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社会综合

兰州七里河区小山村华丽转身农民成“股东”

17-10-14 15:30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晚报 编辑:刘昱

  原标题:“花语小镇”乡村旅游+特色农业七里河

  区小山村华丽转身农民成“股东”

  七里河区是兰州市南部生态天然屏障,自然风光优美,旅游及农业资源丰富。今年以来,七里河区积极适应、把握和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着力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大力发展文化旅游产业,积极发展城郊休闲体验观光农业,创建市级旅游示范村6个、星级农家乐146家。上半年,全区接待旅游人数284.4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23.21亿元。昔日贫困乡村依托乡村旅游+特色农业实现华丽转身。

  国庆节刚过,兰州晨报记者从兰州市南出口驱车向东而行,蜿蜒数公里后就到七里河区魏岭乡狗牙山上的绿化村,沿途绿化单位多年来种植的树木茏茏葱葱,欣欣向荣。

  狗牙山是七里河区魏岭乡绿化村9个村民小组之一,虽因狗牙山战役在兰州家喻户晓,但过去因为这里山大沟深,生产条件较差,多年来发展后劲不足。2016年开始,七里河区在这里探索旅游与农业产业融合发展暨乡村旅游富民工程的创新模式,依托魏岭乡狗牙山特色花卉种植及良好的现代农林产业为基础,发挥农林和旅游业互为促进的聚变效应,以农林产业推动养生旅游、以养生旅游拉动农林产业。

  “前几年我们都种包谷、洋芋,忙碌一年也挣不了多少钱。现在好了,地全部被公司承包了,我们变成了员工和股东,不但能在这里打工赚钱,而且年底还有分红,大家心里都乐开了花。”七里河区绿化村村民康完梅告诉记者。

  康完梅所说的公司是甘肃亚峰园林绿化工程有限公司,位于狗牙山的“花语小镇”项目就是由这家公司承建,这项“农业+旅游”富民工程绿化村所有村民均参与其中。从2016年开始,利用10年时间,打造一所集农业科普体验、花海观光摄影等功能于一体的国家级农业休闲小镇和生态农业养生旅游度假区。目前,已在狗牙山建成500亩苗木基地,现投资4700余万元,总占地200亩的花海已初现雏形。

  绿化村党支部书记王尚燕告诉记者,自从花语小镇项目启动以来,这里70多户村民有了一个新的身份,就是“花语小镇”的“农场主”,他们每年可享受因土地流转入股产生的“分红”,同时他们也纷纷加入“花语小镇”建设中,成为花语小镇项目建设方甘肃亚峰园林绿化工程有限公司的员工,每月领取2000多元的工资,享受着养老保险、医疗保险以及意外伤害险等福利。农村一二三产业的融合发展,既解决了农村剩余劳动力,又实现了与二三产业的交叉融合,更使当地农民增收致富,实现了社会效益、生态效益与经济效益的多赢。

  甘肃亚峰园林绿化工程有限公司董事长何存娓说,农民将土地转给企业成了股东,不仅每月能领到工资,年底还有分红可拿。这样的经营模式让企业可以继续发展,让农民朋友的钱袋子也越来越鼓。“花语小镇”项目正在牢固龙头企业与农民的利益联结,让农民最大限度地分享产业增值收益。“今后这里连片花海将成为兰州市民周边旅游的新去处,除此之外,我们还有百亩大棚种植草莓、黄瓜、西红柿等瓜果蔬菜,游客在赏花的同时,还可体验亲自采摘的农家乐趣。”何存娓说。

  兰州晨报记者 王钊

精彩推荐

  • 孙伟在包案督办信访事项接访时强调 真正把群众的事当大事办实办好 切实维护农村社会和谐稳定 孙伟在包案督办信访事项接访时强调 真正把群众的事当大事办实办好 切实维护农村社会和谐稳定
  • 【十九大时光】党心与民心血肉相连 【十九大时光】党心与民心血肉相连
  • 2017中国·定西马铃薯大会高端论坛举行 探讨中国薯都转型之路(组图) 2017中国·定西马铃薯大会高端论坛举行 探讨中国薯都转型之路(组图)
  • 【喜迎十九大·讲好兰州故事】为啥兰州七里河区城乡百姓生活变了样?(图) 【喜迎十九大·讲好兰州故事】为啥兰州七里河区城乡百姓生活变了样?(图)
  • 小学生汽车文化筑梦课堂甘肃实验启动仪式在兰举行 小学生汽车文化筑梦课堂甘肃实验启动仪式在兰举行
  • 【喜迎十九大·看陇原巨变】甘南玛曲大草原 【喜迎十九大·看陇原巨变】甘南玛曲大草原
  • 【喜迎十九大·看陇原巨变】兰州水车园 【喜迎十九大·看陇原巨变】兰州水车园
  • 【喜迎十九大·看陇原巨变】 瑞雪石林 【喜迎十九大·看陇原巨变】 瑞雪石林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委第一至第四巡视组集中进驻 对
2   砥砺品格 奋发有为 建功立业——《习近
3   【陇原视觉】和平使命 维和勇士再出
4   砥砺奋进的五年,给你的家乡投一篇
5   秦直道中国(庆阳·合水)乡村马拉松赛
6   甘肃省“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
7   甘肃金昌迎来“赏菊季” 近百种菊花戈
8   甘肃省委巡视组第一批集中进驻4家单位
9   绿色开发 深度转化 延伸增值 循环利用
10   图解:喜迎十九大| 这90个新名词必须掌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