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评论

评论: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对接南向通道经济

17-10-09 07:36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李秀清

  原标题: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对接南向通道经济

  唐晓明 戴超

  参与南向通道建设,是省委、省政府发挥丝绸之路经济带通道优势、打造全方位开放开发格局、提升开放型经济发展水平提出的重大部署。定西是丝绸之路经济带和中新互联互通项目南向通道重要交汇地,融入“一带一路”对接南向通道建设,不仅是甘肃打造丝绸之路经济带黄金段、落实南向通道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定西的重大机遇,对于更好发挥交通区位优势、提升特色产业开发水平,开创发展新格局、拓展发展空间,提升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具有重要战略意义。定西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对接南向通道,要按照“263”的思路,即围绕建设“经济和物流”两个通道,通过“顶层设计战略战术、产业发展协同协作、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市场要素对接对流、生态环境联防联护、社会保障共享共建”六大路径,实现“产品出去、观念进来、成本下来”三个目标,努力把定西打造成丝绸之路经济带重要节点城市和对接南向通道经济示范区。

  要充分发挥定西在南向通道建设中的区位优势。定西是古丝绸之路重镇,作为甘肃融入南向通道的第一个南向节点城市,定西承担着“重要门户、战略支点”的使命,要按照“以线串点、以点带面、内外对接”的思路,创设多种平台合作共建渠道,实现现有交通网络与“一带一路”、南向通道沿线地区基础设施主干网络无缝对接、主导产业深度融合、经贸合作协作联动、人文交流更加频繁、社会保障共享共建、合作渠道更加顺畅,把定西建设成甘肃南向通道上重要的物流节点和商贸走廊。

  要不断加大区域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加快构建“座中联七、八通十六达”的综合交通运输网络体系,形成立体互联互通大格局。加快推进通定、定临、陇漳3条地方高速公路和定西民用机场建设,谋划实施陕西凤县至合作高速岷县段、漳县至岷县砖塔寨高速以及铁路货场和高铁站至机场互联互通等项目,规划建设市区和各县城区环城快速通道和绕城高速,完善城市路网体系,形成“内畅外联、四通八达、闭环发展”格局。同时,要加快推进引洮二期工程和通信基础设施建设。

  要大力推进产业对接合作。定西马铃薯原原种、原种已大量销往四川、贵州、广西等冬播区和秋播区,当归、黄芪等道地药材主要销往东南沿海城市和东南亚各国,下一步要抓好特色优势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延链补链强链,加快构建特色鲜明、集聚发展的县域产业体系。加大对接合作力度,与南向通道地区探索共建跨区域产业合作园区,建设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和加工贸易梯度转移承接地。对现有企业进行股份制改造,提高市场竞争力和产品终端市场占有率。深化与渭河旅游联盟和甘青川三省八市州及陇东南五市等区域旅游合作,全力打造精品丝路线、华夏寻根线、中医药养生线等主题品牌线路。

  要积极构建对外开放新格局。参加区域性产业转移对接活动,合作共建“飞地产业园”和“园中园”。主动与俄罗斯喀山市缔结友好关系,拓展深化与福州等市的交流合作。引导支持市内有实力的企业“走出去”开拓国内外市场,扩大优势产品出口,降低物流成本,提高经济效益。加强对外经贸合作交流,大力发展契合东南亚、中西亚、中东欧市场需求的贸易产品加工业。继续办好“甘肃省中医药博览会”、通渭书画艺术节、临洮马家窑文化节等节会,打造国内外知名的定西文化节会品牌。

  要深化市场要素对接对流。重点抓好三个层面9个要素。第一个层面是投资、消费、出口。这三个要素仍然是推动经济增长的重要支撑,要在保证投资稳定增长的基础上,使消费速度加快、出口总量加大,实现这两个目标,就要对接南向通道经济、增加南向通道消费人群。第二个层面是人才、技术、资金。要立足培养本地人才,加强技术创新,采取PPP等模式解决经济发展中资金“瓶颈”问题。第三个层面是观念、方法、机制,要大力转变观念,创新方法措施,注重政策研究,完善体制机制。

  要加强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加强南向通道地区区域协作,强化生态保护修复,统筹环境综合治理,共建绿色生态廊道。要加快推进渭河源区生态保护与综合治理工程和“两江一水”区域综合治理,实施南向通道沿路、沿线区域山水林田保护、面山绿化等项目,抓好临洮北部和安定、通渭、陇西等干旱山区区域的生态建设,谋划实施提水上山、喷淋灌溉工程,不断改善生态环境。坚决打好水、大气、土壤污染防治攻坚战,加强自然保护区监管,全面推行“河长制”,努力实现天蓝、地绿、水净目标。

