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兰州

【十九大时光】城市文明程度提高市民幸福感提升

17-10-16 09:27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晚报 编辑:刘姗

【专题】十九大时光 兰州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百日攻坚

  原标题:城市文明程度提高市民幸福感提升

  “这几年,兰州城市整洁程度真是变化太大了,别说城市主干道,连这些背街小巷,都是一天一个样!”“司机礼让行人的习惯特别好,暖到了每个兰州人的心里。”“每个周末都要带孩子去公园,环境好,而且游人素质也提高了。”这些年,城市文明程度的提升正在潜移默化地改变着每一位市民的行为举止,红绿灯面前愿意等待的人多了,斑马线上愿意停车礼让的司机多了,随地乱扔垃圾的市民少了,每个人的居住、工作环境,都因为文明程度的提高或多或少地被改变着……

   1、小街巷改造让每位市民的出行更方便

  “几年前,伏龙坪似乎是被遗忘的落后区域,现在真是大变样。通往山上的路平展了,两边的文化墙也很有特色,生活垃圾清理及时,小街巷道路也重新铺设了,我们每天走在路上心里特别畅快!”刘大爷在这里生活已经几十年了,亲眼见证了伏龙坪的环境变化。

  以前,龚家湾龚北路整条小巷别说开车,高峰期都是人挤人。“小街巷改造后,我们出行方便多了。”王先生告诉记者,原来这条路占道经营现象十分严重,遍地垃圾,交通拥堵严重。如今马路市场清退了,背街小巷的环境也全面提升,从砖墙墙面的粉刷,路面保洁,到现在基础设施改善,上下水管道铺设,路面翻新,路灯都已经全面更换。

  据悉,仅2017年,七里河区结合实际,将对全区270条背街小巷进行综合整治,有效解决主城区背街小巷存在的市容环境卫生突出问题;城关区通过基础设施改善、门头店招规范、占道经营治理、交通微循环改造、保洁质量提升5项举措,整治小街巷800条,营造了管理有序、交通顺畅、环境优美的街巷环境。

   2、斑马线礼让行人让每个人心里很温暖

  要说礼让行人意识,就得从今年5月以来,全市以交警部门为主导,多部门联合围绕“礼让斑马线”和“文明过马路”两大重点,开展“礼让斑马线”为主题宣传教育活动讲起。王大妈今年75岁,因为腿脚不方便,天桥、地下通道她都没法走,只能找斑马线过马路。“年纪大了走路慢,在文化宫过马路时,以前都是我等车走,现在是车等我走,看着司机在斑马线外等我慢慢通过,我还心里挺不好意思……”

  好多外地游客,对于兰州司机在斑马线上礼让行人的举动也表示称赞。“没来兰州之前,听说兰州交通特别拥堵。这次来兰州旅游,感觉真的不错,尤其是斑马线礼让行人的举动,感觉特别温暖。我在西关十字附近打算过马路,司机看到后主动慢行,还微笑着示意让我先走。”从北京来兰旅游的张洁告诉记者。

  礼让率不断提高,让出的是一座城市的文明和温度。现在的兰州,大多数司机正在逐步养成斑马线礼让行人的习惯。这样一个小小的举动,见证了城市文明程度的提升。

  3、居民素质高了公园、小区环境大提升

  “现在五泉山、白塔山、黄河风情线基础设施的改善,与整体环境的维护,除了相关部门付出,与每一位兰州人的素质提升息息相关。”刘大爷在黄河边散步晨练,他觉得现在践踏草坪,乱写乱画的人很少见了……

  前几年,公共设施遭破坏,公园环境管理不善,游客乱涂乱画等问题,长期以来困扰着公园管理部门,也同样给公共环境的维护敲响警钟。“围栏上,总有人写上谁谁谁到此一游的句子,有人把喝完的饮料瓶顺手往河滩上一扔;有人直接躺在公共座椅上;也有人随手将垃圾扔到公共绿地中;随地吐痰,乱扔烟头的现象特别严重……”总之,沿线的环卫人员感觉工作是永远干不完。

  现在公共区域温馨提示多了,市民的素质高了,黄河风情线上的环卫工人告诉记者,大多数市民的素质明显提高了。环卫工人保洁的次数多了,但是垃圾量有所减少,大家都会自觉维护环境卫生。

  文明说起来很宏观,只要你简单地从自己做起,维护好城市环境的一个小角落,就是提升了这座城市的文明程度。

  首席记者 徐倩影/文 马军/图

精彩推荐

  • 创新执法促和谐 温情服务暖人心 兰州市城市管理工作实现“全面覆盖、长效管理”目标(图) 创新执法促和谐 温情服务暖人心 兰州市城市管理工作实现“全面覆盖、长效管理”目标(图)
  • 筑绿色屏障 兴富民产业——庆阳市推进生态建设综述   筑绿色屏障 兴富民产业——庆阳市推进生态建设综述
  • 献礼十九大 兰州西北新村社区制作手抄报(图) 献礼十九大 兰州西北新村社区制作手抄报(图)
  • 实现历史跨越 攻克深度贫困——党的十八大以来脱贫攻坚取得显著成效 实现历史跨越 攻克深度贫困——党的十八大以来脱贫攻坚取得显著成效
  • 兰州市举办喜迎十九大文艺晚会(组图) 兰州市举办喜迎十九大文艺晚会(组图)
  • 【西部地理】成县凤凰山麓:历经1200年岁月的唐代珍贵题壁 【西部地理】成县凤凰山麓:历经1200年岁月的唐代珍贵题壁
  • 文坛名家评说甘肃儿童文学八骏 文坛名家评说甘肃儿童文学八骏
  • 【陇人相·我的这五年】高作旺:依托百合产业发展旅游业 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 【陇人相·我的这五年】高作旺:依托百合产业发展旅游业 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委第一至第四巡视组集中进驻 对
2   砥砺品格 奋发有为 建功立业——《习近
3   【陇原视觉】和平使命 维和勇士再出
4   砥砺奋进的五年,给你的家乡投一篇
5   秦直道中国(庆阳·合水)乡村马拉松赛
6   甘肃省“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
7   甘肃金昌迎来“赏菊季” 近百种菊花戈
8   甘肃省委巡视组第一批集中进驻4家单位
9   绿色开发 深度转化 延伸增值 循环利用
10   图解:喜迎十九大| 这90个新名词必须掌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