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社会综合

记者关注丨小蜜蜂,直达列车上的安全管家

17-10-12 09:47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晚报 编辑:刘姗

【专题】迎接党的十九大——脱贫攻坚看甘肃

  原标题:小蜜蜂,直达列车上的安全管家

“小蜜蜂”李立锋

  李立锋,一个被同事称作“管家”的青年列车员;李立锋,一个身宽体胖、140斤重的“纯爷们”却又被叫做“小蜜蜂”。究竟是什么原因,让李立锋变成了“小蜜蜂”?10月11日,记者通过采访兰州客运段北京一队列车员李立锋,得知“管家”和“小蜜蜂”两个绰号背后的一些故事,深切感受到这个年轻人对客运工作的那份责任与热爱。

  “管家”精打细算过日子

  大塑料袋300个,小塑料袋200个,扫把5个,拖鞋350个,卷纸132个……早上7时10分,李立锋准时来到位于兰州车站东100米处的供应车间领取备品,每逢走车这天,他都要比别人早半个小时上站台。走车前一天,李立锋都会把需要领取的备品写在纸上,这样既可以节约时间,又保证不会少东西。不到半个小时,20多种列车备品全部清点完毕,只见李立锋熟练地用左胳膊夹着两个扫帚,左手拎三个袋子,肩上扛一个大袋子,70多斤重的备品一个人扛着就上了站台。作为班组安全员,1982年出生的李立锋是直达三组年龄最大的列车员,当之无愧的“老大哥”。在同事们眼中,李立锋的角色就像一名“管家”,为班组大家庭精打细算每一笔“工作账”和“经济账”。“如果全列19节车厢都能够节约使用洗手液、垃圾袋和洗衣粉等备品,咱们一趟车可以节约100多元,那么光咱们这列车一年就能节约7000多块钱……”

  忙碌的“小蜜蜂”事事操心

  其实,作为安全员的李立锋,列车安全让他这个“管家”承担了更多的责任。库内整备期间,他要协助车长对车厢进行细致检查。全列462个大小标识、76具灭火器挨个检查一遍,每发现一个问题,他会立刻记到随身携带的工作本上。

  “现场安全是关键,在库内尽可能多教教新职工,路上才不会发生问题。”用李立锋自己的话说,这是他给新员工送的“福利”。因为他总像蜜蜂一样忙忙碌碌,同事又送他一个外号——“小蜜蜂”。从库内整备到途中作业,从安全巡视到清理铺位,有人给李立锋做了个统计:一个单趟下来要走7410米,一趟往返将近一万五千米。途中,这个忙碌的“小蜜蜂”要把车厢通过台19块绿皮垫子一一翻起查看;38个卫生间一个个打开,看看垃圾桶是否有烟头,72个踏板全部掀起来检查。每年的车体在变、班组在变、车长也在变,唯有“小蜜蜂”李立锋的工作热情没有变。

  记者 苏晓 文/图

精彩推荐

  • 记者关注丨小蜜蜂,直达列车上的安全管家 记者关注丨小蜜蜂,直达列车上的安全管家
  • 童趣插花献祖国 兰州实验小学开展传统文化实践课(图) 童趣插花献祖国 兰州实验小学开展传统文化实践课(图)
  • 【喜迎十九大 讲好兰州故事 】那时花开“贫困村”变身“花语小镇” 【喜迎十九大 讲好兰州故事 】那时花开“贫困村”变身“花语小镇”
  • 甘肃社会主义学院举办“十八大以来统一战线重大理论与实践研究”论坛(图) 甘肃社会主义学院举办“十八大以来统一战线重大理论与实践研究”论坛(图)
  • 牢记嘱托 砥砺奋进——甘肃省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八个着力”重要指示精神纪实 牢记嘱托 砥砺奋进——甘肃省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八个着力”重要指示精神纪实
  • 庆阳:庆城县白马铺镇王畔村田园风光美丽如画 庆阳:庆城县白马铺镇王畔村田园风光美丽如画
  •  庆阳:金秋时节 合水林业总场连家砭林场林区云雾缭绕 庆阳:金秋时节 合水林业总场连家砭林场林区云雾缭绕
  • 金秋十月 甘肃戈壁万亩胡杨林披“金装” 金秋十月 甘肃戈壁万亩胡杨林披“金装”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委第一至第四巡视组集中进驻 对
2   砥砺品格 奋发有为 建功立业——《习近
3   【陇原视觉】和平使命 维和勇士再出
4   砥砺奋进的五年,给你的家乡投一篇
5   秦直道中国(庆阳·合水)乡村马拉松赛
6   甘肃省“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
7   甘肃金昌迎来“赏菊季” 近百种菊花戈
8   甘肃省委巡视组第一批集中进驻4家单位
9   绿色开发 深度转化 延伸增值 循环利用
10   图解:喜迎十九大| 这90个新名词必须掌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