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经济

【砥砺奋进的五年】新能源迅猛发展 陇原无限“风光”(图)

17-10-10 10:25 来源:中国甘肃网-西部商报 编辑:张玉芳

【专题】砥砺奋进的五年 【专题】喜迎十九大 【专题】砥砺奋进的五年

  原标题:新能源迅猛发展 陇原无限“风光”

  包括风、光等在内的新能源扮演了我省经济发展的重要角色

  在玉门昌马风电场拍摄的太阳能光电板百度资料图

  中国甘肃网10月10日讯 据西部商报报道 (记者 祁瑞龙 李杨 通讯员 罗文姬) 每天早上8时20分,国网甘肃检修公司酒泉运维分部敦煌运维站变电运维二班运维长李佩果就已经坐在办公室里,开始了他每天的工作……李佩果师傅工作单位所在的我省酒泉市瓜州县,一年中风力6级及以上的天数多达200余天,被称为“世界风库”。就在这片风极少停下的茫茫戈壁滩上,一排排巨大的白色风机借助长风驱转长翼,源源不断地为包括甘肃、湖南在内的部分省市区,提供着“风光”清洁新能源……2016年底,全省风光电总装机容量分别位居全国各省区第三位、第二位,我省已成为全国重要的新能源基地,包括风、光等在内的新能源也扮演了甘肃经济发展的重要角色。

  从“心脏”到“输血管”

  我省新能源外送通道逐步成型

  从酒泉市区出发,要经过近4小时的路程,才能抵达敦煌运维站。李佩果师傅从事运维工作已经有15年了,今年是他在瓜州变电站值班的第7年。

  如果说输电线路是电网的动脉,配电网是毛细血管,那么变电站就是电网的“心脏”。敦煌运维站地处风力发电厂腹地,建在广阔的戈壁滩上,是一座不折不扣的“风口”运维站。由于这座站周围恶劣的自然环境易影响设备正常运行,运维人员必须24小时寸步不离严密监视,每一个细微的异常都要仔细检查,而像半夜不定时接到变电站某处出现异常需要查看的电话,对于李师傅来说,“就像吃饭喝水一样普遍。”敦煌运维站驻守在这个“风口”上已有9个年头了,其所管辖的变电站包括敦煌750千伏变电站和莫高750千伏变电站。

  “可别小看我们的750千伏莫高变电站,这座变电站是将酒泉当地的风电、光伏等新能源发出的电流汇聚到一起,然后通过酒泉——湖南±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变电工程送出消纳,自去年11月份建成投运后的它,对促进河西地区可再生能源更大范围的优化配置和跨大区电力外送,推动当地新能源发展和经济社会发展意义重大。”国网甘肃检修公司酒泉运维分部敦煌运维站副站长胡晓琪这样告诉记者。

  2017年6月27日,酒湖工程全线带电投运。该工程是国内首个新能源外送通道,是我国自主研发、设计和建设的首条特高压直流清洁能源输送工程,也是目前输电距离最长的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按照相关规划,酒湖工程一小时能输送800万度电,目前一年可向湖南输送电量400亿度,构建起外电入湘的“直通车”,年输送电量相当于6个长沙电厂的年发电量,可满足湖南1/4的用电需求。该工程投运两个多月以来,已累计外送电量23亿千瓦时,其中新能源消纳约占40%。

  从“心脏”到“输血管”,我省新能源外送通道逐步成型。

  国家政策支持

  太阳能热发电产业进入发展快车道

  除了风能发电外,对于我省太阳能热发电产业来说,2016年也是注定值得铭记的一年。随着国家首批光热发电示范项目的启动,标志着我省光热发电产业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契机。2016年8月底,国家能源局印发《关于太阳能热发电示范项目的通知》对总计装机容量134.9万千瓦的全国首批20个太阳能热发电示范项目名单予以公布,其中我省酒泉市就有8个项目。自此,我省太阳能热发电行业在国家政策的有力拉动下,太阳能热发电产业进入了发展的快车道。

  2016年12月26日,敦煌首航节能10兆瓦熔盐塔式太阳能热发电项目一次并网发电成功。“这是全球第三座、亚洲第一座可实现24小时连续发电的熔盐塔式光热发电站。”首航节能公司主任工程师张宏伟告诉记者:“该项目作为我国光热电价和项目出台后首个并网发电的商业化项目,在国内光热发电产业发展史上树立新的里程碑。”

