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评论

评论:积极改造小煤炉 让温暖与蓝天兼得

17-10-16 10:27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李秀清

  原标题:积极改造小煤炉让温暖与蓝天兼得

  陶沙

  据测算,目前我市居民小煤炉冬季每天使用散煤相当于城区三家火电企业每天排放总量的3倍以上。10月12日,记者从市环保局了解到,我市开始对小煤炉进行治理,今年计划改造3万台燃煤小火炉,本月底前完成改造任务。(详见10月13日《兰州日报》7版)

  过去很长一个时期,烧散煤是我国北方家庭取暖、餐饮用煤、尤其是小煤炉的主要能源,价格便宜,但灰分、硫分比例高,且没有采取除尘、脱硫等环保措施。有实验显示,每燃烧一吨散煤所产生的二氧化硫等污染物,是供热企业所用优质煤并经处理后产生二氧化硫等污染物的23.5倍,所以把小煤炉和居民煤炭散烧整治作为一个主力攻坚战,对兰州大气污染治理及空气环境质量进一步改善是十分关键的。

  客观地说散烧煤也好、烧劈柴也罢,是居民长期生活形成的传统和习惯,让这些居民放弃他们已经习惯的采暖方式,不能赖以疾风骤雨式的禁令完成,也不可能“毕其功于一役”。观念的转变需要和风细雨、潜移默化。我们要做的是,让居民意识到传统能源使用习惯带来的大气污染问题,从而引导他们去尝试并养成更加绿色环保的能源使用方式。我市计划利用3年时间对小火炉污染综合治理,坚持分类、分期、分区治理的原则和企业为主、政府推动、居民可承受的方针,宜气则气、宜电则电,采取煤改气、煤改电、棚户区改造自然消除、禁燃区内强制取缔等4种措施就是这一举措的具体实施体现。另外,还需要政府部门加大财政投入,完善补贴机制,引入市场机制,努力降低价格,让最适合取暖的改造计划真正推得开,让居民切实用得起。

  防治大气污染,人人有责。因此,面对燃煤小火炉的改造计划,广大居民还应积极配合。要清醒地认识到改造工程是既利小家又利大家的民心工程,既节省了自己家的存放空间,又避免了环境污染;既改变了生活方式,又提升了生活品质。而且绿色供暖是大势所趋,也是治理环境污染、改善大气质量和建设文明城市必须完成的硬任务,作为市民应当理解并配合完成好这项任务。

  治理大气污染,任重道远。我们必须应势而动、顺势而为,强化责任,加大监管,严肃查处工作不力、措施不到位等问题,特别是要精准发力,抓好散煤治理和燃煤小火炉改造的专项整治行动,让治理措施落地生效,加快推进清洁环保取暖,坚决打好蓝天保卫战,让“兰州蓝”在这个冬季更加蓝,也让屋暖心更暖。

精彩推荐

  • 【喜迎十九大·看陇原巨变】猪驮山 【喜迎十九大·看陇原巨变】猪驮山
  • 【喜迎十九大·看陇原巨变】永登县县城 【喜迎十九大·看陇原巨变】永登县县城
  • 老街蕴含大文化百合带来大商机 一张张“名片”刷新你对兰州的印象(图) 老街蕴含大文化百合带来大商机 一张张“名片”刷新你对兰州的印象(图)
  • 【十九大时光】城市文明程度提高市民幸福感提升 【十九大时光】城市文明程度提高市民幸福感提升
  • 兰州市七里河举办老年书画展 歌讼党的伟大成就(图) 兰州市七里河举办老年书画展 歌讼党的伟大成就(图)
  • 张掖民乐县种植的25万亩马铃薯进入收获期 张掖民乐县种植的25万亩马铃薯进入收获期
  • 路志强在两当县调研精准扶贫工作时强调 做实做细做真帮扶工作 帮助贫困群众脱贫致富 路志强在两当县调研精准扶贫工作时强调 做实做细做真帮扶工作 帮助贫困群众脱贫致富
  • 在兰州七里河体育场 赢得我足球领域的最高荣誉 在兰州七里河体育场 赢得我足球领域的最高荣誉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委第一至第四巡视组集中进驻 对
2   砥砺品格 奋发有为 建功立业——《习近
3   【陇原视觉】和平使命 维和勇士再出
4   砥砺奋进的五年,给你的家乡投一篇
5   秦直道中国(庆阳·合水)乡村马拉松赛
6   甘肃省“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
7   甘肃金昌迎来“赏菊季” 近百种菊花戈
8   甘肃省委巡视组第一批集中进驻4家单位
9   绿色开发 深度转化 延伸增值 循环利用
10   图解:喜迎十九大| 这90个新名词必须掌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