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张掖

玉米-大豆带状复种技术及其机械化在张掖示范成功

17-10-12 10:21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农民报 编辑:马瑞芝

  原标题:玉米-大豆带状复种技术及其机械化在张掖示范成功

  中国甘肃网10月12日讯 据甘肃农民报报道 (记者 秦娜)记者从省农科院获悉,国家重点推广技术——“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技术及其机械化已在张掖示范成功。在日前举行的高产展示和机收观摩会上,经过多点测点表明,甘州区与高台县的间作玉米平均亩产为919公斤和878公斤,仅比净作玉米减产4%左右,间作大豆平均亩产为101公斤,亩增产值355元。玉米大豆实现同时机播,大豆玉米成功实现机收。

  据了解,2009年,在国家实施“大豆带状复合种植技术集成研究与示范”重点任务的背景下,四川农业大学和省农科院启动相关试验示范。经过7年攻关,科研团队成功研发出适宜机械化作业的带幅配置、品种搭配、平衡施肥等核心技术,播收实现机械化,使这一种植模式日益成熟,达到国内领先水平。今年初,张掖示范片分别在甘州区和高台县示范200亩及1020亩,全程按照技术要点进行实施,通过狠抓关键技术环节、技术人员蹲点指导、全程机械化等措施,该技术显示出明显优势,示范效果显著。

  国家大豆产业技术体系首席专家、中国农科院作物所研究员韩天富介绍,应用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技术,相当于在玉米净作密度的基础上增加了一季净作密度的大豆,可使大豆增产90公斤-110公斤,这与目前国内外普遍应用的替代式间套作模式有着本质区别。这一种植模式通过大豆根瘤固氮,减少了氮肥使用,利用间套作生物多样性,有效控制了病虫害发生,减少了农药使用,具有高产出、可持续、机械化、低风险等优点。

  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技术的推广应用,将可望有效解决我省农业高产不高效、长期单一作物种植土壤肥力过度消耗和劳动效率过低等问题。

相关新闻

精彩推荐

  • 【喜迎十九大 前进中的兰州 】公租房新申请者将以发放补贴为主 【喜迎十九大 前进中的兰州 】公租房新申请者将以发放补贴为主
  • 统一战线历史文化展馆在甘肃社会主义学院开馆(组图) 统一战线历史文化展馆在甘肃社会主义学院开馆(组图)
  • 兰州市轨道交通 “轨道杯”技能赛开赛(图) 兰州市轨道交通 “轨道杯”技能赛开赛(图)
  • 记者关注丨小蜜蜂,直达列车上的安全管家 记者关注丨小蜜蜂,直达列车上的安全管家
  • 童趣插花献祖国 兰州实验小学开展传统文化实践课(图) 童趣插花献祖国 兰州实验小学开展传统文化实践课(图)
  • 【喜迎十九大 讲好兰州故事 】那时花开“贫困村”变身“花语小镇” 【喜迎十九大 讲好兰州故事 】那时花开“贫困村”变身“花语小镇”
  • 甘肃社会主义学院举办“十八大以来统一战线重大理论与实践研究”论坛(图) 甘肃社会主义学院举办“十八大以来统一战线重大理论与实践研究”论坛(图)
  • 牢记嘱托 砥砺奋进——甘肃省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八个着力”重要指示精神纪实 牢记嘱托 砥砺奋进——甘肃省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八个着力”重要指示精神纪实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委第一至第四巡视组集中进驻 对
2   砥砺品格 奋发有为 建功立业——《习近
3   【陇原视觉】和平使命 维和勇士再出
4   砥砺奋进的五年,给你的家乡投一篇
5   秦直道中国(庆阳·合水)乡村马拉松赛
6   甘肃省“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
7   甘肃金昌迎来“赏菊季” 近百种菊花戈
8   甘肃省委巡视组第一批集中进驻4家单位
9   绿色开发 深度转化 延伸增值 循环利用
10   图解:喜迎十九大| 这90个新名词必须掌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