、下西镇、赤金镇和老市区等具备产业优势和人口密集区域规划建设四个特色小镇。

  与此同时,在条件较好的三个村先行试点实施以农民合作社为主要载体、让农民充分参与和受益,集循环农业、创意农业、农事体验于一体的田园综合体建设。

  这样的决策是基于3个月调研基础上的。

  “我们以前花大量精力做的一些调研,最后却没法落地,很可惜。”酒泉市副市长、玉门市委书记陈炎人说,政策研究首先要盘点玉门的优势,只有依托优势的发展才有竞争力。调研时,对上要摸清中央省市各项决策的来龙去脉,各种政策的细节清单;对下要吃透社情民意,厘清各种影响因素,用事实说话,不主观臆断。

  情况了如指掌,做出的决策才有可操作性。玉门三个《意见》便是这样锤炼出来的!

  取回来的真经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关于发展理念和工作经验,玉门人认为是可以“拿来就用的”。

  从去年至今,玉门市大批一线工作人员持续外出“取经”。

  在他们看来,当下玉门所研究的问题一般不具有原创性,绝大多数是别人已经做过的或正在做的,即便没有相同的案例,也必有相近的。学习他们成功的经验和成熟的制度、流程,结合实际为己所用,是一条捷径。

  杨晓东,玉门市编办副主任,兼任市行政审批制度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记者采访时,刚从浙江考察学习返回。考察团25个部门共28人,都是一线工作人员,没有一个领导。

  此行,考察团带着关于行政审批改革8个方面的问题,从理论到实操“手把手”地学。杨晓东告诉记者,现在学习不再是“大而全”的走马观花,要学有用的、实用的,更要“学了会用”。考察时,看人家在关注什么内容,墙上挂的是什么牌子,抽屉里放的是什么本子,他们的制度简单实用体现在哪里。

  陈炎人很崇尚华为当年学习IBM时“先僵化、后优化、再固化”的学习理念。他认为,玉门的学习要先照搬照抄,运行一段时间,消化了以后才有足够的认识,才有发言权,才可能结合实际优化,再固化为制度。

  “就像我们去陌生的地方,跟着向导走最靠谱。所以要先放下自己的想法,僵化式学习,把他们的制度和流程原原本本搬回来,把每一个细节学过来,然后融会贯通,再优化固化。”陈炎人说。

  “拿自己的瓶子装别人的酒”,通过学习,玉门把宁波市宁海县的《村级小微权力36条》搬了过来,形成了《玉门市村级权力清单37条》。

  这本图文并茂的小册子,大到村级重大决策、集体资产处置、农村宅基地审批、生老病死,小到印章管理、党组织关系的迁转等便民服务事项,都有简单明了的运行流程图,后面还有通俗易懂的漫画图解,方便文化程度不高的村民“看图说话”。

  “如今,村里的一包烟、一卷纸,都能在眼皮底下运行。”玉门市独山乡村民马全成深有感触地说。

  放下去的权力

  杨晓东递给了记者一纸未定稿的《授权书》,“最近一直忙这事。”

  9月18日,玉门市将“占用非耕地修建宅基地”等4项权力事项,放权给了市国土资源局和城管部门,成了甘肃省“第一个吃螃蟹”的。原来需市领导“拍板”的,现在部门就做主了。

  “领导很忙。一件简单的事务,要等市领导审批难免拖沓误事。而业务部门工作相对单一,也会更专业,审批就会简单许多。”杨晓东说。

  政府给部门放权,部门再给首席代表放权。玉门市为了不把“瓶颈捏在自己手里”,全面启动“一处跑、跑一次”行政审批制度改良,把行政审批向市民中心服务大厅一处汇聚,倒逼各部门减权、放权、治权。而每个部门在服务大厅派驻首席代表,全权处理。

  10月16日,玉门市市民中心服务大厅正式运行,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又踏出了新的一步。

  杨晓东告诉记者,行政审批制度,全国都在改革,听起来差不多,但效果有天壤之别,差距就在火候和细节上。市民中心服务大厅的建立,虽说一时做不到“最多跑一趟”,但是“以便民为唯一原则”我们可以做到。