  “目前其他项目正在加快推进,力争2018年底全部建成。”酒泉市能源局相关人士介绍说:“为抢抓国家大力推进太阳能光热发电产业发展的政策机遇,统筹规划建设酒泉百万千瓦级光热发电基地,已委托中国电力工程顾问集团西北电力设计院有限公司编制《酒泉百万千瓦级光热发电基地规划报告》,目前已基本完成,正在征求相关县(市、区)和部门的意见。”

  此外,西部商报记者从阿克塞县能源局还了解到,《阿克塞县四十里戈壁太阳能光热发电基地规划》日前顺利通过专家组审查,有4家企业负责人与阿克塞县政府签订了阿克塞四十里戈壁光热发电框架协议……

  新能源“风光”无限

  成我省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柱

  陇原大地,“风光”无限。然而,曾几何时,我省用电市场供求倒挂严重,弃风弃光限电问题突出,造成了很大的资源浪费。新能源装机增长与用电消纳之间的反差不断加大,加之系统调峰能力有限等因素影响,使新能源消纳这一世界性难题在甘肃凸显。

  为破解新能源发展的瓶颈制约,甘肃省政府今年制定了《甘肃省新能源消纳工作方案》,提出的近期目标是通过发用电计划调整、保障性收购、直接交易和培育、引进电能替代市场等措施,力争2017年弃风、弃光率较2016年下降10个百分点以上。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通过积极探索市场手段,坚持“内调”“外送”双管齐下,全力破解新能源消纳难题。

  从我省的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布局来看,我省已形成了形态多样的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发展体系。黄河流域、长江流域和内陆河流域三大流域干支流水能资源得到有序开发,已建水电站中30万千瓦及以上大型水电站装机容量接近一半;全国首个千万千瓦级风电基地在酒泉建成,定西通渭、武威民勤、庆阳环县、白银等百万千瓦级风电基地建设顺利推进,平凉、天水等地区风能资源开发利用逐步展开;金昌百万千瓦级光电基地已建成,敦煌、肃州、金塔、嘉峪关、民勤、凉州等地规划的百万千瓦级光电基地进展良好,并在敦煌、阿克塞、金塔、玉门等地开展了太阳能光热发电示范工程;首个生物质发电项目建成并网……

  2016年底,全省风光电总装机容量分别位居全国各省区第三位、第二位,甘肃省已成为全国重要的新能源基地。风、光等新能源,正在为我省能源结构优化、产业发展升级作出积极贡献,也逐步扮演着甘肃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柱角色。

  “伴随着风光电项目建设,全省新能源装备制造业得到长足发展,初步形成了集设计、研发、制造、培训、服务为一体的综合产业体系,新能源已成为我省重要的支柱产业。”省工信委相关人士表示,依托风光电项目的开发,我省新能源装备制造业得到迅速发展,光伏组件、逆变器和支架生产均形成一定规模。随着我省“十三五”能源发展规划的出台,我省的风光电产业,必将迎来行业发展的春天。

精彩推荐

  • 甘肃省政府参事论坛在兰州举行(图) 甘肃省政府参事论坛在兰州举行(图)
  • 【喜迎十九大·讲好兰州故事】党员共话兰州公共交通事业发展(图) 【喜迎十九大·讲好兰州故事】党员共话兰州公共交通事业发展(图)
  • 【专题】砥砺奋进的五年 【专题】砥砺奋进的五年
  • 【专题】迎接党的十九大——脱贫攻坚看甘肃 【专题】迎接党的十九大——脱贫攻坚看甘肃
  • 酒泉阿克塞县:好生态引得天鹅来(图) 酒泉阿克塞县:好生态引得天鹅来(图)
  • 酒泉金塔县三合乡大柳林村种植户采摘辣椒(图) 酒泉金塔县三合乡大柳林村种植户采摘辣椒(图)
  • 定西市:翻砂铸造 曾经赚钱营生如今成稀奇事 定西市:翻砂铸造 曾经赚钱营生如今成稀奇事
  • 藜麦观光塔在金昌市永昌县落成 藜麦观光塔在金昌市永昌县落成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委第一至第四巡视组集中进驻 对
2   砥砺品格 奋发有为 建功立业——《习近
3   【陇原视觉】和平使命 维和勇士再出
4   砥砺奋进的五年,给你的家乡投一篇
5   秦直道中国(庆阳·合水)乡村马拉松赛
6   甘肃省“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
7   甘肃金昌迎来“赏菊季” 近百种菊花戈
8   甘肃省委巡视组第一批集中进驻4家单位
9   绿色开发 深度转化 延伸增值 循环利用
10   图解:喜迎十九大| 这90个新名词必须掌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