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社会综合

在兰州七里河体育场 赢得我足球领域的最高荣誉

17-10-16 09:49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马翔

  原标题:在七里河体育场赢得我足球领域的最高荣誉

  1964年,兰州市代表队参加甘肃省第三届运动会在七里河体育场合影,后排左四为李慨。图片由李慨提供。

  中国甘肃网10月16日讯 据兰州晨报报道 (记者 卢伟山) 今年已经78岁的李慨(曾用名李昌泰),曾经是新兰仪表厂(现兰飞公司)厂队教练兼队员,现定居北京。在他年轻时,曾长期在七里河体育场踢球、观看各类比赛,并在这块场地上取得了自己足球生涯的最高荣誉。在看到本报的征文启事后,已是古稀之年的他,向本报讲述了在那段充满激情的岁月里,自己和七里河体育场的故事。

  初来乍到担任教练兼队员

  李慨1939年生于北京,上初中时家住东单体育场对面。据老人回忆,当时那里是一片空地,俗称西大地,是周边足球爱好者的乐园。各行各业的人都会来这里踢球,李慨每天放学以后都会和同伴们去那里踢球。石万春、孙鸿年、李桐龄等足球名宿也经常来这里,他们都非常热心地给李慨这些孩子技术指导。正因为这段经历,李慨打下了不错的足球基本功,也让他的人生与足球结下了不解之缘。

  1959年,李慨从北京机械学院毕业后,分配至航空工业部所属的兰州新兰仪表厂,由于他酷爱足球,所以李慨在工厂报到后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打听厂里有没有足球队。“也许是命中注定吧,厂里不仅有一支足球队,而且基础还颇为不错。”李慨回忆说,“球队的成员来自祖国的四面八方,基本上都是全国各航空学院的毕业生。”李慨因为自己足球技术不错,所以进厂后立刻就加入了足球队,很快赢得了队友们的信任,并迅速被推荐成为教练兼球员,开始带领队友们备战兰州市职工足球赛和甘肃省第三届运动会。

  不负众望勇夺省市联赛冠军

  1959年,刚刚加入球队的李慨带领新兰仪表厂队获得了兰州市职工联赛的冠军,并且,以他们厂队为班底组建的兰州市队还获得了甘肃省第三届运动会足球项目的冠军。“这是我一生在足球领域取得的最高成就,而这一切就发生在七里河体育场。”李慨深情地说。

  据李慨回忆,上世纪七十年代末,新兰仪表厂工会招聘了樊自立、于跃忠、郑树德、吴鹤英4位省队退役的球员,使得该厂的球队实力大幅提升,并再次夺得了兰州市职工联赛的冠军。

  在李慨的记忆里,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兰州市的足球运动开展得非常火爆,除了刚刚组建的省足球队实力在不断提升外,在兰的各大厂矿企业都有自己的足球队,而且实力也都不错。当时,新建成的七里河体育场里可以说是比赛不断,除了兰州市和甘肃省的各类比赛外,还经常有全国级别的比赛,国内强队如北京队、广东等队都来兰州打过比赛,而且还有一些国际邀请赛。“当时只要有足球比赛,七里河体育场必定是座无虚席,一票难求。”李慨回忆说。

  “我们厂的领导也非常喜欢足球,当时我们厂内修建有一块小型的足球场,我们经常邀请兰州的企业、院校和省青年足球队来我们厂进行比赛。”李慨说,“每逢比赛,厂里的职工总是将足球场围得水泄不通,连墙头上都坐满了观众。每一场比赛都会成为职工们热议的话题,那时候的人们不仅喜欢足球,也都是真的懂球。”李慨告诉记者。

  期待新场盼望甘肃足球腾飞

  “我从小酷爱足球,我的两个儿子在我的影响下,也非常喜欢足球,大儿子李阳考入兰州市体校足球班,多次参加省市以及全国青少年比赛。1991年李阳考入中国人民大学,后来代表人民大学在北京市高校足球赛中获得冠军,之后又获得全国高校足球联赛的亚军。参加工作后,还代表中国律师足球队,去西班牙参加了律师世界杯足球赛。小儿子李飞曾经代表甘肃省中学生参加过全国中学生运动会,后来考入西北民大后,曾经代表学校取得甘肃省高校联赛的冠军。我的两个儿子现在都已经是40多岁的人了,但依然坚持每周踢球。”在李慨向记者讲述两个儿子在足球领域的成绩时,记者能感受到老人内心那份自豪和骄傲。

  1998年退休后,李慨回到了北京,虽然已经是78岁高龄,但是他每天的生活里仍然离不开足球,“颠球一直是我的强项,我至今每天依然坚持颠球6000多次。”李慨告诉记者。

  虽然年事已高,但对于七里河体育场拆除重建这事,李慨表现得颇为豁达,“虽然七里河体育场是一个让我永远怀念的地方,但是当我得到它要拆除重建的消息后,却感到十分欣慰,因为这个场馆确实太老旧了。希望能在新的体育场建成后,去现场看一看。也祝愿甘肃的足球事业,能随着新体育场的落成而重整旗鼓,再创辉煌。”同时,李慨也希望借着本报,向他在兰州的那些老队友、球友表示问候,希望能在新体育场落成后,老朋友们能在新场里聚一下。

精彩推荐

  • 兰州市环境空气质量预报 兰州市环境空气质量预报
  • 甘肃省人民政府关于吕兴来等同志任职的通知 甘肃省人民政府关于吕兴来等同志任职的通知
  • 牢记嘱托 砥砺奋进——甘肃省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八个着力”重要指示精神纪实 牢记嘱托 砥砺奋进——甘肃省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八个着力”重要指示精神纪实
  • 【十九大时光】城市文明程度提高市民幸福感提升 【十九大时光】城市文明程度提高市民幸福感提升
  • 酒泉:玉门市通过葡萄种植增加农民收入 酒泉:玉门市通过葡萄种植增加农民收入
  • 【特稿】中外游记重摹百年前的西北 【特稿】中外游记重摹百年前的西北
  • 张掖肃南祁丰自然保护站救助一只眼疾岩羊(图) 张掖肃南祁丰自然保护站救助一只眼疾岩羊(图)
  • 平凉: 泾川县凤凰村百花园成远近闻名的旅游景点 平凉: 泾川县凤凰村百花园成远近闻名的旅游景点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委第一至第四巡视组集中进驻 对
2   砥砺品格 奋发有为 建功立业——《习近
3   【陇原视觉】和平使命 维和勇士再出
4   砥砺奋进的五年,给你的家乡投一篇
5   秦直道中国(庆阳·合水)乡村马拉松赛
6   甘肃省“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
7   甘肃金昌迎来“赏菊季” 近百种菊花戈
8   甘肃省委巡视组第一批集中进驻4家单位
9   绿色开发 深度转化 延伸增值 循环利用
10   图解:喜迎十九大| 这90个新名词必须掌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