  然而,改革不是一蹴而就,放权也并非一放了之。全市25个部门可放的权力太多了,但放下去还得考虑部门能不能接住,又如何把放下去的权力关在“笼子”里。

  于是,玉门前所未有地加强了督查机制。李建树告诉记者,督查是工作执行的保证机制,没有这个机制,或者这个机制流于形式,就会政令不畅,为官不为。

  干了38年“老水利”的鱼生智,因工作认真踏实,一丝不苟,升任为玉门市委办督查室主任。他告诉记者,现在各项工作都会落实到领导、部门甚至责任人的头上,督查工作可以追根溯源,让不作为、胡作为的行为无处遁形,同时也调动了每一名干部的工作积极性。

  通过各种督查的无缝对接,玉门党政部门的风气明显好转,“有为才有位”观念已深入人心。

  “鱼生智的升迁就是例子!”李建树说。

  全方位的提速

  玉门的干部向领导汇报工作前,都会思考思考,打打腹稿。因为没有书面材料。

  “重要的忘不了,只要忘了的就是不重要的。”这就是要求脱稿汇报的原因。

  为了避免把时间都耗在会海中,凡是玉门市委市政府自己开会,各位常委和各党委书记讲话稿都要自己写。

  这样有三个好处,一是能少开会,开短会,讲干货,自己没思考过的东西,就不要讲;二是自己准备讲稿能让领导干部在政策层面外,更多关注和思考一些操作层面的东西;三是把文秘人员“解放出来”,把更多的精力投入调研工作。

  关于会议,玉门有着铁的纪律:不该开的会不开,能合并的合并,无关部门不参会,无关领导不陪会。

  于是,“7·18”大案表彰会安排在了公安局会议室,“9·10”教师节会挪到了玉门一中大礼堂……

  此外,玉门市还把近年查摆出的尚未解决的问题归类放入了“问题库”,制定入库、解决、出库、定期盘点办法,确保所有问题有着落。

  “我们历年来发现了很多问题,但也堆积了很多问题,有的说是解决了,其实是搁起来了,同时,新的增量问题还在产生。解决问题要建立一套机制,要细水长流,不搞运动。建立问题库制度,不是一时之举,而是一个一直延续的工作。只要问题没解决,就一直在库内,要经常翻出来看一看、理一理。”陈炎人说。

  陈炎人告诉记者,一些工作各种困难和负面因素交错,甚至形成死循环,看上去无法着手。破解难题不仅需要智慧,也需要勇气,需要试错。只要目标符合发展方向,一时无法克服的障碍,可绕行的就绕行,绕不开的先采取过渡办法。经过研究有六七分把握的事,可以先做,错了纠正。

  “不怕做错,就怕不做。”陈炎人说。

  在离开玉门的高速路口上,高举着一面广告牌。它向南来北往的人昭示着——

  “你带项目资金来,其余的事我来办!”

精彩推荐

  • 【聚焦】丝路新枢纽南亚新通道(图) 【聚焦】丝路新枢纽南亚新通道(图)
  • 兰州市实施公交优先战略 着力提升保障服务水平(图) 兰州市实施公交优先战略 着力提升保障服务水平(图)
  • 忆峥嵘岁月感受幸福时代——老党员许兆祥热盼十九大召开(图) 忆峥嵘岁月感受幸福时代——老党员许兆祥热盼十九大召开(图)
  • 兰州市举办喜迎十九大文艺晚会(图) 兰州市举办喜迎十九大文艺晚会(图)
  • 兰州市贫困人口五年来从31.79万人减少到1.94万人 兰州市贫困人口五年来从31.79万人减少到1.94万人
  • 精准扶贫 砥砺前行 ——陇南市精准扶贫工作综述 精准扶贫 砥砺前行 ——陇南市精准扶贫工作综述
  • 陇南礼县苹果迎来丰收季 陇南礼县苹果迎来丰收季
  • 兰州市政协委员深度调研兰州交通拥堵问题 构建市区立体交通网改善道路通行环境(图) 兰州市政协委员深度调研兰州交通拥堵问题 构建市区立体交通网改善道路通行环境(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委第一至第四巡视组集中进驻 对
2   砥砺品格 奋发有为 建功立业——《习近
3   【陇原视觉】和平使命 维和勇士再出
4   砥砺奋进的五年,给你的家乡投一篇
5   秦直道中国(庆阳·合水)乡村马拉松赛
6   甘肃省“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
7   甘肃金昌迎来“赏菊季” 近百种菊花戈
8   甘肃省委巡视组第一批集中进驻4家单位
9   绿色开发 深度转化 延伸增值 循环利用
10   图解:喜迎十九大| 这90个新名词必须掌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