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要闻

兰渝铁路“钢铁”桥梁 连通黄河、长江两大流域

17-09-30 08:28 来源:中国甘肃网-西部商报 编辑:赵凌艺

  原标题:“钢铁”桥梁 连通黄河、长江两大流域 

铁路建设者合影留念丁凯摄
“陇南号”整装待发强江波摄
旅客从陇南站出站丁凯摄

  “陇南号”驶入陇南火车站 西部商报记者李杨摄

  2017年9月29日,早晨9时零9分。

  经过了10万名建设者,历时9年的艰苦奋战,举世瞩目的兰渝铁路正式通车!首列旅客列车暨中(国)新(加坡)南向通道货运专列正式发车!

  时间总是按它的规律悄然运转,但它也总能够定格下那些重要的历史瞬间,兰渝铁路正在为中国铁路大动脉赋予新时代的注解。

  首席记者 唐学仁

  兰渝让甘肃与海上贸易直接相连

  铁路通兰渝,人们梦了百年。

  兰渝铁路之于甘肃的意义,将是一次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

  作为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中西北至西南区域间客货并重的大能力运输新通道的兰渝铁路,是我国铁路网的重要组成部分。兰渝铁路北连兰新、包兰、兰青、陇海铁路,形成四川、重庆等北上的快速通道,推动西南地区加快融入丝绸之路经济带;中间与宝成、西成客专、达成、襄渝等铁路相接,并通过宝成、成昆、遂渝等铁路串起四川、重庆、云南地区,东接渝怀、沪汉蓉铁路,打通了西北、西南地区融入长江经济带的运输通道;南下与在建的渝贵铁路相连,形成兰州至广州的南北铁路大干线,成为我国西部连接沿海地区、融入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新通道。

  新世纪之初,在兰州开通了中欧班列后,为什么甘肃乃至西部地区还需要更便捷的出海通道?答案很简单,因为全球90%的贸易运输是由海运完成的。虽然,中欧班列极大地提升了兰州的区位优势,但对于一座试图在全球贸易格局中有更大作为的城市而言,出海通道仍是绕不开的话题。

  有学者指出,如果当年率先开通中欧班列进而成为向西开放前沿,算是兰州第一次成功“转身”的话,那么通过陇渝黔桂南向通道拉近缩短出海口的距离,或将成为兰州乃至甘肃更具战略意义的另一次“转身”。由此,南向通道和渝新欧,将西北与西南、中西亚、欧洲与东南亚、“新丝绸之路经济带”与“海上丝绸之路”连接起来,构建成“一带一路”经西部的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极为重要。兰渝铁路无疑是形成这条完整贸易环线的关键所在,而甘肃将是这条国际贸易通道上最重要的节点之一。

  随着兰渝铁路的开通,甘肃必将成为西北最重要的货物集散中心。

  甘肃田地农业科技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李晓梅说,今后她的“来点土豆”就会“坐火车”走得更远,她就能帮助越来越多的农户脱贫致富。在李晓梅眼里,兰渝铁路的通车将彻底改变甘肃东南部的交通问题,对甘肃沿线地区的发展将产生广泛而深远的影响,将给甘肃东南部的经济布局带来大调整,经济结构带来大变化。

  连通长江黄河流域的“钢铁”桥梁

  兰渝铁路将大幅提升甘肃的物流优势。对甘肃乃至西北而言,兰渝铁路不是一条普通的铁路,它会缩短渝新欧通行时间,衍生出更多可能。

  兰渝铁路的全线贯通,犹如打通了西南与西北两大区域之间的“任督二脉”。同时,兰渝铁路还是优化“渝新欧”内陆线路的重要一环。兰渝铁路建成通车后,“渝新欧”将取道于此直达兰州,运行时间将缩短10个小时,为中国连接欧亚大陆桥增加了“快车道”。

  兰渝铁路贯通后与现有的渝黔铁路相连,将形成一条连接兰州-重庆-广州的南北铁路干线,成为京广线、京沪线之外的第三条南北铁路大动脉。

  兰州,正是这条大动脉的起点。

  据兰州铁路有关负责人介绍,兰渝铁路为国铁Ⅰ级电气化双线客货共线快速铁路,是连接我国西北与西南最便捷快速的大能力运输通道,是国家“一带一路”、西部大开发等国家战略的重要基础设施项目,也是连接黄河与长江两大流域和西陇海兰新经济带与川渝经济带的一座重要“钢铁”桥梁。

精彩推荐

  • 兰州西站北广场国庆全面开放(图) 兰州西站北广场国庆全面开放(图)
  • 20名市民尝鲜“铛铛”车 沿观光公交专线感受兰州之美(图) 20名市民尝鲜“铛铛”车 沿观光公交专线感受兰州之美(图)
  • 【关注兰渝铁路】这条铁路,把家乡的距离拉近了(图) 【关注兰渝铁路】这条铁路,把家乡的距离拉近了(图)
  • 【关注兰渝铁路】踏上首列,记者体验“划时代旅程”(图) 【关注兰渝铁路】踏上首列,记者体验“划时代旅程”(图)
  • 兰渝铁路全线开通运营 林铎唐仁健赵国堂孙伟等出席开通仪式 兰渝铁路全线开通运营 林铎唐仁健赵国堂孙伟等出席开通仪式
  • 图说甘肃丨圆梦时刻 兰渝铁路全线开通运营(图) 图说甘肃丨圆梦时刻 兰渝铁路全线开通运营(图)
  • 兰渝铁路全线开通运营 林铎唐仁健赵国堂孙伟等出席开通仪式 兰渝铁路全线开通运营 林铎唐仁健赵国堂孙伟等出席开通仪式
  •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推动全省金融工作不断取得新进展新成效  为加快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提供有力金融支撑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推动全省金融工作不断取得新进展新成效 为加快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提供有力金融支撑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委第一至第四巡视组集中进驻 对
2   砥砺品格 奋发有为 建功立业——《习近
3   【陇原视觉】和平使命 维和勇士再出
4   砥砺奋进的五年,给你的家乡投一篇
5   秦直道中国(庆阳·合水)乡村马拉松赛
6   甘肃省“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
7   甘肃金昌迎来“赏菊季” 近百种菊花戈
8   甘肃省委巡视组第一批集中进驻4家单位
9   绿色开发 深度转化 延伸增值 循环利用
10   图解:喜迎十九大| 这90个新名词必须掌
分享到