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兰州

兰州城市大气环境网格化监测APP上线 市民可通过553个监测点位实时查看空气质量

17-10-11 08:18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刘姗

  原标题:兰州城市大气环境网格化监测APP上线

  通过553个监测点位市民可实时查看空气质量

市民通过APP实时查看大气质量。记者 李辉/摄

  中国甘肃网10月11日讯 据兰州晨报报道 (记者 李辉 田玥) 10月10日,兰州市城市大气环境网格化监测APP正式上线,市民可通过APP上提供的553个监测点位实时查看所在区域的空气质量,并通过随手拍功能上传照片举报身边环境违法行为。

  10月10日下午4时,城关区皋兰路街道王家庄社区实时空气质量指数(简称AQI)64(良),通过APP记者可以直观地看到所在区域的空气污染指数。“与常规大气监测20至50平方公里一个点位不同,APP上的553个监测点位将监测距离拉近至1至3平方公里。”兰州市环保局相关负责人说,“市民可以通过手机的定位功能,实时查看所在区域的AQI指数,为出行和生活提供参考。”

  查看实时AQI的同时,软件还将24小时、30天AQI以柱状图形式呈现出来,便于市民观察。

  除了具体到街道、社区的AQI指数外,该软件还支持随手拍功能。市民可将生活中发现的环境违法行为直接拍照上传。

  一个点位共监测包括PM10、二氧化碳、氮氧化物等在内的6项主要污染物。“一个小时监测一次,软件通过污染物的变化和趋势,快速捕捉异常排放行为并自动报警。这样一来让我们的监管更具靶向性。比如说,一个点位的PM10突然升高,就说明该点位附近有较大扬尘出现。”该负责人说。

  值得一提的是,通过该软件和其他软件的配合,可以对污染源成因进行分析。“PM2.5、臭氧都是大气化学反应产生的二次污染数据,找到一次源是关键,通过该软件对一次源的实时监测综合气象数据、污染源在线监测数据、交通流量数据和化学成分监测数据等与空气质量相关的数据,利用大数据分析技术,进行源解析,找出污染的主要来源,进行有效管控,实现精准治污,科学治霾。”该负责人说。

  此外,软件还按照时间、区位不同,对兰州市553个点位的AQI指数进行排名,为兰州市大气污染防治的量化考核提供依据。

精彩推荐

  • 【西部地理】康北唢呐:慰藉农人心灵的乡村音乐(组图) 【西部地理】康北唢呐:慰藉农人心灵的乡村音乐(组图)
  • 兰州城市大气环境网格化监测APP上线 市民可通过553个监测点位实时查看空气质量 兰州城市大气环境网格化监测APP上线 市民可通过553个监测点位实时查看空气质量
  • 10月12日起兰渝铁路将实施新列车运行图 新增客车5对改经由7对 10月12日起兰渝铁路将实施新列车运行图 新增客车5对改经由7对
  • 孙伟在有关电视电话会议上强调:共同推进东西部扶贫协作和中央单位定点扶贫向纵深发展 孙伟在有关电视电话会议上强调:共同推进东西部扶贫协作和中央单位定点扶贫向纵深发展
  • 甘肃省诚信“红黑榜”发布   83家企业上黑榜(图) 甘肃省诚信“红黑榜”发布 83家企业上黑榜(图)
  • 甘南卓尼县:把推动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作为当前教育发展的重要内容 甘南卓尼县:把推动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作为当前教育发展的重要内容
  • 兰州:文明创建让百姓生活更美好(图) 兰州:文明创建让百姓生活更美好(图)
  • 【出彩甘肃人】青年画家宋明尚 许鑫:临摹让更多人了解敦煌壁画(图) 【出彩甘肃人】青年画家宋明尚 许鑫:临摹让更多人了解敦煌壁画(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委第一至第四巡视组集中进驻 对
2   砥砺品格 奋发有为 建功立业——《习近
3   【陇原视觉】和平使命 维和勇士再出
4   砥砺奋进的五年,给你的家乡投一篇
5   秦直道中国(庆阳·合水)乡村马拉松赛
6   甘肃省“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
7   甘肃金昌迎来“赏菊季” 近百种菊花戈
8   甘肃省委巡视组第一批集中进驻4家单位
9   绿色开发 深度转化 延伸增值 循环利用
10   图解:喜迎十九大| 这90个新名词必须掌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