  要统筹城乡区域协调发展。高起点抓好城乡规划修编,高水平推进城市通达基础设施建设,深入开展安定、陇西产城融合发展示范试点,重视城市产业经济培育,推动一二三产融合发展。推进陇西县首阳中药材小镇等3个国家级、省级和8个市级特色小镇建设,新谋划建设20个特色小镇,提高小城镇承载功能和带动能力,利用“旅游+”“生态+”“文化+”等模式,完善乡村公共服务、环境风貌、民居旅馆等基础设施,大力建设美丽乡村,实现县城建设有特色、特色小镇有活力、广大乡村更美丽的城乡一体化发展新格局。

  要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紧盯“两不愁、三保障”目标,集中攻坚易地搬迁、危房改造、自然村硬化路、村级光伏电站建设等重点任务,全面落实贫困家庭子女上学、合作医疗、大病保险、民政救助等政策,不断提高困难群众生产生活水平。坚持把产业扶贫作为核心,培育壮大新型经营主体,建立农户与龙头企业更加紧密的利益联结机制,让群众持续稳定增收。动员引导市内外企业参与农村“三变”改革,兴办扶贫龙头企业,培育带动农村新型经营主体发展。

  要加快建设对接南向通道经济示范区。注重吸收国内外管理经验和优势资源,通过引进产业服务外包等方式,提升对接南向通道的规划布局、运营组织、技术服务和综合保障能力。加快建设军民融合(西北)应急物流基地等35个物流项目,在临洮、岷县谋划建设南向通道经济带上现代化、国际化、“互联网+”的物流港;鼓励引进重点物流企业组建通道管理运营平台,将定西打造成基础设施完备、网络体系发达、管理运营成熟、服务水平优良、经贸合作密切,具有良好市场前景和区域影响力的南向通道经济示范区。

  要强化组织领导服务南向通道建设。市、县区成立融入“一带一路”对接南向通道经济工作领导小组,负责与沿线各地沟通信息、联络情况、协调关系,牵头制定实施方案,建立合作联席会议、工作推进会议、对外宣传推介等机制。配套扶持政策,支持临洮、渭源、漳县、岷县南向通道经济项目建设。探索建立商务合作区,落实优惠政策,优选合作项目,承接周边资源和产业转移,为有形通道注入无形动力。

  (作者分别为中共定西市委书记 定西市人民政府市长)

精彩推荐

  • 甘肃休闲农业谋求“四变” 力争到2020年创建中国美丽休闲乡村15个以上 甘肃休闲农业谋求“四变” 力争到2020年创建中国美丽休闲乡村15个以上
  • 甘肃“双节”假日旅游井喷式增长 共接待游客1540万人次实现综合收入98.6亿元 甘肃“双节”假日旅游井喷式增长 共接待游客1540万人次实现综合收入98.6亿元
  • 金秋十月 酒泉金塔胡杨林吸引全国游客前来观光摄影(图) 金秋十月 酒泉金塔胡杨林吸引全国游客前来观光摄影(图)
  • 夯实发展基础 树起“陇药”大旗 甘肃检验检疫局加大中药材质量监管 夯实发展基础 树起“陇药”大旗 甘肃检验检疫局加大中药材质量监管
  • 聚焦深度贫困地区 抓好水利脱贫攻坚 甘肃省多举措让贫困群众喝水更放心 聚焦深度贫困地区 抓好水利脱贫攻坚 甘肃省多举措让贫困群众喝水更放心
  • 【砥砺奋进的五年 喜看陇原新成就】互联网开启医疗服务新时代 【砥砺奋进的五年 喜看陇原新成就】互联网开启医疗服务新时代
  • 甘肃构建绿色矿业发展长效机制 甘肃构建绿色矿业发展长效机制
  • 发挥合作社和龙头企业带动作用 酒泉市加快深度贫困村脱贫步伐 发挥合作社和龙头企业带动作用 酒泉市加快深度贫困村脱贫步伐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委第一至第四巡视组集中进驻 对
2   砥砺品格 奋发有为 建功立业——《习近
3   【陇原视觉】和平使命 维和勇士再出
4   砥砺奋进的五年,给你的家乡投一篇
5   秦直道中国(庆阳·合水)乡村马拉松赛
6   甘肃省“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
7   甘肃金昌迎来“赏菊季” 近百种菊花戈
8   甘肃省委巡视组第一批集中进驻4家单位
9   绿色开发 深度转化 延伸增值 循环利用
10   图解:喜迎十九大| 这90个新名词必须掌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