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2017中国·定西马铃薯大会高端论坛举行 探讨中国薯都转型之路(组图)

17-10-13 18:25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宋芳科

  2017中国·定西马铃薯大会高端论坛现场

  中国甘肃网10月13日讯 (本网记者 宋芳科 文/图) 金秋十月,在马铃薯收获的季节,中国薯都定西市迎来了一年一度的马铃薯大会。10月13日上午,2017中国·定西马铃薯大会高端论坛在定西举行,来自政府、学界、业界的人士共聚一堂,讨论中国薯都未来的转型发展之路。与会人士一致认为,定西马铃薯未来要延伸产业链条,打通一、二、三产产业链,才能更好带动产业发展,持续促进农民增收。

  定西市政府副市长陈学俭致辞

  政府:马铃薯将承担“致富薯”的光荣使命

  定西市政府副市长陈学俭在致辞中表示,定西市是我国最适宜种植马铃薯的区域。通过多年不懈努力,定西市种植马铃薯的面积从100万亩提高到300万亩,位居全国地级城市第二位,马铃薯产量由不到100万吨提升至500万吨,位于全国第一位,实现了从中国薯乡到中国薯都的精彩飞越。马铃薯带给定西市农民人均纯收入已达1422元,占农民人均总纯收入的22%,带动群众脱贫效益明显。今后,定西市将紧跟国家马铃薯主食化计划,强化马铃薯深加工产业链条,提升马铃薯产业附加值。

  甘肃省农牧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韩临广在论坛上发言

  甘肃省农牧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韩临广在论坛发言中表示,马铃薯是甘肃省的三大粮食作物之一,全省马铃薯种植面积已稳居在1000万亩以上。马铃薯产业已经成为带动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重要产业。随着马铃薯产业不断发展,目前,甘肃省已形成年加工200万吨马铃薯的能力,实现加工增加值4.2亿元。今后,甘肃省马铃薯将继续在良种繁育推广、仓储能力建设,主食化深加工等方面持续加大引导投入,助推甘肃省由马铃薯大省向马铃薯强省转变。

  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产品加工研究所研究员张泓演讲

  学者:马铃薯主食化将实现产业融合

  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产品加工研究所研究员张泓在演讲中认为,马铃薯主食化将为定西市马铃薯产业转型升级发展提供机遇。所谓主食化并不是一般理解范围的馒头、面条,而是一个广泛的品类。目前,全国开发的马铃薯主食化产品包括300多个品种,涵盖食品的方方面面。在这方面,定西市具有地方特色的马铃薯主食化产品亦有贡献。对于定西市来说马铃薯主食化将大有可为,通过主食化,马铃薯的产业链条将被延伸,带来的将是一、二、三产的融合发展,从而帮助农民增收。

  马铃薯主食化产品

  群众:期待马铃薯大会带来前沿信息

  一场秋雪过后,郁郁葱葱的马铃薯田干瘪下来,安定区香泉镇安颉家的千亩马铃薯大田也迎来收获的时节。10月13日,就在马铃薯大会召开的日子,安颉家的大田里两台马铃薯收挖机正在忙碌之中,随着土地翻起,一颗颗马铃薯被带了出来,30多名村民忙着捡拾。

  安定区香泉镇机械收挖马铃薯

  安颉是一名大学毕业生,去年毕业后就留在家里帮助父亲打理专业合作社的工作。

  放在以前,他家种植千亩土豆想都不敢想,就算能种上也收不完。现在通过机械收挖,一天一台机器就能挖30亩。而且,他家马铃薯的整个种植和管理过程也实现了机械化,这样不仅提高了效率还有利于新技术推广。

  55岁的杨海荣是当地的一位农民,他在安颉家马铃薯田里负责开收挖机。杨海荣说,收获季节他开收挖机每天有200元收入。一年有7个月的时间他都在从事马铃薯有关的劳务,大概能收入3到4万元,这些钱是他家庭收入的重要一部分。

  安颉说,作为一名想留在家乡创业的大学生,他期待马铃薯大会能带来更多的技术革新和产业前沿信息,从而带动更多的村民参与到马铃薯产业发展中来。

  安颉展示刚收获的马铃薯

精彩推荐

  • 图解:总理记者会 这9句话真给力↓↓↓ 图解:总理记者会 这9句话真给力↓↓↓
  • 图解:总理记者会 这9句话真给力↓↓↓ 图解:总理记者会 这9句话真给力↓↓↓
  • 张掖临泽:牢筑“金网” 锁流沙 张掖临泽:牢筑“金网” 锁流沙
  • 天水麦积:千年双玉兰 缤纷飞玉麟 天水麦积:千年双玉兰 缤纷飞玉麟
  • 甘肃将进一步加强农村食品安全监管 重点整治六方面(图) 甘肃将进一步加强农村食品安全监管 重点整治六方面(图)
  • 【脱贫路上的故事】不脱贫就不脱钩 一个都不能落下 【脱贫路上的故事】不脱贫就不脱钩 一个都不能落下
  • 敦煌市飞天神韵戏曲艺术团为城乡居民送上秦腔大戏(图) 敦煌市飞天神韵戏曲艺术团为城乡居民送上秦腔大戏(图)
  • 兰州市新兴产业贷款贴息项目开始申报 兰州市新兴产业贷款贴息项目开始申报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H5 | 敲重点 315知识在这里
2   2018兰州国际马拉松今日10时起网上报名
3   图解:关于宪法 习近平这10句话发人深
4   消费维权|押金迟迟不退 消费者投诉“酷
5   甘肃推动律所专业化发展 为当事人提供
6   聚焦“五个振兴”建好陇原乡村 ——访
7   甘肃汉简是历史文献的重要补充 ——访
8   甘肃省今年从优秀村干部中考录乡镇机关
9   李荣灿强调:加快推进铸造工业园建设努
10   交响丝路 如意甘肃——听范鹏代表推介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